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通A股机构动向参考(11.26) | 收缩为上

2021-11-26 19:28:58 智通财经 

文/万永强(智通财经研究中心总监)

大盘综述】

大盘调整符合预期,昨日观点:“又要到周末,市场面临诸多不确定性,震荡一下也不是坏事。板块继续以轮动为主。”

市场最高板九安医疗(002432,股吧)(002432.SZ)今天止步于9连板,这是一个不好的信号,意味着高位品种的亏钱效应在扩散。另外,下跌家数远超上涨的也体现了市场的弱势。

11月26日,“支付宝、微信支付个人收款码将于明年3月1日起被禁止商用”的消息冲上热搜。据上证报记者了解,这实际上是误解此前人民银行发布的条码支付监管新通知,该通知提出的监管要求并非完全限制个人静态收款码商用,而是提出“个人静态收款条码原则上禁止用于远程非面对面收款,确有必要的实行白名单管理”。总体看是为了防范风险,对小商户会有影响,对平台会有影响,主要是留存的现金方面。个人没啥影响。同时,也是为了推行法定的数字货币。因此,移动支付蹭热度的公司不用考虑。而真正的利好是数字货币题材。

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要提升北京城市副中心的金融商务服务功能,加快推进法定数字货币试点,探索建设数字资产交易场所。数字货币均要用到区块链技术,因此这两个题材一般有重叠。这里面的龙头是旗天科技(300061.SZ),其它辨识度高的有楚天龙(003040.SZ)、御银股份(002177,股吧)(002177.SZ)。这个题材预计会有一定的持续。但要注意也不要预期太高,因为炒太猛也容易受到监管,以前很多次区块链的炒作都被压制了。关注品种以底部首板为主。

疫情又出现了新情况,南非最新发现的新冠变异毒株,突变数量是目前德尔塔变种毒株的两倍。国内方面,上海昨日新增了本土确诊病例3例。海外股市受此影响较大,跌声一片。投资者很担心此次新病毒会破防,如果这样,很多的逻辑又要改写了。旅游、酒店、机场这类品种日子最不好过。

全国药品集中采购(胰岛素专项)拟中选结果出炉。通化东宝(600867,股吧)(600867.SH)中标餐时人胰岛素、基础人胰岛素等5个产品竞价,甘李药业(603087.SH)中标预混人胰岛素、餐时胰岛素类似物等4个产品竞价。此外诺德股份(600110,股吧)(600110.SH)也有不同产品中标。底部上涨的中标品种可以适当关注。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座谈会,专家建议加快建立煤炭价格区间调控长效机制。涨了几天的煤炭股又打回了原形。

昨日提到的养老等题材还是没有得到市场认可,才一个板就熄火,看不到持续性,这和历来的炒作模式是一样的。

元宇宙继续遭遇压力,昨日已经谈到了需要冷静一下。市场资金再度回到了锂电池和稀土这块。碳酸锂价格突破20万1吨了,显示这个行业发展依然很强劲,不过,走得很强的都是偏游资的品种,如鞍重股份(002667,股吧)(002667.SZ)、丰元股份(002805,股吧)(002805.SZ)这种。还有就是盐湖提锂方向。如西藏城投(600773,股吧)(600773.SZ)。稀土方向由于英洛华(000795,股吧)(000795.SZ)再度强势涨停,短期打出了四连板的气势,因此其他稀土股都纷纷跟进,前天有提到稀土矿的盛和资源(600392,股吧)(600392.SH)、北方稀土(600111,股吧)(600111.SH)等都走得不错。

北上资金今天流出了44亿,估计也受到港股大跌的影响,沪指又跌破了关键的60日均线,后面就看半年线3550点的支撑,如果失守,市场信心将受到较大打击。从操作角度,在不明朗之前,仓位需要保持收缩为上。

【北向资金流向

北向资金全天净流出-44.89亿元,买入的品种主要集中在稀土、医药及锂电池类。重点品种如下图:

【热门板块分析】

11月18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对《锂离子电池行业规范条件2021年本》征求意见稿和《锂离子电池行业规范公告管理办法2021年本》征求意见稿进行公示。其中指出:新建设的动力电池项目,能量型动力电池项目单体能量密度应≥180Wh/kg,电池组能量密度应≥120Wh/kg。该意见稿的出台主要是为了引导企业减少单纯为扩大产能的制造项目,希望鼓励和引导行业技术进步和规范发展。磷酸铁锂电池强势复苏,4680电池有望加速发展。

特斯拉也表示将把Model 3和Model Y标准续航版车型将在全球范围内,全面切换成铁锂电池。特斯拉提出的4680大圆柱电池逐步受到市场关注,较18650和21700而言,优势体现在电池容量、生产成本和效率上,松下计划2022年3月开始试产,LG化学、三星、宁德时代(300750,股吧)、亿纬锂能(300014,股吧)也有相关布局,4680电池有望迎来加速发展。

