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月度金股真的能“点股成金”吗?

2021-12-02 03:03:08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许盈

进入12月,券商新一期的月度金股渐次出炉。作为券商月度策略的精华,券商金股近年来成了诸多券商的固定栏目,也是诸多投资者每月必看的投资风向标。

从整体看,今年以来券商金股组合保持不俗的胜率。每市APP数据显示,在51家发布金股组合的券商中,有39家今年以来取得正收益,占比约76%。考虑到今年以来沪深300指数下跌约7%,约九成券商的金股组合跑赢了沪深300指数。

但是,券商金股在多大程度上具有投资参考意义,真的能够“点股成金”吗?答案或许会令不少人意外。

根据每市APP数据,近几个月市场风格发生变化,券商金股的胜率也飘忽不定,个别月份全市场所有金股取得正收益的概率甚至不到50%。比如,过去4个月中(8到11月),全市场所有金股的平均涨幅分别是+4.95%、-3.85%、-3.85%、6.20%,同期沪深300指数表现分别是-0.12%、+1.26%、+0.87%、-1.56%。也就是说,从平均值看,过去4个月中有一半的月份没有跑赢市场基准。从波动看,一般金股的月度涨跌幅在-35%到125%之间,单月下跌超20%的也不在少数。

那么,买入金股取得正收益的概率有多大呢?从数据看,8月到11月取得正收益的金股占比分别为55.35%、33.92%、44.97%、58.67%。也就是说,在9月、10月大盘指数上涨的情况下,买入一只金股上涨的概率低于50%。

此外,近几个月的热门金股呈现出一定的“反向指标”迹象。就11月而言,被13家券商共同推荐的某乳业龙头当月下跌8.91%,被10家券商推荐的某光伏龙头当月下跌10.51%。再往前看,10月被7家及以上券商推荐的6只金股中,有4只下跌;9月被4家及以上券商推荐的11只金股中,有8只下跌;8月被不少于5家券商推荐的10只金股中,有7只下跌。

有券商研究所负责人曾对笔者表示,就综合体现券商研究所的品牌与研究能力而言,很难看到比金股更直观、更容易量化的东西。但是,券商月度金股也存在不合理之处。首先,金股仅仅展现研究所短期的推票能力。其次是金股组合的逻辑与延续性,许多券商每月金股几乎悉数更换,但为什么个股被调出组合并没有得到合理的说明。

投资是一场孤独的修行,市场的风向也一直在变化。对投资者来说,与其关注哪些标的被券商青睐,不如深究其背后的推荐逻辑,多多研究上市公司的基本面。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