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价翻倍背后:沐邦高科“改头换面”疑云待解

2021-12-02 09:56:44 财联社 

财联社(上海,记者 陈默 李达)讯,来自玩具行业的粤股“邦宝益智(603398,股吧)”,今年更名迁址换实控人后,摇身一变成为帮助江西省安义县实现上市公司“零突破”的赣股沐邦高科(603398.SH),虽然三季报营收净利双现两位数下降,股价却在近期迎来飙升,10月-11月股价累计涨幅76.72%

11月26日,沐邦高科在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中表示不存在应披露未披露事项和重大信息。但新迁入的注册地江西官方的消息则透露,沐邦高科或系国资纾困招商而来,总部及主要生产产能亦将迁赣,并布局新材料产业,后期还将在当地购置数万平方米厂房及商业。

而上述或涉重大投资等方面的信息,上市公司未见公告。财联社记者就迁址置产等事宜致电公司证券部,对方表示目前仍在汕头办公,新材料产业仍处于筹划阶段。

更名迁址与“零突破”庆祝

11月16日一则公告宣告粤股“邦宝益智”化身赣股“沐邦高科”,公司完成企业名称、注册地等工商登记变更,注册地由广东汕头变为江西南昌市安义县。

然更名迁址的意义似乎不止于此。同日账号主体为“安义县融媒体中心”的“安义发布”公众号发了一条《喜讯!安义县实现上市企业“零突破”!》的消息,文中表示安义县积极学习苏州、合肥等地资本招商的先进经验,与南昌工控共同出资,参与对邦宝益智公司股权进行并购,不仅推动公司迁址落户,还确保了每年8%的固定年化收益。“后期总部及主要生产产能的搬迁项目,总投资达52亿元,将购置南昌工控安义基地7.3万平米厂房和1.5万平米商业综合体。”

图片来源:“安义发布”微信公众号

但公司过往公告中未曾提及上述土地购置和主要生产产能搬迁事宜,对更名迁址表述其原因为“为全面、准确的配合公司战略发展布局,实现未来产业规划”。

一位上市公司前董秘对财联社记者表示,上市公司的信息,应该以法定披露为准,地方政策的消息未必足够准确。不过他也认为,如果上市公司确实跟地方达成了购置厂房资产等企业经营层面的重要事项,应该及时予以披露。

对此财联社记者致电沐邦高科证券部,其工作人员表示未接到在当地购置土地的相关通知。

新实控人到底何人?

沐邦高科另一疑云体现为略显神秘的新来实控人。

11月17日的《南昌日报》一则《来这投资真“安逸”——安义县实现上市企业“零突破”的背后》报道,进一步透露,安义县与南昌工控系通过购买私募可转债的形式,参与并购邦宝益智公司股权。不过,目前南昌日报官网已找不到该条新闻。

图片来源:“南昌新闻”网易号

上述“安义发布”的微信文中则透露,安义县“主动加强与南昌工控、大成国联等资本运作成熟的企业沟通联系,紧盯资本市场动态,成功捕捉到邦宝益智公司股东有意出让股权并迁址的信息后”专班跟进并最终达成一致。

“江西国控”官方公众号今年10月12日发布的一则消息显示,江西国控的纾困基金投资了邦宝益智,系该司乃至该省属国资系统支持的第二家上市公司迁址入赣企业。

图片来源:“江西国控”微信公众号

事实上,这一运作已有一年时间。今年1月6日,公司公告控制权拟发生变更。廖志远掌控下的南昌远启沐榕以7.3亿元对价,间接受让公司创始人、原实控人吴锭辉及家族共同间接持有的28.33%公司股权,成为公司新的实控人。天眼查显示,远启沐榕另外49%的股权持有人南昌辰恒,经历多层穿透后最终实控人指向南昌市红谷滩新区管委会。

图片来源:沐邦高科公司公告

11月13日公司公告第四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决议,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由掌舵了近20年的吴锭辉变更为新实控人廖志远。换选的原因,公告中则未另行说明。10月28日关于董事会换届选举的公告中表示,本次换届系第三届董事会任期已满。