国轩高科(002074.SZ):高镍三元电池单体能量密度突破302Wh/kg并实现量产,子公司与长城汽车零部件公司签订采购框架合作协议。

天赐材料(002709.SZ):拟15.33亿元投建电解液和铁锂电池回收项目,目前公司已有生产适配4680大圆柱电池的电解液。

亿纬锂能(300014.SZ):4680大圆柱与磷酸铁锂领域进行了重点布局,在股权激励方面,22-24年收入考核目标年增速达60%。

【机构龙虎榜

楚天龙(003040.SZ):多主力现身龙虎榜,机构席位对倒净买入463万元,买一是知名游资的席位买入3753万元,当日净买入4750万元,该股今日突破半年线强势涨停,压力位在前期高点29.8附近。

基本面分析: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总收入为8.48亿元,同比增长29.18%。归母净利润2731.05万元,同比下降48.41%,扣非净利润2093.74万元,同比下降55.04%,基本每股收益0.06元。

上半年,公司相继中标退役军人事务部联合国有商业银行发行的退役军人优待证项目、深圳工商银行/建设银行颐年卡项目、北京银行(601169,股吧)信用卡项目、山东省农信社银行卡项目等;参与了多家银行客户的数字人民币的试点,通过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产品及应用场景的数字化改造,抢抓客户数字化转型的市场机遇,在零售、普惠金融、冬奥、城市交通、无感充电、社保等场景做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并在部分场景中实现小规模试点供货,为未来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进一步扩大以及规模化奠定了基础。

公司深度参与第三代社保卡的发行,通过北京民生卡项目、居民服务一卡通等融合多行业应用的第三代社保卡项目,巩固了公司金融社保卡领域的领先地位;通过中标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通信运营商的SIM卡、UIM卡、物联网卡、5G相关产品项目,公司进一步夯实在通信领域的战略布局。

在技术实力方面,公司积极参与智能卡行业技术标准的制定和智能卡新技术研究,率先承担了第三代社保卡试点任务,提前规划并完成了数字货币相关技术积累,积极参与了多个数字人民币试点,实现了数字人民币硬钱包的小批量供货,并为多家商业银行提供相关产品和技术服务。公司自主研发设计的"银政通"企业开办全流程智能服务一体机属全国首创,针对疫情影响下非接触业务办理模式快速发展的市场需求,推出的移动式便携制卡机和桌面式自助制卡机产品解决方案,相继中标了邮储银行、建设银行及农业银行(601288,股吧)等多个省分行、北京银行等多家客户的即时制卡设备、自助补换卡设备采购项目。公司持续优化销售网络,加大销售能力向地市级客户下沉力度,不断提高产品服务质量。

【机构调研】

东方精工(002611.SZ):近期获嘉实基金(博客,微博)、浙商证券、中海基金、中欧基金等机构密集调研。

基本面分析:公司2021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为24.72亿元,同比增长26.6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21亿元,同比增长42.1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2.76亿元,同比增长70.31%;基本每股收益为0.24元/股。公司与合兴包装(002228,股吧)、山鹰纸业(600567,股吧)、胜达包装、InternationalPaper 和 Smurfit Kappa 等国内外大客户已经形成紧密的合作关系,目前相较于欧美等国40%~70%的CR5市占率而言,国内瓦楞纸箱厂行业CR5不足10%,市场需求将进一步驱动行业技术与设备的更新换代,促使下游行业中小企业加速出清,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的趋势将传导至设备厂商,公司市占率有望进一步提升。

公司子公司Fosber亚洲充分把握发展机遇,加大国内及东南亚市场业务开拓力度,营业收入1.5亿元,约为2020年同期的4.6倍,订单排期已经排满全年。同时,子公司百胜动力受益于海外国家在疫情下对水上休闲娱乐需求的持续增长,以及疫情持续下全球制造业订单向中国转移的趋势,舷外机和通用汽油小型机产品的订单和出货同比快速增长,拉动百胜动力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增幅双双超过50%。

携手平安,持续推进公司数字化、智能化战略落地。携手平安融资租赁、达成战略合作,有利于双方发挥在各自领域的沉淀积累、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共建基于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的新模式、新平台,为国内瓦楞纸包装行业提供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以及相关配套产品和服务,助力瓦楞纸包装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向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的转型升级;同时有利于为东方精工(002611,股吧)“数字化、智能化”战略转型的持续深入、瓦楞纸包装行业智慧工厂解决方案的加速落地增添助力。双方合作共建面向“瓦楞纸包装装备后市场”的交易平台,撮合需求和供给,激活国内存量瓦楞纸包装装备在维修保养、技术支持、升级改造、配件耗材等方面的“长尾需求”,探索新市场、新模式,有利于为公司长期可持续发展增添新的动力。

申明:本栏目所有分析仅为分享交流,并不构成对具体证券的买卖建议,不代表任何机构利益,同时可能存在观点有偏颇情况,仅供参考。各位读者需慎重考虑文中分析是否符合自身定状况,自主作出投资决策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