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智协同 打造乌卡时代的汽车智造供应链

2021-12-03 15:13:28 证券之星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背景下,汽车制造供应链的隐忧越发显现。今年以来,不少消费者都抱怨遇到了“订车容易提车难”的状况,经销商多以“芯片短缺”“零部件短缺”为由安抚消费者。然而交付难的背后,并不只是“缺芯”这么简单。

以客户为中心的需求市场给汽车供应链带来了新的挑战,部分企业交车困难或许是因为零部件保障能力不足,但另一些品牌的交付能力或许和零部件供应并无太大关系。面对复杂多变、超个性化的客户需求,依然保证高质服务、敏捷响应,是汽车供应链转型必须面对的课题。

世界正在走向乌卡时代(VUCA,V是volatility,U是uncertainty,C是complexity,A是ambiguity),在这个易变的、不确定的、复杂的、模糊性强的环境中,汽车制造业到底需要怎样的供应链?如何构建有核心竞争力的制造供应链?传统车企与新势力造车对供应链需求的差异何在?资本市场对toB供应链服务商有何期待?企业数字化供应链转型有何方法论?

11月18日,数据科技驱动的智造供应链管理专家飞力达(300240,股吧)联合物流沙龙举办了一场以《数智驱动 共启未来》为主题的汽车供应链创新发展研讨会,邀多家知名主机厂、造车新势力、头部零部件供应商、行业投资机构等参与者,就汽车供应链转型的挑战与前景,展开了一场精彩的思辨。物流沙龙梳理了此次闭门会的精华并集合成文,邀读者共赴这场思维的盛宴。

为何汽车数字化供应链转型势在必行?

第四次工业革命,世界正在由“信息时代”迈入“数字智能时代”。“工业4.0”所产生的数字化的浪潮正在掀起制造业巨大变革,并以加速形式渗透入制造过程的产品链、价值链、以及资产链。

除宏观环境外,市场竞争、以及用户需求的变化也是驱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原动力。罗戈研究院长潘永刚在《数字化供应链升级与发展机遇》的演讲中指出,供应链数字化水平的提升有望降低设计和工程成本10%-30%,缩短20%-50%的市场投放时间,降低80%供应链管理成本以及减少20%-50%的库存持有成本;由数字化提升对价值链各段的影响可见,数字化转型能够创造价值,提高生产力,获得并保持企业竞争优势

企业规划/预计实现供应链数字化转型的时间

罗戈研究的一项调研显示,88%的企业普遍希望近5年内完成数字化供应链的转型。

潘永刚指出,供应链的转型方向应该由线性逐步向数字网络转变,通过使用实时数据更好地为决策提供信息,以端到端的可见性和透明性增强整个供应网络之间的协同,克服线性供应链反应过程的延迟。而传统的供应链管理的“一刀切”策略,也应该向精细化管理进行转变,根据不同的场景和案例设定不同的细分策略,以提供差异化的解决方案,满足不同的客户需求。

数字化供应链的参考架构

数字化供应链参考架构定义了一个可为不同行业及企业参考的统一的数字化供应链系统模型和高层次的变革策略及解决方案。

数字供应链计划

数字供应链计划从七个维度深入地分析如何达到数字化计划的要求,从而帮助供应链管理者采用正确的方法、合适的数字技术和组织的数字变革来实现供应链计划的数字化转型。

当供应链越来越数字化之后,又能创造出怎样的价值?结合时下最火的“元宇宙”的概念,潘永刚引出了供应链编排的设想。当我们能够在虚拟世界中仿真真实的世界,就可以在数字世界尝试去看到问题、预判问题然后解决问题,在数字世界进行供应链的编排,然后再让物理世界去重现。

先进制造范本的特质——数字化&低碳化

“灯塔工厂”为寻求数字化转型的企业提供了一个先进制造的范本。灯塔工厂是指由世界经济论坛和麦肯锡咨询公司共同选出的数字化制造与全球化4.0的示范者,拥有足够科技含量与创新性的“世界上最先进的工厂”。

目前,全球只有90家灯塔工厂,而在汽车制造领域,国内仅仅拥有5家灯塔工厂。在此次闭门会议上,其中一家汽车制造灯塔工厂现身,为我们分享了打造一座世界上最先进的工厂需掌握的奥秘。

舍弗勒大中华区物流副总裁朱瑞认为,数字化是“灯塔工厂”最重要的特质之一。无论是中国制造2025,还是工业4.0,以及国家十三五战略规划,都有“数字化”的身影,数字化为工厂在研发、制造、销售、运营管理等各个领域实现了信息化、自动化、数字化和智能化。

蔚来汽车国际物流团队负责人毛广厦向与会各位透露了正在打造的合肥第二生产基地的建设情况。目前,该工厂已经实现了高度的自动化和完备的信息化系统,细致到可以跟踪每一个螺丝、每一个零部件上游的环节,运用大数据系统,能快速纠错、迭代生产工艺。毛广厦还透露,蔚来汽车未来将打造独有的能量补充体系,通过换电方案实现电力即时补充。

先进制造的另一个不能忽视的特质则是打造绿色低碳供应链。毛广厦认为,放眼全球,碳排已成为全球贸易往来中越来越重要的数据指标。他议每个涉及出海业务的企业,包括物流企业,都应提前行动起来,关注产品碳足迹,不要让碳排放成为减弱企业竞争力的短板。