据了解,廖志远出自江西中贤建设廖耀清家族,是个80后的年轻人。“安义发布”所提及的“大成国联”这一资本运作成熟的企业,亦现廖氏家族身影。天眼查显示,廖志远同时担任大成国联建设有限公司和江西国联大成事业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

大成国联建设的第一大股东,持股45%的江西大成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最终实控人为江西省国资委。另外的55%股权疑似属于廖氏家族和其关联人。

廖志远掌控的另一企业江西国联大成实业,在两年前已在资本市场初展头角。2019年11月,国联大成受让新元科技(300472,股吧)(300472.SZ)多位原股东的股份成为单一最大股东。2020年2月,新元科技将注册地由北京迁往江西抚州市。

先后入股新元科技和沐邦高科,并将两家上市公司先后引入江西,廖氏家族已展示其资本运作能力。

不止如此,廖志远今年1月成为沐邦高科新的实控人后,今年5月,沐邦高科2018年已经启动的定向增发终于尘埃落定,上市公司获得3个多亿的募集资金。

在业内人士看来,公司2018年启动这一定向增发,募集资金系用于收购国内玩具运营商美奇林。在经历疫情影响,美奇林2020年没有完成业绩承诺的情况下,今年仍能顺利完成定增,新实控人的功力可见一斑。

令人疑惑的是,“安义发布”所称的共同出资方南昌工控并未明见于沐邦高科相关的股东名单上。

11月29日沐邦高科回复上交所信息披露监管函的公告显示,廖志远掌控下的上市公司控股股东邦领贸易,所持上市公司8395万股股票中的5890万股,已被质押给江西国资创新发展基金,占其持有上市公司股份总数的70.16%。天眼查数据显示,江西国资创新发展基金的最终实控人为江西国资委。

图片来源:沐邦高科公司公告

也即是说,廖志远在今年取得沐邦高科的控股权后,随即又将多半股权质押给了江西国资基金。这或许是“安义发布”所提及的8%固定收益的来源?

业绩向下与股价向上

“换帅”之后,公司的经营业绩依然乏力,今年前三季度主营收入2.91亿元,同比下降22.23%;归母净利润3234.54万元,同比下降11.27%;扣非净利润852.77万元,同比下降76.65%。

对此公司三季度报告中表示,由于新冠疫情持续蔓延,下游需求复苏不稳定,新媒体崛起亦对传统实体经济形成冲击,叠加原材料涨价压力传导、当地限电限产等多因素,对公司的正常经营及下游需求造成了影响。

与业绩表现相反,在8月公司公告将迁入江西后,股价扶摇直上,成交量也随之放大。8月23日至11月30日,公司股价累计涨幅96.02%,换手率高达 229.58%。

图片来源:东方财富(300059,股吧)choice

值得关注的是,11月16日沐邦高科完成公司名称、注册地等信息变更。11月17日,该公司今年5月定向增发的4625.17万股新股即迎来解禁。以12月1日沐邦高科收盘价17.77元/股计,5月以7.29元/股参与定增的12名投资者已浮盈144%。

缘何江西多则官媒透露的信息在上市公司公告中未见踪影?一位熟悉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规则的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从多方信息来看,沐邦高科应该是受“资本招商”政策吸引,遭遇资金和经营压力的创始人家族淡出,企业迁址落户到亟待上市公司“破零”的地方,多方各得其所。

江西安义为争得上市公司落户,采用联合专业投资机构开启“资本招商”,应该是付出了相当努力。为确保招商效果,不排除上市公司或相关实控人跟地方政府就相关的项目投资力度、税收回报预测等存在一定的安排。

因此,“安义发布”的相关信息应该说具有较高可信度,上市公司应对可能对公司经营造成重大影响的信息及时完整准确披露。在注册制下,信息披露质量是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体现,也是投资者判断投资价值的重要依靠。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