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有国内六成市场,市值却蒸发2700亿,这家电子烟龙头要出手回购,股价闻讯大涨22%

2021-12-09 07:43:36 每日经济新闻 微信号 

  近日,国务院发布的一条新规让电子烟行业再次受到关注。

  11月10日,《国务院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的决定》正式公布施行,明确“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参照本条例卷烟的有关规定执行”。

  12月2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就《电子烟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明确,“将建立全国统一的电子烟交易管理平台,对电子烟产品、电子烟用烟碱等进行交易管理”,“电子烟广告适用烟草广告的有关规定”等。

  这些政策的进一步落实,势必会对电子烟市场造成极大的影响。近日,国内电子烟龙头雾芯科技股价就陷入了“动荡”之中。

  发布股票回购计划,雾芯科技大涨近22%

  12月8日,雾芯科技(RLX.US)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授权一项股票回购计划,根据该计划,公司可在截至2023年12月31日的一段时间内回购至多5亿美元的股票。消息公布后,雾芯科技大涨21.87%,股价报4.76美元,市值64亿美元,较开盘价增长11.44亿美元。

  电子烟的创业投资热潮始于2018年,于2019年上半年达到高潮,当时有超过30家电子烟品牌获得超过10亿元融资,但之后的政策让这门生意急速降温。

  当年11月1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要求电商平台全面下架电子烟产品。

  受此影响,一批网红电子烟品牌倒下。与此同时,一些电子烟品牌继续强力拓展线下渠道。铂德、悦刻在线下跑马圈地,大规模开店。

  而雾芯科技正是悦刻电子烟的母公司,2021年1月,成立刚刚三年的雾芯科技登陆纽交所,并在上市当天受到投资者追捧,市值突破400亿美元,上市第二天一度上涨至35美元,市值471亿美元。

  但令人没想到的是,这就是目前为止雾芯科技的最高价,自此之后,雾芯科技开始了漫漫下跌之路,12月6日,雾芯科技股价一度下跌至3.3美元最低价,较最高点跌去9成,市值仅为44亿美元,较最高时蒸发42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709亿元)。

  有市场观点认为,随着电子烟政策逐步落地,行业将进入有序发展阶段,公司开启回购,表明公司管理层对公司当前的估值水平和行业未来前景比较认可,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但据公司公告的表述,实施时间为截止明年年底,最高不超过5亿美元,具体实施时间和力度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国务院发文,电子烟监管或将“卷烟化”

  11月10日,《国务院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的决定》正式公布施行,明确“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参照本条例卷烟的有关规定执行”。

  据经济日报,国家烟草专卖局正研究制定相关配套政策,一是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电子烟国家标准,二是研究制定电子烟管理办法。

  12月2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就《电子烟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征求意见稿》共六章四十八条。主要内容为:明确电子烟定义和监管对象。加强电子烟生产管理,建立电子烟产品质量安全保证体系和电子烟产品追溯制度。从事电子烟生产、批发和零售业务的市场主体须相应取得烟草专卖行政主管部门核发的许可证。

  《征求意见稿》明确,将建立全国统一的电子烟交易管理平台,对电子烟产品、电子烟用烟碱等进行交易管理。电子烟产品应当符合电子烟国家标准以及包装标识和警语的相关规定,并依法使用注册商标。电子烟广告适用烟草广告的有关规定。国务院烟草专卖行政主管部门对电子烟的进出口贸易和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依法进行监督管理。电子烟税收征缴按照国家税收法律法规执行。普通中小学、特殊教育学校、中等职业学校、专门学校、幼儿园周边不得设置电子烟产品销售网点。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产品。

