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正在开启跨年行情?12月怎么布局?机构支招,看好这些方向

2021-11-30 17:02:51 第一财经  罗懿

  11月A股最后一个交易日,两市早盘高开后弱势震荡,成交额连续28个交易日突破万亿。板块方面,海运、军工走强,数字货币全天活跃,新冠检测概念股午后拉升;稀土永磁、盐湖提锂、电子烟、白酒等跌幅居前。

  展望后市,机构认为,A股正在开启跨年行情,当下或是布局优质资产的好时机。具体方向上青睐消费、军工、银行、新能源等赛道。

  11月出现“八二现象”

  从整个11月看,指数涨跌幅非常小,大盘仍是箱体盘整格局。但是,个股则表现不错,八成股票上涨,主要是中小盘股,涨幅超过30%的股票三分之二是小盘股。显然,11月大盘股“搭台”,小盘股“唱戏”,是典型的“八二现象”。

  在11月22个交易日中,上证指数有11天上涨,期间整体涨0.47%,最高点位为3602.74点,最低点位为3448.44点。

  深证成指有10天上涨,期间整体上涨2.38%,最高点位为14961.79点,最低点位为14248点。

  创业板指期间整体涨4.33%,最高点位为3522.50点,最低点位为3301.44点。

  据Wind数据,板块方面,稀土永磁板块(月度涨幅31.62%)、电子烟板块(月度涨幅28.36%)、ETC板块(月度涨幅27.52%)本月涨幅居前,磷化工板块(本月跌幅9.7%)、煤炭板块(月度跌幅7.76%)、氟化工板块(本月跌幅6.1%)跌幅居前。

  个股方面,剔除本月上市的新股后,拓新药业(月度涨幅286%)、九安医疗(002432,股吧)(月度涨幅214%)、上声电子(月度涨幅206%)涨幅居前;

  跌幅居前三的分别是,国发股份(600538,股吧)(月度跌幅34%)、奥园美谷(月度跌幅32%)、龙蟠科技(603906,股吧)(月度跌幅30%)。

  资金方面,在11月的交易日中,北向资金净流入184.09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出64.85亿元,深股通净流入249.75亿元。

  12月上涨概率较高

  据粤开证券测算,过去10年沪深300指数在12月份的上涨概率为60%,平均涨幅为3.8%。具体到行业,过去10年中,12月份上涨概率较高的板块有家用电器、食品饮料、医药生物、休闲服务等。粤开证券认为,消费类板块年末表现相对强势,主要由于年底为传统消费旺季。

  兴业证券(601377,股吧)策略团队对A股过去13年的年末行情进行复盘后发现,货币政策与流动性水平、经济基本面、景气比较优势是决定年末行情表现及优势风格的三个重要催化变量。其中,经济基本面阶段性好转或企稳,是年末行情向好的重要支撑;流动性边际宽松,是年末行情向好的催化剂;景气占优风格则更有可能成为行情演绎主线。

  东北证券(000686,股吧)也表示,A股跨年行情趋势不改。主线的成长赛道四季度景气度较好,微观流动性可能边际改善,风险偏好维持中性,12月A股继续处于跨年行情中。

  重点布局这些领域

  具体到12月的行业配置,招商证券(600999,股吧)给出了三大核心布局思路。

  思路一:目前来从机构持仓、前期股价、业绩趋势和政策支持的角度,加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大概率再次强调碳达峰和碳中和的工作布局。年报业绩预告新能源、军工仍然有望高速增长。新能源、军工似乎已经成为局部行业和领域跨年行情的选择。

  思路二:数字基建在前期被市场有所忽视,但是数字经济在高层的会议中仍然被反复强调,在经济下行背景下,数字基建也可以是重要的稳增长方向,且对于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以元宇宙、智能驾驶、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5G后周期的应用似乎已经有燎原之势,数字基建配合科技新产业趋势,通信、计算机、消费电子和元器件明年业绩有望稳定增长。

  思路三:未来流动性边际改善,传统稳增长手段或不可缺席,新型城镇化建设也是稳增长的重要抓手,纯低估值券商地产建材银行等也有望在迎来估值修复。

  此外,海通证券(600837,股吧)表示,最近白酒批价开始企稳微升。12月中下旬白酒企业将举行一年一度的经销商会议,在会议上白酒企业将传递出第二年的增长目标。从往年来看,每年春节白酒企业的动销都很好,白酒行业也将在12月下旬开始逐渐备战春节,可适当关注12月的白酒行情。

(责任编辑:李占锋 HF00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