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能概念强势拉升 豫能控股、智光电气等涨停

2021-12-08 10:13:34 证券时报网 

  昨日回调的储能概念8日盘中强势拉升,截至发稿,通业科技涨逾17%,豫能控股(001896,股吧)、智光电气(002169,股吧)、文山电力(600995,股吧)等涨停,英维克(002837,股吧)、同力日升涨逾7%,粤水电(002060,股吧)、天赐材料(002709,股吧)、杭锅股份(002534,股吧)、格林美(002340,股吧)等涨幅超5%。

  广发证券(000776,股吧)报告指出,储能发展指导意见正式出台,需求拐点渐行渐近。到2025年新型储能装机规模达30GW以上,未来五年将实现新型储能从商业化初期向规模化转变,到2030年实现新型储能全面市场化发展。截至2020年末,中国电化学储能累计装机规模达3.3GW,预计未来五年复合增速超56%,储能行业迎来最大发展机遇期。

  电化学储能受政策影响呈现周期性,2020年步入快速增长期。随着一系列政策的密集出台和碳中和目标的高导向性,“储能+”模式在多个应用场景实现规模扩张。截至2020 年底,全球与中国累计电化学储能规模达14.2/3.3GW,同比增长49.6%/91.2%,2020 年新增4.7/1.6GW,同比增长63.8%/130.7%,中国增速引领全球。

  储能趋势成长,五年超十倍需求空间。发电侧储能主要需求在于集中式新能源场站配储,2020年各省相继出台新能源场站配置10%-20%功率,2小时备电时长的储能设施,政策约束打开发电侧储能短期市场空间,伴随储能成本下探与模式延展带来更多收益补偿,长期新能源场站有望迎来主动配储需求。电网侧储能随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化改革而逐步兴起,盈利性驱动需求扩张。用户侧以工商业和家庭储能削峰填谷为主,新政明确扩大峰谷价差,充换电站、5G基站、数据中心等高耗能行业配储需求进一步激发,预计2025年全球电化学储能需求量达315GWh,五年复合增速达61.69%,“十四五”期间需求量达810GWh,其中发电侧与用户侧将为储能需求贡献主要增量。

  该机构表示,储能各环节参与企业主要包括材料类企业、电池类企业、设备类企业和设计类企业。从成本来看储能电池和储能变流器占总成本比重约60%和 15%,作为价值量最大、技术壁垒最高的核心环节,有望率先受益于储能需求的爆发。(1)电池类企业:主要包括以宁德时代(300750,股吧)、国轩高科(002074,股吧)、亿纬锂能(300014,股吧)等企业为代表的动力电池企业借助锂电池技术、规模和市场的先发优势迅速切入储能锂电池市场;(2)材料类企业:如富临精工(300432,股吧)、德方纳米(300769,股吧)、合纵科技(300477,股吧)、中核钛白(002145,股吧)等磷酸铁锂材料及前驱体企业积极扩产迎接新能源车和储能的双重需求爆发;(3)PCS 等设备类企业:包括以面向大规模源网侧储能的阳光电源(300274,股吧)、上能电气、星云股份(300648,股吧),面向工商业储能的盛弘股份(300693,股吧)和面向用户侧的固德威、锦浪科技(300763,股吧)、德业股份、科士达(002518,股吧);(4)设计类企业:以电力勘察设计以及 EPC切入,如面向源网侧的永福股份(300712,股吧)和工商业的苏文电能等。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