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弘药业以全产链布局 多管线新品奠定未来业绩

2021-11-30 04:38:08 每日经济新闻 

提起康弘药业(002773,股吧),很多人的第一印象便是康柏西普,康弘药业的估值体系一度非常看重它的现金流。

随着新品陆续上市,康弘药业多线布局态势显著,奠定了未来长期成长性。个中原因来自:除了创新这一核心能力,集采倒逼也带来了估值逻辑的转换。上游原料药的保供,资本市场供应链一体化的药企更具稳健成长的能力。康弘药业目前进行的全产业链建设,上游保障下游产能,不仅构筑了企业的抗风险能力,也让企业的发展更具有可持续性。

管线放量的未来现金流预期

过去,资本市场创新药企的估值核心在于大单品。一个药物所针对的市场规模和其市场占有率,是对该药物估值的基础之一。个中逻辑十分简单,创新药物一直按现金流折现的方式预估。创新药从临床一期到三期,再到获批上市,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估值,背后则是预期现金流折算的动态变化。

康柏西普之于康弘药业,如同树叶之于树干。叶茂,则枝干壮硕。

上市七年以来,康柏西普累计注射超过150万次。目前已获批三个适应症(“湿性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nAMD)”、“治疗糖尿病性黄斑水肿(DME)引起的视力损伤”、“继发于病理性近视的脉络膜新生血管(pmCNV)引起的视力损伤”),视网膜静脉阻塞(RVO)已完成临床研究,目前已经进入正常评审阶段,进展顺利。

有部分机构预计,RVO作为眼底疾病中的第二大发病病种,2024年其市场规模依然能到15亿美元。一旦获批上市,相应市场规模也将有力保障康柏西普远期成长性。

不同的时代周期内,医药健康行业投资的底层逻辑不变,对于已有单品上市的创新药企,它未来的现金流折现便体现在管线预期。康弘药业走完第一个爆发阶段,它的第二个爆发阶段便来自管线扩展。

实际上,康柏西普的表现一直十分亮眼,一度让人忽视康弘药业其他独家大单品,同样每年贡献数亿收入,比如舒肝解郁胶囊、松龄血脉康胶囊等多个临床需求大、具有独特治疗优势的独家产品。

康弘药业本身的多款新药层出不穷。今年以来,康弘药业已有多款药物获批上市,如阿立哌唑口服溶液、盐酸普拉克索缓释片、氢溴酸伏硫西汀片等。

其中,比较值得关注的是氢溴酸伏硫西汀片,康弘药业获批被视同通过一致性评价,是该品种过评的第三家企业。该药品的目标人群是抑郁症患者。根据IQVIA数据,2020-2030年,抗抑郁药市场规模将从99亿美元增长到133亿美元以上,具有巨大市场空间。

另外一个层面就是大力进行研发投入,在前沿领域“弯道超车”。康弘在眼科、脑科、肿瘤等领域聚焦投入,拥有近百个在研项目。

其中值得关注的是基因治疗项目,随着生物医药的快速发展,医药行业迎来了技术革新的浪潮,以基因治疗为代表的新技术正在崛起。基因疗法的核心差异和优势是单次治疗、长期获益。

康弘药业通过与国际顶尖机构合作,率先在国内开展研发布局。正在开发的项目已显示出较好成药活性,有望开创慢病治疗的革命性进步。

供应链一体化保障可持续的健康发展

管线拓展的关键一方面是药物研发速度,另一方面是满足多管线放量的产能实力。

原料药涨价是今年医药行业的重点,它的关键是打破了微笑曲线的误区。

施振荣的微笑曲线风靡很多年,核心理论是价值丰厚的区域集中在价值链的两端—研发和市场。换句话说,各个产业链的利润分配朝向销售和研发投入两端,中间的制造生产环节没有价值剩余。微笑曲线能解释的只能是极其特殊的经济现象——产业成熟化、市场饱和及景气度低的低附加价值领域。

但市场的魔力在于,任何固定的比较优势都不可能维持太久。一方面,整条产业链,每一个环节都可以提高技术含量,都可以获取利润。另一方面,市场出清将潜移默化地影响供需结构。这种供需变化是对财货稀缺性的反应,产能出清的末端,曾经被忽视的环节会突然变为“香饽饽”。

原料药价格涨价,下游制药企业生产成本增加。根据边际定价机制,定价过高必然会排除无法接受价格的药企,制药企业可能会停止生产。

产业链结构的深层次变化亦将改变药企的估值体系。从今年资本市场的医药企业表现来看,上下游一体化企业明显更能享受到估值溢价。

资本市场的药企估值不再简单归结于某个产品,而是产业链供应的思路。康弘药业的特色原料药基地建设,核心逻辑在于供应链一体化的控制。毕竟,原料药自产和规模化生产成为药品生产企业的发展方向。

康弘药业在原料药供应上早有布局,已经在五省建立了6个道地药材种植基地及育苗中心项目,涵盖了育苗到采摘的全生命周期,能实现大部分的中药材自给自足。正在建设年产超过121吨的四川弘达化学原料药基地,共包括10个特色原料药产品,涵盖治疗精神分裂和失眠等多个种类药物。这些种类同样重点契合了康弘药业的拳头产品,上下游整合保障了产能释放。

实际上,市场长期出清面临供给底部,但要在底部重建上游产业链依然有门槛。比如产地配套服务体系,规范化生产、全程溯源等,品质供应更加需要标准化的流水线操作。

当然,康弘药业对产业链的保障不仅仅在于资产的投入,更在于持续的创新投入。康弘一直聚焦前沿领域,积极推动医药产业链的革新。

目前,康弘药业正在建设的合成生物平台,能有效解决植物提取等关键性问题。以青蒿素为例,传统的种植从种子到成品需要15个月,通过合成生物平台只需要三个月,63平米的车间就可以实现5万亩土地的产量。此项技术一旦投产,不仅能快速提升企业产能,对环境保护和缩短植物生长周期具有积极意义。

当下,面对复杂多变的行业环境,药企需要站在全产业链的视角审视创新,从临床探索出发,以完备的产业能力支撑创新,才能不断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有效提升市场转化能力,从而保障企业可持续的健康发展。文/文泰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