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恐慌抛售结束?别忙着庆贺 奥密克戎仍留下着未能弥合的“伤疤”

2021-11-30 09:24:21 财联社 

财联社(上海,编辑 潇湘)讯,本周一(11月29日),在经历了一个周末的反复咀嚼消化后,欧美股市和国际油价终于在上周五的抛售后出现显著反弹,因交易员押注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对全球经济复苏造成的损害,可能将小于最初的担心,尤其是在美国总统拜登保证不会因新病毒再次实施封锁之后。不过,从多类资产的行情对比看,投资者眼下或许还远没有到值得庆贺的时候……

行情数据显示,美国股市周一收高,收复了上周五录得的部分跌幅,纳斯达克指数在科技板块的帮助下领涨主要股指。美国总统拜登当天呼吁民众不要对奥密克戎变异毒株感到恐慌,他承诺,美国目前还不会为了阻止病毒传播而重新采取封锁措施,其讲话对美股构成了明显提振。

拜登还指出,他的政府正在与辉瑞、莫德纳和强生三大疫苗生产商合作制定应急计划,如果需要更新的疫苗或加强针来应对这种新变异毒株,将利用一切可用工具来加速它们的开发和部署。

这些言论和制药公司正在认真对待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的迹象让投资者放心,他们此前一直担心可能会采取进一步的限制措施。

OANDA高级市场分析师Edward Moya表示,“上周五是一个重大的风险事件,让市场回到了对新冠病毒传播和恢复封锁的最严重担忧。而现在可以开始看到,当人们听总统讲话时,当人们听辉瑞首席执行官讲话时,有了一些乐观情绪。对奥密克戎的恐慌正在缓解,我们正进入了一个等待和观望的时期。”

市场避险情绪的降温也在周一大幅提振了油价。布伦特原油盘中一度升至每桶77美元上方,美国原油触及72美元上方的高位。不过,两大原油合约在尾盘阶段回吐了部分涨幅。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RBC Capital Markets)分析师Michael Tran表示,“我们认为,油价早前的跌势有些过度。”

上周五,油价曾录得2020年4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因人们担心与疫情相关的旅行禁令将打击需求。如果该病毒的新变种证明具有疫苗耐药性或比其他变种更具传染性,它可能会影响旅行、商业和石油需求。美国假日导致的流动性下降也放大了油价上周五的跌幅。

奥密克戎仍留下一道未能弥合的“伤疤”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尽管奥密克戎给全球市场带来的第一轮冲击波,目前看来似乎已经结束,但围绕这一新型变异毒株的探讨、争议乃至疑虑,仍可能随时在未来几周的市场上掀起波澜。

周一提前披露的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国会证词讲稿无疑就揭露了这一点。

鲍威尔在为周二演讲预先准备好的稿件中表示,最近新冠感染病例增加和奥密克戎变种的出现,给就业和经济活动带来了下行风险,通胀不确定性上升,对病毒的担忧上升可能会降低人们赴办公场所办公的意愿,这会放慢劳动力市场进展速度,并加剧供应链中断,同时对美联储实现物价稳定和充分就业的任务构成风险。

从债券市场的走势看,相比于隔夜股市和大宗商品市场乐观情绪的回暖,债市的整体交投情绪显然依旧谨慎。美债收益率周一涨跌不一,指标10年期美债收益率尾盘上涨2.35个基点报1.505%,30年期美债收益率上涨2.95个基点报1.858%,两者的涨幅相较上周五十余个基点的跌幅几乎不值一哂。

而在短债方面,收益率则从盘中高点进一步回落,更能反映短期利率预期的两年期收益率周一再度下跌0.99个基点报0.498%。上周五,该收益率下跌近14个基点,创下自2020年3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5年期美债收益率也下跌1.2个基点报1.157%。

与美债收益率的走势相互能形成印证的是,利率掉期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和上周五几乎一样鸽派。掉期市场目前仅完全定价美联储在2022年加息1次,而上周早些时候的定价为3次。

贝莱德智库策略师、前英国央行高级官员Alex Brazier称,新病毒可能会让央行质疑市场已经消化的明年加息的时机和幅度,问题是,它会在多大程度上延迟经济的重启。他表示,延迟意味着短期内经济增长减弱,但未来增长更强劲。

无论如何,至少到目前,即便是率先复苏的美股和大宗商品市场,也还没有完全填上上周五跌势留下的“窟窿”,而利率市场当前的谨慎情绪,或许也意味着接下来的全球市场仍将面临更多的动荡和反复。

对此,Kingswood Capital Management首席投资官Rupert Thompson表示,“我们目前仍计划维持对股票的小幅超配,但没有逢低买入。市场仍然接近高点,新毒株和对美联储减码的担忧使得近期前景非常不确定。”

“中期而言,我们认为奥密克戎不会大幅改变前景。如果有必要,mRNA疫苗应该能在几个月内调整好,同时任何进一步的限制措施都不太可能使全球复苏脱离正轨,”Thompson称。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