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SGI公司|创远仪器成机构“新宠”!盈利能力稳定,研发持续增长,但多重风险仍需注意

2021-12-08 13:21:17 和讯网 

  北交所开市以来,“小巨人”龙头成为了投资者和机构关注的对象,其中创远仪器身兼5G、北斗等“热门身份”,曾一天内接待了23家机构调研,近一个月内创远仪器共接待了55家机构调研。

  创远仪器的三季度和讯SGI指数评分为80,在和讯SGI指数“小巨人”榜单中排名第四位。从得分和排名上看,表现尚佳。

  盈利能力相对稳定 研发费用持续增长

  2021年前三季度创远仪器营利双增,实现营业收入2.80亿元,同比增长49.97%,净利润3402.19万元,同比增长12.17%。但加权净资产收益率和净利率却出现小幅下降,前三季度加权净资产收益率5.04%,去年同期为6.91%有小幅下滑。净利率13.61%,去年同期为16.22%。前三季度毛利率相对稳定,毛利率46.15%同比增长1.83%。

  不过从年度数据看,创远仪器的盈利能力上看还是相对稳定的。从2016年-2020年加权净资产收益率呈现递增状态,分别为5.75%、6.25%、7.62%、8.88%、9.81%。毛利率从2019年开始有了大的提升,一直维持在42%-47%区间内。净利率2019年为14.35%,2020年为15.82%处于相对稳定的状态。

和讯SGI公司|创远仪器成机构“新宠”!盈利能力稳定,研发持续增长,但多重风险仍需注意

  从研发创新方面看,创远仪器穆迪·BVD企业创新指数65.09,创远仪器2021三季报研发费用为8222.75万元,研发占比达29.37%。且创远仪器研发费用连年增长,2018年至2020年分别为3789.73万元、5169.28万元、6197.22万元。

和讯SGI公司|创远仪器成机构“新宠”!盈利能力稳定,研发持续增长,但多重风险仍需注意

  现金流值得关注 警惕背后风险

  创远仪器前三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3117.68万元,较去年同期降低了25.42%,并且在半年报中创远仪器显示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比去年同期减少了60.71%,创远仪器表示其原因主要是由于报告期内公司加快自主研发项目的投入,增加研发物料采购所致,同时随着公司业务规模扩大,公司员工规模及薪酬水平有所增长,也导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减少。

  前三季度创远仪器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占营业收入比重为11.14%,去年同期为22.39%,创远仪器现金流持续负增长值得关注,警惕因现金流出现问题,可能导致的生产经营陷入困境、收益下降等风险。

  5G+北斗未来发展可期 多重风险仍需注意

  创远仪器是一家射频通信测试仪器生产商,专注于无线通信网络测试、无线通信智能制造测试、无线电监测和北斗导航测试等方向。从行业发展看,5G和北斗导航发展都十分迅猛,并且在政策推动下,国产化率不断提高,未来也或持续高增长。创远仪器作为细分领域龙头,未来发展可期。

  国泰君安研报显示,无线通信及射频微波测试仪器行业方兴未艾,创远仪器业务发展空间大。我国无线通信及射频微波测试仪器行业市场规模从2015年的78.21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132.37亿元,预计到2024年,市场规模将达到250.65亿元。中国无线通信及射频微波测试仪器行业市场规模增速在未来五年将明显高于全球平均水平,主要受益于5G在中国的落地。

  但目前也存在较多风险,创远仪器半年报显示,无线通信和射频微波测试仪器的关键核心器件,例如高端芯片等严重依赖进口。创远仪器设备的部分关键核心器件对国外品牌存在一定的依赖性。若关键核心器件受出口国贸易禁用、管制等因素影响,导致公司无法按需及时采购,将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创远仪器净利润中,政府补贴占比较高,2018-2020年,创远仪器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分别为1135.80万元、1213.96万元、1179.20万元,占同期净利润的比重分别为45%、38%、24%。如果未来无法持续获得政府补助,将会对公司的经营状况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除此之外,无线通信测试仪器和通用射频测试仪器市场竞争加剧、市场需求减少等风险也同样值得关注。

和讯SGI公司|创远仪器成机构“新宠”!盈利能力稳定,研发持续增长,但多重风险仍需注意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