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称无法履行担保被约谈,一行两会连夜回应,释放5大楼市信号

2021-12-04 15:11:58 光宇吐楼市 微信号 

  房地产在经历前所未有的挑战,今年暴露出来的一些问题也是意料之中,但有些也是始料未及,尤其是恒大,其影响可能比我们想象中的都要大。

  12月3日晚间,中国恒大发公告称,收到要求履行一项金额为2.6亿美元担保义务的通知。对于,恒大表示,在该集团未能履行担保或其他财务责任的情况下,可能导致债权人要求债务加速到期。

  据称,恒大方面已与对方沟通协商,最终双方未达成一致。恒大认为,考虑到其他大部分债权人的权利及公平性原则,无法答应其要求并履行其担保义务。

  实话实说,恒大欠了钱,债主们太多了,当然不希望恒大真的出大问题,恒大要推进境外债务重组,其实也说明境外债权人希望恒大活下去,逐步恢复正常经营,从而把债慢慢还上。

  但是这事的影响确实不小,所以12月3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对此高度关注,当晚立即约谈了中国恒大集团实控人许家印先生。据称,应恒大请求,为有效化解风险,保护各方利益,维护社会稳定,广东省人民政府同意向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派出工作组,督促推进企业风险处置工作,督促切实加强内控管理,维护正常经营。

  由此看出,各方都在努力,这是好现象,有了广东督促压力和指导,问题总会向好了发展。其实也不只是,广东,全国很多地方也都要求正常运营,高管和财务人员不得无故离职。

  最重要的是,12月3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证监会、银保监会分别连夜对恒大集团风险事件进行了表态,而且都放在了各部门网站的首页头条。官方对恒大事件,到底释放了哪些信号呢?

  1、定性:恒大问题是自身经营不善问题。

  央行回应称,恒大集团出现的风险主要源于自身经营不善、盲目扩张。境外美元债市场是高度市场化的,投资人较为成熟、甄别能力较强,对于相关问题的处理也有清晰的法律规定和程序。

  所以,把责任都推向客观那是不客观的,这也是向外界警告,房企要做好风险防范,在高杠杆、高周转、高负债方面悠着点。

  2、影响:恒大问题属于个案风险,整体可控。

  央行称,短期个别房企出现风险,不会影响中长期市场正常融资功能。近期,境内房地产销售、购地、融资等行为已逐步回归常态,一些中资房企开始回购境外债券,部分投资人也开始买入中资房企美元债券。

  证监会称,恒大集团经营管理不善、盲目多元化扩张,最终导致风险暴发,属于个案风险。当前,我国房地产行业总体保持健康发展,大多数房地产企业坚守主业、经营稳健。

  银保监会称,恒大集团未能履行境外债担保义务问题,这是市场经济中的个案现象。不会对我国银行业保险业的正常运行造成任何负面影响。恒大集团风险事件对资本市场稳定运行的外溢影响可控。

  这个就不展开说了,一行两会的表态实际上就是告诉大家,恒大问题只是个案问题,并不会对整体融资、银行保险业正常运行构成负面威胁,也是给外界释放积极信号。

  3、确保:维护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和购房者权益。

  央行表态,将继续配合广东省政府、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做好风险化解工作,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维护住房消费者合法权益。

  实际上,8月19日,央行、银保监会就约谈过恒大集团高管。恒大集团作为房地产行业的头部企业,必须认真落实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战略部署。对此,恒大也表态,将全面落实约谈要求,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战略部署,想尽一切办法确保工程建设,保质保量完成楼盘交付。

  据称,许家印自救决心很强,从不肯贱卖资产,到变卖豪宅、私人飞机给公司输血都不难看出,曾对投资者说,“我可以一无所有,但是不会让投资者一无所有”。继许家印自掏腰包超70亿元之后,恒大再次卖子公司自救。

  4、支持:优质房企和刚需改善购房者的贷款需求。

  证监会将继续保持市场融资功能的有效发挥,支持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支持优质房地产企业发行债券,资金可用于出险企业项目的兼并收购,促进资本市场和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银保监会将认真贯彻国家有关政策,在落实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的前提下,指导银行保险机构做好对房地产和建筑业的金融服务。根据各地不同情况,重点满足首套房、改善性住房按揭需求,合理发放房地产开发贷款、并购贷款,加大保障性租赁住房支持力度,促进房地产行业和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这个时候不仅仅需要给购房者和房企信心,更要有信贷上的政策倾斜,而且说白了也需要他们的帮助,支持他们也是支持这个行业。所以,接下来,会在贷款等方面对自住购房者予以支持,对优质企业发行债券方面予以支持。

  5、落地:适时降准,释放更为宽松的流动性。

  12月3日,国家就当前经济社会形势表示,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适时降准,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确保经济平稳健康运行。

  一般情况下,降准代表了信贷政策将相对宽松,不过要知道,降准主要是针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对楼市来说,并不会直接影响,依然会严防违规资金流入楼市。但同时也要清楚,降准会促使整体资金面宽松,稳定楼市也必将成趋势。

  可以说,至少不是坏事。对房企来说,将会缓解房地产市场的资金压力,对购房者来说,很多刚需和改善型购房者将会在贷款方面得到较大的支持。

  你有任何关于最近楼市的观点或问题,均欢迎进群交流!(各类广告、推销、贷款及无关人员勿入)

  点击阅读原文,如有需要也可免费获取专属购房方案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光宇吐楼市。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