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SGI公司|康众医疗股价萎靡!宠物医疗是回天之术吗?

2021-12-01 15:39:50 和讯 

  2021年12月1日,康众医疗最新的和讯SGI指数评分解读出炉,公司获得了80分,处于第二波上行期的冲高阶段。

  纵观康众医疗的季度指数波动,基本上表现为阶梯型缓慢冲顶后又大幅回落,并在年初又开始酝酿、启动第二波冲高势力,同时,从大部分指数分值都密集分布在70分之上来看,康众医疗显然具备一定的基础依托和经营能力。

  然而,股价的剧烈震荡与整体平稳趋上的指数状态格格不入,一方面是上市初期,业绩稳步向上,股价却一泻千里,另外一方面,三季度业绩不及预期,股价应声大跌。

和讯SGI公司|康众医疗股价萎靡!宠物医疗是回天之术吗?

  图:康众医疗和讯SGI指数综合评分

  康众医疗作为一家从事数字化X射线平板探测器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的企业,产品应用从医疗普放逐渐延伸至乳腺、动态透视、放疗、口腔三维成像等领域,并进一步拓展至工业、安检、宠物医疗领域。

  根据披露的财报来看,康众医疗三季度营收、净利、ROE均降幅明显,营业收入为7366.07万元,同比降落30.5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711.93万元,同比降落34.55%,从盈利来看,业绩表现急速逆转,终结了去年以来的平稳的增长惯性,恶化趋势显著。

  势单力薄:10月最惨医疗股

  根据公开数据,十月份有10只个股跌幅超过30%,其中康众医疗不但以33.63%跌幅位居第三,而且也是市场中跌幅最大的医疗类股票

  康众医疗十月份跌跌不休的背后,是三季度业绩的弱化和股价长期的低迷的综合作用,一直以来匍匐不起的股价早已透支了投资者持有信心,引发投资价值的质疑,叠加业绩下行的刺激,资金逃之夭夭。

  事实上,单从整体财务数据来看,今年前三季度营收2.51亿元,同比增长9.64%;净利润6363.72万元,同比增长38.5%,尽管三季度业绩不如人意,但是整体上康众医疗一直没有脱离增长轨道。

  从历史数据看,增长的主线也贯穿始终,2020年得益于疫情防控等因素刺激,康众医疗业绩飙升,实现营收3.392亿,同比增长44.63%;实现归属净利润7514万,同比增长55.96%。由此可见,康众医疗之所以被投资者“弃之如敝屣”,并非是缺乏短期的成长性和盈利能力,而是长期支撑力量“缺席”将康众医疗送上了10月最惨医疗股的“断头台”。

  我们单从研发投入、专利数量所代表的企业硬实力来看,就能直接窥见康众医疗长期增长的持续性隐忧和竞争风险。

  就研发强度来看,根据招股书,去年上半年康众医疗研发投入占营收比重约为8.93%,而报告中列出的同行可比公司上海奕瑞研发投入占比达11.01%。就研发成果而言,康众医疗共获得授权专利27项,其中发明专利 22项,同期上海奕瑞取得各种专利授权合计超过160项,悬殊的数据面前,高下立判。

  追逐风口:宠物医疗是回天之术?

  随着生活改善和单身经济崛起,宠物医疗迎来爆发期,备受资本市场追捧,此前,康众医疗也不甘人后地闯进“风口”,十八般武艺齐出,蹊跷的是,康众医疗打法比较特殊,雷声大,雨点小。

  随后,“宠物医疗”一词不仅密集频繁的扎堆出现在此前康众医疗的科创板招股说明书中,而且常常出没于各类公开披露的资料,同时也被公司高管在各种场合不断提及,仅招股书中提到“宠物医疗”的数量就达达61次,乐此不疲的吆喝一度让部分投资者将其视为“宠物医疗”概念股。

  但令人大跌眼镜的是,虽然康众医疗表示业务已拓展至宠物医疗领域,但是根据主营业务资料显示,公司营收构成中普放系列和工业/安检系列等产品占比历年都在90%左右,乳腺系列和动态系列占据剩余部分,并没有单独宠物医疗系列。

  就在康众医疗全心全意制造“关注度”之际,乌云袭来,一边是随着芯片供需失衡日益突出,康众医疗面临“无米之炊”的困境,一边是关键原材料供应商来源集中化、单一化的趋势未能有效改善,议价地位或将不升反降,潜在隐患增加。

  远水难救近火,康众医疗不优先破解芯片和关键原材料供应瓶颈,却试图在资本市场“长袖善舞”,从结果来看,蹭宠物医疗热度非但没有提振股价,反而在追逐风口中混淆主次,将“10月最惨医疗股”的称号揽入怀中。

和讯SGI公司|康众医疗股价萎靡!宠物医疗是回天之术吗?

(责任编辑:李显杰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