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政策利好,养老概念强势拉升,湖南发展等涨停

2021-11-25 10:19:13 证券时报网 

  受政策面利好消息提振,养老概念25日盘中大幅拉升,截至发稿,湖南发展(000722,股吧)、悦心健康(002162,股吧)、珠江股份等涨停,宜华健康(000150,股吧)涨近7%,凤凰股份(600716,股吧)涨逾5%。此外,NMN概念亦走强,雅本化学(300261,股吧)大涨超13%,众生药业(002317,股吧)涨停,尔康制药(300267,股吧)涨逾7%。

  11月24日晚间,《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正式发布。其中明确指出,要进一步规范发展机构养老,各地要通过直接建设、委托运营、购买服务、鼓励社会投资等多种方式发展机构养老。

  《意见》提出,进一步规范发展机构养老。各地要通过直接建设、委托运营、购买服务、鼓励社会投资等多种方式发展机构养老。加强光荣院建设。公办养老机构优先接收经济困难的失能(含失智,下同)、孤寡、残疾、高龄老年人以及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年人、为社会作出重要贡献的老年人,并提供符合质量和安全标准的养老服务。建立健全养老服务标准和评价体系,加强对养老机构建设和运营的监管。研究制定养老机构预收服务费用管理政策,严防借养老机构之名圈钱、欺诈等行为。

  积极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老年人提供优质中医药服务的作用。加强国家老年医学中心建设,布局若干区域老年医疗中心。加强综合性医院老年医学科建设,2025年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院设立老年医学科的比例达到60%以上。通过新建改扩建、转型发展,加强老年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中心、站)以及优抚医院建设,建立医疗、康复、护理双向转诊机制。加快建设老年友善医疗机构,方便老年人看病就医。

  《意见》还提出,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卫生健康部门与民政部门要建立医养结合工作沟通协调机制。鼓励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机构开展协议合作,进一步整合优化基层医疗卫生和养老资源,提供医疗救治、康复护理、生活照料等服务。支持医疗资源丰富地区的二级及以下医疗机构转型,开展康复、护理以及医养结合服务。鼓励基层积极探索相关机构养老床位和医疗床位按需规范转换机制。根据服务老年人的特点,合理核定养老机构举办的医疗机构医保限额。2025年年底前,每个县(市、区、旗)有1所以上具有医养结合功能的县级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符合条件的失能老年人家庭成员参加照护知识等相关职业技能培训的,按规定给予职业培训补贴。创建一批医养结合示范项目。

  积极培育银发经济。编制相关专项规划,完善支持政策体系,统筹推进老龄产业发展。鼓励各地利用资源禀赋优势,发展具有比较优势的特色老龄产业。统筹利用现有资金渠道支持老龄产业发展。

  据工信部发布数据,预计2030年我国养老产业市场规模将超过20万亿元。而根据2019年底工信部等有关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促进老年用品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2025年我国老年用品产业总规模将超过5万亿元。

  平安证券表示,我国目前的养老模式仍然以居家养老为主,但根据“七普”的数据可以看到,我国人口流动增强且家庭规模缩小。没有专业人员辅助,失能或半失能老人的居家养老生活质量无法很好保障,所涉及的家庭照护者数量也非常庞大。以此来看,我国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的需求或将提升,行业迎来发展机遇。

  中泰证券研报指出,未来5-10年,伴随国内老龄化进一步加剧,围绕“纯老年需求”增加的相关行业,如:养老护理、殡葬等市场空间或快速增加。但真正的“十倍牛股”投资机会或在:老龄化加速下,全社会消费心态的变化——中青年人对预期寿命的提高及提前防老的心态,如:因为担心年老后生活开支,故增加保险方面支出;因为希望延缓衰老,故更加注重健康方面支出:药品保健、医美、药妆、健康饮料将越来越受青睐;因为担心缺少陪伴,故宠物经济盛行。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