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达投资手记:A股显示韧性 是否走强以史为鉴

2021-11-30 04:38:08 每日经济新闻 

最近,朋友们应该都听过格力电器(000651,股吧)的消息。孟羽童顶着“董明珠接班人”的光环在网上迅速走红。而就在网络热议的时候,当当网创始人李国庆来了一个神预言,直接掀了底牌:“董明珠扬言要把自己的女秘书培养成第二个董明珠,这一看就是炒作,目的就是为了直播带货,要自己孵化网红。”

格力与美的公司有动向

目前,这个预言似乎验证了。据媒体报道,近日格力申请注册多个“明珠羽童”“孟羽童”“羽童”商标,国际分类含广告销售、科学仪器、方便食品等,当前商标状态均为申请中。与此同时,抖音账号“明珠羽童精选”悄然上线。截至11月28日17时,该账号发布了5个视频,其中4个都是孟羽童为格力电器带货。从11月24日到28日,“明珠羽童精选”的粉丝数量就从7000涨到8.7万。

这样看来,李国庆说的倒是有几分道理。孟羽童的走红给企业家直播带货提供了一个新思路。

一直以来,谈起格力电器,投资者都会想到美的集团。格力这边在忙直播带货,美的在做什么呢?11月27日,美的控股总裁何剑锋出席了盈峰环境(000967,股吧)第二届科技创新总结表彰大会,1000万元重奖科技功臣。而就在前几天,美的集团还曝出私有化德国库卡的消息,打算加大力度发展机器人(300024,股吧)赛道。

同一个时间段,两大家电龙头企业不同的操作都引起了市场关注。网红包装确实短时间就能看到成效。反观技术创新,却需要相当长时间的投入和积累,短期很难见到成效,可一旦创新获得认可,产生的经济效益就会很明显,引领行业发展,“护城河”也会相当高。

当然,对于产业大佬的动向,无意评论对错,只是就事论事,站在一个普通投资者的角度,达哥更看好美的集团这种战略眼光和产业布局的打法。

目前仍然是局部性行情

印象中,昨天是今年A股最硬气的一天。上证指数、上证50指数、沪深300指数微绿。于是就有人喊出各种口号,感觉有点像被骂了多年莫名就反转迎来掌声一样。其实,在达哥看来,A股昨天只是有韧性,要说有多强,也不见得。

为什么这么说呢?首先从涨跌比上看,两市超过2800只个股下跌,赚钱效应不见得多好,早盘抄底的人可能盈利也不一定多。达哥之前提到了正反馈,倘若这些早盘抄底的,在未来几天都能赚钱,这就是一个积极的信号。其次再来看走强的板块,除了消息刺激的医药题材外,资金仍然集中在前期走强的方向,还是一个局部性行情,这跟之前的市场风格没啥差别。

此前,我们预判了上证在3535点附近的密集成交区有支撑,昨天一开盘就验证了,这个3535点取的是大概的中值,沪指开盘在3528点,这点细微的差别大可不必纠结。没有消息刺激,短期跌破这个支撑的几率不大。

对于指数的看法,达哥的观点很明确,昨天只是显示了韧性,走强还需要继续证明,观察后续几天的表现。这个可以以史为鉴,比如上证指数在2019年8月15日和2020年6月12日,都是低开高走,后续几天的走势就是走强的表现,可以作为参考。

板块走得很割裂,老白马蓝筹继续“坑”,赛道股们“抱团”取暖。这应该是人类面对危险时的一种本能反应。最明显的就是达哥此前提到的军工板块,景气度高、确定性好、跟宏观经济相关度也不大,自成一派,受到资金关注在情理之中。

这几天,看到了新发布的《中国统计年鉴-2021年》,里面的行业薪酬和当下的行业景气度不谋而合,这就已经很能说明问题了。

有朋友留言说,权重板块的大金融和白酒业绩不错,上周也能看到盘中有资金在动,可都没能成势。达哥觉得暂时没必要去碰,完全可以等他们走强以后,回调再看。

这几天,各种消息可能会不断刺激A股,盘面波动会很大,大家要有心理准备。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