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板块逆袭拉升!景气度不改向上趋势2022年依然是装机大年

2021-11-30 10:13:58 巨丰投顾 微信号 

  碳中和目标全球化背景下,全球光伏五年CAGR近30%,中国产业链有望充分受益,叠加2022年上游供需紧张情况或得到逐步缓解,将迎来光伏装机需求大年,行业景气将持续向上。

  撰稿 | 王景方

  执业证书编号:A0680621010002

  编辑 | 蓝猫

  特别提示

  通过本公众号发布的观点和信息仅供陕西巨丰投资资讯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巨丰投顾”)客户中符合《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规定的特定客户参考。因本公众号暂时无法设置访问限制,若您并非巨丰投顾客户,为控制投资风险,请您取消关注,请勿订阅、接收或使用本公众号中的任何信息。对由此给您造成的不便表示诚挚歉意,感谢您的理解与配合!

  Risk Disclosure

  碳中和目标全球化背景下,全球光伏五年CAGR近30%,中国产业链有望充分受益,叠加2022年上游供需紧张情况或得到逐步缓解,将迎来光伏装机需求大年,行业景气将持续向上。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按人民币计价,10月太阳能(000591,股吧)组件(电池)出口190.9亿元,同比增长47.9%,环比增长9%;1-10月累计出口1476.1亿元,同比增长32%。按美元计价,10月太阳能组件(电池)出口29.4亿美元,同比增长56%,环比增长8.7%;1-10月累计出口228亿美元,同比增长42.3%。

  国家能源局发布1-10月份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约23.0亿千瓦,同比增长9.0%。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约2.8亿千瓦,同比增长23.7%。

  国家能源局:优化光伏电站开发建设管理

  11月26日,为进一步优化光伏电站开发建设管理,促进光伏发电行业高质量、健康可持续发展,国家能源局官网连刊两文,分别公开征求对《光伏发电开发建设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意见和对《关于加强分布式光伏发电安全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意见。

  前者要求光伏电站年度开发建设方案分为保障性并网规模和市场化并网规模。各地分批确定保障性并网项目或者市场化并网项目的,及时向社会公开相关情况;后者则要求地方各级政府发展改革、电力管理等部门加强分布式光伏发电产业发展规划,综合分析本地区电网的承载能力、消纳情况、潮流电压分布等,科学确定分布式光伏发电装机规模。

  国家能源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光伏发电装机容量约2.8亿千瓦,同比增长23.7%;光伏发电企业电源工程完成投资369亿元,同比增长28.4%。另一方面,新增光伏发电装机量也在逐年攀升。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今年1-10月,光伏发电装机量累计新增2931万千瓦,同比增长33.96%;较2019年同期大幅增长71%。HIS Markit预计,全球太阳能光伏装机量在2021年将实现两位数增长,2022年的增幅将至少达到20%,并首次超过200GW大关。原材料新增供给逐步释放,中下游主材及辅材龙头受益需求增长。4Q20以来,上游硅料、EVA粒子供给紧张致产业链利润向原材料环节转移,中下游盈利能力受到挤压。展望2022年,我们测算全行业硅料、EVA粒子有效产量有望同比高双位数增长,供应链瓶颈缓解带来装机需求大年,我们看好格局稳定的辅材环节逆变器、胶膜及光伏玻璃龙头企业将率先受益光伏需求增长;同时,硅料价格有望回落,将带动中下游电池组件环节单瓦盈利能力修复,叠加需求增长,我们看好组件环节明年量利双增、业绩高弹性。

  在“双碳”目标加持之下,光伏成为外资布局中国的热门选项。据港交所信息披露,资管巨头资本集团10月6日至11月2日连续5次增持光伏玻璃龙头福莱特(601865,股吧),持股比例从4.89%上升至9.46%;同时,摩根大通旗下JPMorgan基金-中国A股机会基金I(acc)港元大手笔加仓隆基股份(601012,股吧),10月加仓幅度高达11.79倍。

