又见钢企拆分上市 宝武碳业拟冲刺创业板

2021-11-24 06:47:38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齐琦

  A股再添一例钢企拆子IPO。

  宝钢股份(600019,股吧)(600019.SH)22日公告称,拟分拆所属子公司宝武碳业至创业板上市。

  根据宝钢股份拆分预案,本次发行前公司直接持有宝武碳业71.78%股份,为宝武碳业控股股东。本次分拆完成之后,公司持有宝武碳业股份比例仍将超过50%,仍处于控股地位。募集资金将初步考虑用于新型炭材料项目、苯酐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等方向。

  受国企改革进程推进影响,大型钢企的市场化改革脚步加快,而近日,南钢股份(600282,股吧)(600282.SH)也发布了拟将控股子公司钢宝股份分拆至北交所上市的预案,还因太“心急”没及时披露收到监管函。

  建信信托国企改革业务中心总经理田志钢对第一财经记者分析称,近年来,随着国企改革的纵深推进,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国企纷纷登陆科创板、创业板、主板等资本市场,一批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实施了资产重组或整体上市,持续开展并购整合,或者上市公司分拆子公司上市,经营业绩和市值不断扩大,也有利推动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

  二级市场表现方面,23日,A股钢铁股普涨,宝钢股份收报6.59元/股,涨2.49%。河钢资源(000923.SZ)涨停,南钢股份、首钢股份(000959,股吧)(000959.SZ)分别涨1.13%、4.51%。

  钢企拆分又一例

  这是近期第二例钢企拆分子公司上市,具体看来,此次发行前宝武碳业股本为7.5亿股,此次发行股数占宝武碳业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25%,即此次发行股份数不超过2.5亿股。

  梳理发现,宝钢股份直接持有宝武碳业71.78%的股份,是宝武碳业的控股股东。中国宝武通过宝钢股份及马钢集团控制宝武碳业合计80%的表决权,系宝武碳业的间接控股股东,国务院国资委系宝武碳业的实际控制人。

  主营业务方面,公告介绍称,宝钢股份专注于钢铁业,同时从事与钢铁主业相关的加工配送等业务。宝武碳业主要从事焦油精制产品、苯类精制产品与碳基新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焦炉煤气净化服务。

  业绩方面,宝武碳业近三年盈利情况波动较大,2019年、2020年,宝武碳业分别实现净利润约3.39亿元和0.88亿元;2021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约5.23亿元。

  从经营层面来看,宝武碳业整体业绩情况受上游原材料价格和下游市场需求影响较大,未来化工品市场价格波动对其经营的影响不容忽视。

  作为控股股东,宝钢股份2020年归母净利润为124.34亿元;2021年前三季实现净利润215.9亿元,同比增174.53%。

  宝钢股份称,此次分拆完成后,将宝武碳业打造成为公司下属独立的碳基新材料业务上市平台。对于宝武碳业而言,则可以利用新的上市平台进行产业并购或引入战略投资者,加大对主营业务的进一步投入与开发,增强盈利能力、市场竞争力与综合优势。

  创新属性几何

  与南钢股份拆子冲刺北交所不同的是,宝钢股份则计划拆分子公司至创业板上市。

  田志钢分析称,在注册制持续推进的趋势下,上市公司户数持续增多,那些业绩平平、增长乏力的中小市值上市公司,将难以获得投资者关注,大量公司市值蒸发,甚至存在沦为“仙股”的可能性。

  在田志钢看来,不少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及控股股东也应该高度重视这一趋势,只有持续提升上市公司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才可做大上市公司市值,以实现“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这一目标。

  那么此次“冲刺”创业板,宝武碳业创新业务的成色有多少?

  宝钢股份表示,分拆后宝武碳业通过创业板上市加大碳基新材料业务的进一步投入。

  实际上对于新材料方向的布局,公司早有行动。宝武碳业原名为“宝武炭材料科技有限公司”,6月29日正式更名为“宝武碳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业方面,从焦油加工、吨粗苯加工转为做强做优炭材料,实现碳基新材料全产业链发展。

  而就在这个转型时间节点上,宝武碳业高管大换血,同时大批专利到期。而上述碳基新材料业务的扩展,特别是负极材料项目,需要投入大量资金进行技术研发、产品升级和市场开拓。

  资料显示,碳基新材料作为新材料领域的重要一元,是国家战略性重点支持的对象。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 碳基材料纳入“十四五”原材料工业相关发展规划,并将碳化硅复合材料、碳基复合材 料等纳入“十四五”产业科技创新相关发展规划。

  不过上述碳基新材料业务的扩展,特别是负极材料项目,需要投入大量资金进行技术研发、产品升级和市场开拓,对宝武碳业的资金筹措能力、业务快速开发能力提出更高要求,宝武碳业业务转型也需要大量资金的支持。

  公告表示,分拆上市后,宝武碳业将实现与资本市场的直接对接,发挥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的功能和优势,拓宽融资渠道,从而为宝武碳业发挥新材料产业资源优势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