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再深入,居然装饰与每平每屋·设计家开启未来新篇章

2021-11-30 09:11:43 每日财报 微信号 

居然装饰“数字+”1.0产品的发布标志着居然装饰与每平每屋·设计家的深度联合发展上迈向新台阶,这或将推动家居产业数字化升级的进程。

文/每日财报 吕明侠

时下房地产黄金时代已过,下游家装企业、家电企业,躺赢的日子似乎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在产业链延伸线上的居然之家(000785.SZ),尽管受房地产下行趋势的压力影响,但这种压力成了居然之家倒逼自己成长的动力,由此也让外界有了更多想象。比如现阶段已切入家居智造赛道,而这正好又契合未来制造业、硬科技、实体经济大势,或是一个估值大幅提升的锚点。

11月26日,由居然之家与阿里巴巴共同主办的居然装饰与每平每屋·设计家“数字+”产品发布暨“寻找国民好设计”设计挑战赛(华北区)启动新闻发布会,在居然之家北四环顶层设计中心成功召开。

《每日财报》关注到,会上居然装饰总经理曹晓龙发布了居然装饰“数字+”1.0产品,此次发布标志着居然装饰与每平每屋·设计家的深度联合发展上迈向了新台阶,这或将推动家居产业数字化升级的进程。

与此同时,在发布会现场,居然装饰还进行了与首批数字化运营合作伙伴的签约及“寻找国民好设计”设计挑战赛(华北区)的启动仪式。

行业领跑:目标与业绩齐飞 数字化就是底气

居然装饰创始于2007年,是居然之家的数字化线性服务之一,目前包括主攻大宅装饰的居然顶层设计中心、提供半包装修服务的乐屋装饰、提供整装装修服务的快屋装饰、提供主材套餐的章鱼买手、提供专业监理服务的小象监理五个品牌,构建起了结合家居设计与施工服务的创新服务模式。

截至今年,居然装饰在全国已发展近100家门店,覆盖34个城市,业绩同比去年增长109%。对于未来目标,曹晓龙表示:“汪总给我们的目标是‘5年百亿,百年企业’,但我希望3年内居然装饰能实现分拆上市。”

众所周知家装是个链条复杂、参与者众多的行业。目前存在消费者不信任、装企不标准、供应商信息不对称等痛点。对此,曹晓龙表示,“居然装饰将协同每平每屋3D设计等众多工具实现全链路数字化管理,建立公开透明的利益分配机制,打造‘家装中央厨房’式的加工和配送整装服务体系。”

一方面,居然装饰将家装服务的各个流程链条标准化、线上化、透明化,如“居然装饰APP”上线后,就实现了施工管理全程线上业务流转,完成预约、量房、签约、设计、施工、验收、交付全过程、全角色线上协同,优化整个组织的效率并且有效降低了管理成本。另一方面,其依托数字化技术,整合产业链的上下游资源,搭建云设计平台、云施工管理平台和云材料采购平台,为业主提供是设计、施工、主材采购的品质家装服务,赋能给行业中的小企业。

此外,居然之家新零售集团执行总裁王宁称,居然之家一直进行数字化转型,同时打造全域流量池,完善用户体系。如居然之家与阿里巴巴合作,将本地化家装家居数字化零售平台上线,通过全链路的数字化管理工具,为生态链上的设计师、工队和家具材料供应商赋能。而居然装饰则要依托线下场景体验功能,打造全场景的整装实体样板间,并通过“家装中央厨房”式的模块操作进行全国推广。

从业绩来看,居然之家2021年前三季度营收、利润增速均强劲稳定,毛、净利率更是创出上市以来新高。而居然装饰业绩同比增长100%以上,已经成为居然之家第二增长曲线。由此也可见,“分拆居然装饰上市的目标”,底气或正来自数字化。

走向极致:持续深入数字化,促产业生态协同

事实上,2018年居然之家和阿里巴巴达成战略合作以来,二者就一直在探索家居家装电商化的边界,并先后推出了天猫同城站和每平每屋·设计家等业务。

据《每日财报》了解,家装天猫同城站是基于卖场、商店、交易数字化的线上线下一体化营销场。消费者能够在线下下单,也可以在线上浏览商品、预约线下到店体验。

而每平每屋·设计家这个产品的前身是Autodesk旗下Homestyler美家达人,早在2009年便开始为没有设计技术基础的普通消费者提供操作平台。

从产品和服务上看,每平每屋·设计家以免费工具为入口,为家居设计师和家居企业提供免费云设计工具、渲染服务以及SaaS解决方案,并打造设计师公域社交生态。目前它与生活家、九鼎装饰等行业多家头部装企进行了深度合作。

当前,每平每屋·设计家拥有超1000万全球注册设计师,并且已拥有超5万家合作商家,包括大型装饰装修公司等。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每平每屋·设计家致力于让设计的价值赋能更多的消费者,依托科技基因全力推动中国家装家居产业快速健康发展,而这与居然装饰的发展理念恰好不谋而合。

此次居然装饰通过与每平每屋·设计家的深度联合,基于3D云设计工具,打造千款线上样板间,同时结合居然之家线下400家门店的场景体验优势,则可完美实现“所见即所得”的整装新模式。

而居然装饰与每平每屋·设计家的产品发布,更是家装家居产业生态协同的重要体现。未来,居然装饰将依托居然之家规模渠道,结合每平每屋·设计家的科技能力,形成标准化整装体验空间,把居然之家的资源优势及数字化平台优势发挥到极致。

未来可期:价值愈发凸显,助力行业发展

在此次发布会现场,石梵与傅浩的“全链路数字化解决方案”的演讲也是比较值得一提的。他们表示,每平每屋·设计家可以通过线上线下一体化、同源一体化、设计算量施工一体化,分别赋能新零售全面数字化、让设计生产高效协同、家装全流程协同无忧。每平每屋·设计家坚持探索前沿科技,使得工具侧持续升级突破,最终构建完整家装生态,助力全行业发展。

接下来,双方将继续秉承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原则,共同推进家装科技创新成果,同时深化合作,打造数字化、智能化的家装服务平台,让家装家居快乐简单,提升用户体验,推动中国家装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当前,居然新零售的服务平台已完成闭环,而伴随着每平每屋·设计家、家居行业商品零售运营平台-洞窝、居然装饰、辅材、居然管家等平台的数字化开发和运营力度持续加大,其全链路服务和交付能力定将日趋成熟。

在发布会现场,居然装饰还与24家大品牌代表成功签约,这亦标志着居然装饰与每平每屋·设计家成功开启“智”创未来的崭新篇章。很容易看到的是,随着数字化的深入和行业“头部效应”,居然之家的真正价值正愈发凸显,未来可期。

图片素材来源于网络侵删

END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财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