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概念站上风口!龙头股率先封板,概念股还有这些!

2021-12-02 09:33:51 巨丰投顾 微信号 

  农机概念站上风口!未来补贴资源将进一步向头部企业集中,利好头部企业发展。龙头股率先封板,概念股还有这些!(附股)

  撰稿 | 王景方

  执业证书编号:A0680621010002

  特别提示

  通过本公众号发布的观点和信息仅供陕西巨丰投资资讯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巨丰投顾”)客户中符合《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规定的特定客户参考。因本公众号暂时无法设置访问限制,若您并非巨丰投顾客户,为控制投资风险,请您取消关注,请勿订阅、接收或使用本公众号中的任何信息。对由此给您造成的不便表示诚挚歉意,感谢您的理解与配合!

  Risk Disclosure

  农业农村部官网消息,11月29日,农业农村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在京联合召开农机装备补短板工作推进会议。会议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瞄准农业生产需求,着眼全产业链强化农机装备研发制造和推广应用,加快补齐短板弱项,促进农业机械化转型升级,更好支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农业机械是指在作物种植业、畜牧业、林业和渔业等农业生产应用过程中以及农、畜等产品初加工和处理过程中所使用的各种动力机械和作业机械。农业机械作为一项重要的生产工具,在农业发展中直接关系到整个农业的生产力水平,是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物质基础。中国农业机械行业自1949年起步,1994年正式进入市场导向期。2004年,中国开始实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开启了农业机械行业的“黄金十年”,中国农业机械化率得到大幅提升,2020年中国农业机械化率已达71%,但依赖补贴、产能过剩、结构不均衡等问题也逐渐显现补贴引导行业供需。近年来,中国农业机械行业政策主要围绕提高自主研发能力、优化农机装备结构、支持绿色生态导向等方面提出,促进农业机械行业向智能化、信息化方向发展。

  近年来,我国农机装备水平和农业机械化水平大幅提升。2019年,全国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超过70%,提前实现“十三五”目标。同时,国家对于农机购置的补贴力度也在不断加大。农村农业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中央财政累计投入2392亿元,扶持3800多万农民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购置各类农机具4800多万台(套),农机保有量达到2.04亿台。根据“十四五”规划纲要,大中型、智能化、复合型农业机械产品将是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

  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秘书处总监张华光认为,我国传统农机市场正处于深度调整期,小众市场尚处于孕育期。转型形成的“空窗期”决定了农机市场将经历一个较长时间的低速运行阶段。

  A股农机概念股共27只。板块属于机械设备细分赛道,5股获机构评级,分别为中联重科(000157,股吧)、埃斯顿(002747,股吧)、潍柴动力柳工(000528,股吧)和一拖股份(601038,股吧),评级机构各有20家、18家、9家、3家和1家。关注度最高的中联重科其农机业务已扩展至全球70多个国家,可为农业生产提供全程机械化解决方案。

  最新市值在千亿以上的概念股为潍柴动力。公司近年来在农机动力领域拓展迅速,未来将凭借“潍柴发动机+林德高压液压”进一步开拓相关市场。

  从最新价较目标价差额来看,4股上涨空间逾20%;中联重科、潍柴动力、柳工、埃斯顿的上涨空间依次为65.06%、49.89%、31.12%和21.89%。

  机构预测一拖股份2021年度净利润增长率最高,为248.24%;公司为国内拖拉机龙头,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6.69亿元,同比增长40.08%,主因年内国家高度重视“三农”建设;公司前三季度大中拖产品实现销售6.46万台,同比增长35.29%。埃斯顿的预测净利润增长率也有43.56%。

  中信建投指出,根据农机工业协会统计,截至2020年10月底,全国累计销售各种大中拖、耕整地机械、联合收获机、播种机、插秧机、植保机械31.94万台、72.92万台、24.73万台、12.42万台、7.02万台、4.41万台,同比分别增长23.56%、10.38%、14.81%、23.46%、9.29%和36.18%。此外,畜牧机械、饲料收获机械、水产养殖机械、排灌机械、打(压)捆机、秸秆粉碎还田机、薯类收获机、果蔬烘干设备等新兴市场出现不同程度的增长。

  从补贴总量来看,2020年1-10月我国农机购置补贴额度已达197.26亿元,超过2019年全年的180亿元,是2017年以来的首次回升,说明我国已经加大对农机行业的扶持力度。其次,根据2021年2月21日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我国十四五期间将加大农机购置补贴力度,未来补贴总额仍会上升。补贴的重点方向是绿色高端农机以及丘陵山区农机等。这类农机技术壁垒高、研发投入大,只有龙头企业才有技术和资金实力进行研发生产。未来补贴资源将进一步向头部企业集中,利好头部企业发展。中信建投重点推荐中联重科,建议关注一拖股份等。

  (来源:中信建投、头豹研究院、证券时报)

  针对农机个股的诊断,可以添加客服微信联系

  免责声明

  陕西巨丰投资资讯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巨丰投顾")出品的所有内容、观点取决于市场上相关研究报告作者所知悉的各种市场环境因素及公司内在因素。盈利预测和目标价格的给予是基于一系列的假设和前提条件,因此,投资者只有在了解相关标的在研究报告中的全部信息基础上,才可能对我们所表达的观点形成比较全面的认识。

  巨丰投顾出品内容仅为对相关标的研究报告部分内容之引用或者复述,因受技术或其它客观条件所限无法同时完整提供各种观点形成所基于的假设及前提等相关信息,相关内容可能无法完整或准确表达相关研究报告的观点或意见,因而仅供投资者参考之用,投资者切勿依赖。任何人不应将巨丰投顾出品内容包含的信息、观点以及数据作为其投资决策的依据,巨丰投顾发布的信息、观点以及数据有可能因所基于的研究报告发布日之后的情势或其他因素的变更而不再准确或失效,巨丰投顾不承诺更新不准确或过时的信息、观点以及数据,所有巨丰投顾出品内容或发表观点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已公开的资料,我公司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巨丰投顾出品内容信息或所表达的观点并不构成所述证券买卖的操作建议。

  相关内容版权仅为我公司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转发、翻版、复制、刊登、发表或引用。

  最值得看的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巨丰投顾。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