互联网视角看汽车供应链中台

从互联网的视角看,汽车供应链应当具有何种特性?阿里云菜鸟技术线人工智能解决方案的架构师张卓,站在行业观察者的角度,为我们带来了以互联网思维搭建汽车供应链中台的分享。

他认为,复杂又传统的汽车制造行业正在加速向“C2M模式”演进,(C2M,Customer-to-Manufacturer),左边是一个不断有随机性的要求出现的C,搭配海量的参数和选配,承担搭起连接订单系统、运输系统、仓储系统、结算系统的桥梁——中台系统遭遇复杂的冲击。

在“C2M”过程中,遭遇到两个难题,一个是保证供应链,另一个就则是预测排产的困难。

张卓认为,供应链中台必须完成一本账,上面记载物流、信息流、资金流这三种最重要的信息,互联网视角下的汽车供应链中台即是借助先进的互联网技术,保障供应链上的三流——物流、信息流及资金流高效、有序流动。

产业互联网的核心价值是超越时空局限、锁定技术门槛、重塑产品形态、穿透商业疆域、走出企业边界、跨越产业界限,其顶层设计是站在产业组织的高度上,根植产业开放创新生态圈,在“交易平台+产业数字化+供应链金融”的中间件下把产业重新做一遍。

传统车企与造车新势力对供应链需求有何差异

“也许新能源车市场曾经是蓝海,但现在我敢确定这片海的颜色一定不是蓝色。”在竞争最白热化的阶段,造车新势力多达300多家,而传统车企也纷纷涌进新能源或混合动力赛道,将蓝海染成一片万紫千红的海洋。

新势力们将“4S店”开进了市中心繁华的大买场中,这在以前几乎是不可想象的。在今天,随着人们消费能力的提升,汽车俨然已成为一类具有低频、大宗、相对昂贵的特征的消费品,而我们也应当跳出传统的汽车制造概念,从消费品的角度,观察其供应链运营的变化。

站在消费品的角度上来看,汽车正在走向个性定制化的趋势,同时还应配备快速响应、快速交付的供应链服务;但问题也在于,非规模化的生产,会对交付和成本造成很大的影响,为整个供应链管理制造了更大的挑战。

现在传统车企比较急迫的供应链诉求是“结构性降本”及“轻重结合”,而造车新势力的供应链诉求更倾向于大量碎片化的整车交付场景及服务化交付体验。

这对汽车物流商来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匹配传统车企与造车新势力对供应链不同的需求,汽车供应链应从客户的需求出发,为客户定制全产业链贴身服务。

如何构建有核心竞争力的供应链

如何应付未来汽车供应链交付的挑战?如何构建有核心竞争力的供应链?

融合与创变。

融合是指供应链企业必须突破以往的业务边界,主动与产品设计创新进行融合,建立起全产品生命周期管理流程,用数据主线打通所有节点,实现更快的需求响应、更短的生产周期和更强的交付能力。

创变是指,紧跟趋势,持续推动物联网、5G无人驾驶、无人搬运车等新兴技术应用的规划与布局,借力数据和技术双轮驱动,推进公司向科技化、智慧型物流公司进化。

这是先进制造业可信赖的供应链合作伙伴飞力达的答案。飞力达汽车事业部总经理王惠民认为,中国汽车行业正处于二次增长期,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的需求成为市场新的向上驱动力,政策支持,产量继续长。同时共享出行业务随着客户使用习惯的上升,对于车辆的需求也在不断提升。

这是车企的发展机遇,同时也是专业汽车供应链服务商的发展机遇。

飞力达自七八年前起就开始了在智慧物流领域的探索,围绕制造产业的核心客户,积极搭建了“供应链协同”、“ 物流协同”两大平台,打造出集“采购物流、入场物流、成品物流、售后物流”为一体的供应链物流体系,逐步成为科技驱动的智造供应链管理专家。

利用互联平台,飞力达提取各个系统数据进行建模,通过大数据分析进行趋势判断、助力决策,同时,实时将优化方案传达给一线运营员工,通过中心互联平台,推动供应链物流服务向智能化、协同化、平台化方向发展。

飞力达核心聚焦于汽车及零部件制造领域,已积累大量国际知名合作伙伴资源,并形成了稳定和丰富的行业经验。不断致力于和智能制造、智能生产环节的配套,通过自身科技实力为客户提供垂直领域的解决方案,强化自身解决方案的落地能力,最大限度支持客户。

随着自主品牌的崛起,走向全球是必然趋势。飞力达智慧供应链的优化升级,让制造业供应链整个链条的成本、效率得到最佳呈现,助力制造型企业实现柔性制造的转型,助力中国制造业从“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型。

小结

智者见于未萌。即使拜登下令7*24小时工作,美国港口依旧拥堵。同为大国航运,中国港口却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这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中国相比美国更具有前瞻性,率先完成了港口自动化和数字化的转型,而美国尚无法追赶这一领域的先机缺失。

在新冠疫情、贸易冲突及数字化转型三股力量叠加下,全球贸易在需求、攻击等形式上都发生了历史性的变革,这既给企业带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但也孕育了前所未有的机会。通过数字化技术,掌握因数字化而激发出来的需求,借助高效、有韧性的供应链体系,响应多元需求,完成向高质量发展的跃升。谁先完成了数字化改革,谁就赢得了市场的先机。

同时,出海——为海外市场提供更优质更便利的供应链解决方案服务,将会是供应链企业竞逐的下一片疆场。

(文章来源:物流沙龙)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