  业内人士表示,近期光伏板块重回上涨是由于市场认为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处于尾声,后续价格有望高位回落。随着明年硅料、硅片、辅材价格的下降,组件和逆变器环节有望直接受益,板块仍具有非常确定的投资逻辑。此外,美国宣布下调201关税,恢复双面组件豁免权,有望进一步利好相关企业的组件出口。

  N型时代渐行渐近,带动产业链各环节企业技术迭代。我们认为当前P型电池基本已达量产性能极限,而N型电池有望拉动行业技术发展再上一个台阶、是未来五年行业技术发展主旋律,有望重新拉开企业之间的技术实力差距、带来新的投资逻辑和机遇。根据各主流厂商扩产计划,明年N型电池规模或达到40-50GW,N型需求起量将影响产业链各环节竞争格局。1)硅料:杂质含量要求更为严格;2)硅片:拉晶、切片工艺要求提高,石英砂、炭炭热场纯度要求和消耗量或迎提升;3)电池:N型技术路线层出不穷,电池设备更新换代,银浆耗量确定性增长;4)组件:需要高精度串焊配合多主栅工艺;N型电池片对水汽更为敏感,EPE/POE类胶膜渗透率有望加速提升。

  分布式跑出光伏赛道阿尔法,看好产业链投资机会。从能源属性来看,分布式光伏具有资源与负荷相匹配,建设门槛低,发用电灵活的特点。2021年6月,国家能源局下发整县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方案, 我们看好央企、民企分工协作推动分布式光伏发展。我们看好我国分布式光伏新增占比从近年30-40%水平逐步提升。结构上来看,户用光伏当前渗透率较低,我们认为组件价格下降将打开更多省份市场,看好2022-2025年新增装机CAGR或达34%;我们认为工商业分布式光伏是未来收益率最高的光伏装机形式,将充分受益电价市场化和系列政策,存在需求预期差。

  中航证券认为1、HJT项目落地,光伏设备企业技术持续突破,需求与技术共振,推动光伏产业高景气增长。建议关注:迈为股份(300751,股吧)、捷佳伟创(300724,股吧)。

  2、根据Solarbe,2021年1-7月硅料扩产大164.5万吨,投资金额超1050亿;硅棒硅片扩产267GW,投资金额超455亿。硅料价格高企下大尺寸硅片具备毛利优势,推荐关注因扩产而受益的设备供应商及大尺寸硅片生产环节。建议关注:双良节能(600481,股吧)。

  免责声明

  陕西巨丰投资资讯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巨丰投顾")出品的所有内容、观点取决于市场上相关研究报告作者所知悉的各种市场环境因素及公司内在因素。盈利预测和目标价格的给予是基于一系列的假设和前提条件,因此,投资者只有在了解相关标的在研究报告中的全部信息基础上,才可能对我们所表达的观点形成比较全面的认识。

  巨丰投顾出品内容仅为对相关标的研究报告部分内容之引用或者复述,因受技术或其它客观条件所限无法同时完整提供各种观点形成所基于的假设及前提等相关信息,相关内容可能无法完整或准确表达相关研究报告的观点或意见,因而仅供投资者参考之用,投资者切勿依赖。任何人不应将巨丰投顾出品内容包含的信息、观点以及数据作为其投资决策的依据,巨丰投顾发布的信息、观点以及数据有可能因所基于的研究报告发布日之后的情势或其他因素的变更而不再准确或失效,巨丰投顾不承诺更新不准确或过时的信息、观点以及数据,所有巨丰投顾出品内容或发表观点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已公开的资料,我公司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巨丰投顾出品内容信息或所表达的观点并不构成所述证券买卖的操作建议。

  相关内容版权仅为我公司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转发、翻版、复制、刊登、发表或引用。

  最值得看的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巨丰投顾。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