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则利空消息诱发跳水,杀错了?

2021-11-26 17:51:40 证券之星 

来源: 证券之星

两市午后继续弱势震荡,上炸板股有所增多,市场情绪较为低迷。数字货币板块盘中大幅冲高领涨;盐湖提锂、稀土永磁板块强势,银河磁体(300127,股吧)20CM涨停股价创新高。另一方面,煤炭、半导体芯片等板块低迷。

总体上个股呈现普跌格局,在交易量上沪深两市成交额连续第26个交易日突破万亿。截止收盘,沪指跌0.56%,深成指跌0.34%,创业板指跌0.16%。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44.89亿元。

一则消息诱发腾讯、阿里股价大跌

今日一则“明年3月1日起 微信、支付宝个人收款码不能用于经营收款”的消息刷屏,这则消息的来源被认为是央行近期发布的条码支付监管新通知。

2021年10月13日,央行官网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强支付受理终端及相关业务管理的通知(银发〔2021〕259号)》,从支付受理终端业务管理、特约商户管理、收单业务监测三个方面入手,对收单机构和清算结构提出了一系列的管理要求。

与此同时,条码支付也被纳入监管,对个人收款条码的使用规范做出具体规定,并将于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通知》总体上有助于更好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有利于防范不法分子通过改造支付受理终端、申请虚假商户等手段盗取消费者个人信息,甚至盗用账户资金,有利于提升银行、支付机构的对账单、交易信息查询等服务质量,充分保障消费者知情权,减少相关纠纷和投诉。

受此消息影响,今日腾旭和阿里巴巴港股的股价都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跌。而腾旭和阿里股价的下跌,也带崩了恒生科技指数。

此外,关于这则消息还有观点认为是误读。

据财联社报道,央行新规并非对收款码的商用完全禁止。通知明确强调了收款码分为个人和经营用收款码,经营用收款码不在通知限制之列。

其中,将受到约束的主要是个人静态收款条码。按照规定,个人静态收款码原则上禁止用于远程非面对面收款,各机构应审慎确定个人收款静态码白名单;并将有明显经营特征的个人收款条码用户参照特约商户管理。个人可以将收款码申请变更为经营性用途,但变更的标准相关部门还在研究中。

数字货币板块大涨

与此同时,数字货币板块出现暴力拉升,旗天科技、信息发展(300469,股吧)、楚天龙等多只个股涨停。

在消息面上,除了前文所提到的新规外,据中国政府网11月26日消息,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意见提到要支持金融科技创新发展,加快推进法定数字货币试点,做好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实施工作,支持大型银行等依法设立数字人民币运营实体,支持符合条件的银行参与直销银行试点,探索建设数字资产交易场所。

而随着应用场景不断拓宽,数字人民币生态建设带来巨大市场空间。华安证券预计,数字人民币软硬件产业升级将带来1400亿的市场空间,包括银行核心系统改造51亿、数字人民币硬钱包339亿、ATM升级507亿、智能柜台发卡机升级323亿、商户POS设备升级192亿,市场空间广阔。

安信证券则指出,央行数字货币的发行将对现有的金融市场带来颠覆性变化,创造包括发行环节——银行IT供应商,流通环节——钱包服务提供商、支付服务提供商,管理环节——安全加密、KYC认证等全新的商业机会。

A股后市展望

近期美股步入调整,谨慎情绪可能会传导到A股。上证指数突破3600点未果,预计短线A股将继续盘整。

对于近日市场走势,东吴证券(601555,股吧)认为,目前市场经过人气过热的阶段后进入初步调整区间,本次调整较为健康,部分前期涨速较快,涨幅较大的板块开始出现较为明确的获利了结信号,部分板块存在加速赶顶的趋势。

操作上看投资者本阶段可选择总体位置尚可的季节性品种布局,或以短平快的方式介入热门板块,及时止盈止损。

关于A股后市,国盛证券指出在板块轮动加剧的情况下,可积极关注高景气度行业且回调充分的个股的介入机会。元宇宙板块热度逐步消退,暂时回避。方向上以新能源车产业链为主线,可适当关注医疗器械,芯片等板块的个股机会。

 

(责任编辑:邱利 HN15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