  国家烟草专卖局政策法规与体制改革司司长王玉麟介绍说,《征求意见稿》提出“电子烟广告适用烟草广告的有关规定”。这一举措意味着“电子烟也是烟”上升为法律规定,为电子烟监管“卷烟化”奠定了法律基础,开启了一个从严监管电子烟的新时代,也必将对电子烟的市场发展和控烟工作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同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就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的监管问题作出回应。纳入监管范围的产品包括电子烟烟弹、烟具以及烟弹与烟具组合销售的产品、电子烟用烟碱等。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我国只有广东深圳、四川成都等少数地方针对线下电子烟广告出台了禁令,其他地方线下电子烟广告的生存环境还比较宽松,各种形式的电子烟广告随处可见。不少电子烟广告都把电子烟包装成环保、健康甚至戒烟替代产品,明示或暗示电子烟具有 “比传统纸质烟危害显著降低”“无致癌物”“零二手烟危害”“有助于戒烟”等功能或特性,让消费者误认为电子烟是安全绿色的产品,是传统香烟的健康替代物。但实际上,电子烟也通过雾化烟油产生烟雾,烟雾中含的尼古丁以及丙二醇等物质并不比传统香烟危害小。

  上述决定的公布,意味着电子烟正式纳入法规约束范围。目前,包括中国在内的不少电子烟消费大国都在推进电子烟法治化监管的进程,这是大势所趋。电子烟被纳入更严监管,有利于促进其有序发展,也给强监管、严执行带来了挑战。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000681,股吧)-VCG111332204266

  雾芯科技三季报:营收、利润环比大降

  12月3日,雾芯科技公布2021年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该公司期内净营收为人民币16.8亿元(2.6亿美元),同比增长49.7%,环比减少34%。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经调整净利润为人民币4.5亿元(7026万美元),同比增长84.0%,环比减少30.5%。

  对此,雾芯科技在财报中解释,净营收下降是由于市场环境波动,包括自第二季度下半年以来对电子烟行业的负面宣传,以及2021年3月22日宣布的新规草案在本季度尚未得到正式确认,以及疫情的限制,对销售和渠道库存管理产生了不利影响。

  据南方都市报,目前,在国内电子烟市场,雾芯科技旗下品牌RELX悦刻以超六成的市场份额稳坐第一。根据CIC报告数据显示,按零售额计算,截至2020年9月30日止9个月,RELX悦刻占据封闭系统雾化电子烟62.6%的市场份额。

  根据财报显示,雾芯科技2021年第三季度每股美国存托股(ADS)基本和摊薄净收益分别为人民币0.724元(约合0.112美元)和人民币0.717元(约合0.111美元),此前二季度每股ADS基本和摊薄收益分别为人民币0.595元和人民币0.591元。

  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雾芯科技三季度每股美国存托股(ADS)基本和摊薄净收益分别为人民币0.334元和人民币0.332元,对比来看,二季度每股ADS基本和摊薄收益分别为人民币0.470元和人民币0.467元。

  雾芯科技第三季度成本为10.2亿元,较上一季度的13.95亿元下降27%,较上年同期的6.8亿元增长50%。同时,毛利润为人民币6.560亿元,与二季度的11.465亿元相比下滑42.8%。毛利率为39.1%,二季度则为45.1%。

  第三季度,雾芯科技运营利润为人民币8.973亿元,较二季度的9.793亿元相比,有所下降。三季度净利润为人民币9.764亿元,对比二季度净利润为人民币8.243亿元。如果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净利润为人民币4.527亿元,与二季度环比下滑30.5%。

  雾芯科技CFO陆超表示:“三季度以来,我们的产品组合更加多样化,渠道库存也更健康。我们相信三季度收入的环比减少只是阶段性的,我们于三季度和之后在产品、人才、研发和合规方面的投入,都将让我司在新的监管形势下更具优势地位,这些投入会很快为我们带来更持续稳定的增长。”

  雾芯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汪莹也表示:“随着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的决定和《电子烟》国家标准(征求意见稿)、《电子烟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的公布,电子烟被纳入法治化规范化轨道。我们相信行业将进入以提高产品安全和质量、增强社会责任和提升知识产权保护为标志的新阶段,这也将为我司长期可持续发展铺平道路。”

  编辑|孙志成 王嘉琦

  校对|卢祥勇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