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板块率先领涨,券商、基金如何看待“跨年行情”?

2021-12-09 14:04:28 海峡经济网 

数据显示,在过去的20年间(2002年-2021年),A股市场历来有跨年行情的传统,在上述年份跨年期间,A股沪深300指数均有不错的表现,2007年最高涨幅接近90%,2014年最低时也有5.7%的涨幅。

2022年跨年行情再起?

在临近岁末年初时,多家券商和基金纷纷预判2021年-2022年的跨年行情已经启动。

光大证券认为,近年来“春季躁动”多数在12月开始启动,从而提前为“跨年躁动”,今年可能将同样如此。一方面,四季度与明年一季度市场基本面仍然有支持;另外一方面,政策近期也逐步加大力度,这也可能成为行业的催化剂。

海通证券同样认为,首先是宏观政策从宽货币走向宽信用。其次是历史上牛市指数高点与ROE高点相对应,本轮ROE高点预计在2022年一季度出现。第三是历史规律显示,岁末年初总有跨年行情。

贝莱德基金则表示对于四季度以及明年的市场持谨慎乐观的态度。今年四季度到明年上半年经济存在下行的压力,但市场的流动性足够充裕,而且支持经济增长的政策可能频繁出台,权益资产存在不少结构性机会。

消费和新能源成心头好

近日前海开源执行总经理杨德龙表示,今年四季度包括明年,消费和新能源都会是两条主线。

杨德龙认为,现在临近年底,投资者对于跨年度行情也比较期待,能够引领跨年度行情的主要就是消费和新能源这两大最具有号召力的板块。而白酒作为消费股中盈利能力最强的行业,也具有比较大的品牌价值,白酒长期的投资价值是毋庸置疑的。

杨德龙还称,已经建仓期逢低布局了白酒、医药、食品饮料等消费白马股,以及光伏、新能源汽车、风电、氢能源等新能源龙头股,对于这两大方向长期是看好的。

上银基金权益投研部基金经理陈博认为,可关注优质成长板块及消费类公司。展望2022年有两个特点,第一个是A股整体盈利增速放缓,应更多把握相对景气的板块;第二个是货币政策预计整体平稳中性,更多是赚业绩增长的钱。配置上两点建议,第一是成长赛道要注重业绩确定性和估值合理性的平衡,第二建议关注市场空间和竞争格局兼备的优质消费公司。

华安证券则认为应关注三个方向。一是成长方向,配置新能源车产业链、光伏、风电、氢能、储能以及半导体,其中需要挖掘产业链细分机会,例如光伏中下游组件盈利改善。二是消费方向,结构性机会关注景气改善的汽车和受益于价格反弹的农林牧渔。三是金融方向,随着春季躁动前移,可以关注券商启动机会。

光大证券表示,投资方向上关注两条主线,消费主线关注确定性较高的白酒医药,以及消费刺激政策和涨价之下的大众消费品;稳增长主线关注传统基建(机械、建材、建筑)、新基建(风电、光伏)以及乡村振兴主题。

部分个股率先迎头上涨

昨日,白酒股强势上涨,指数大涨超3%,老白干酒(600559,股吧)、岩石股份、迎驾贡酒(603198,股吧)涨停。贵州茅台(600519,股吧)时隔154天后,股价重回2000元,截至昨日收盘,贵州茅台(600519)股价报2043元/股,日涨幅4.14%,总市值达2.57万亿元;截至今日发稿,贵州茅台报于2114.37元,涨幅3.49%,总市值2.65万亿元。

图表来源:Choice数据

中信证券此前表示,白酒行业将进入信息密集释放期,茅台、五粮液(000858)、酒鬼酒(000799,股吧)、舍得、剑南春等均已开始释放积极信号。白酒行业景气持续,基本面稳健向上,对明年全年和春节旺季动销信心坚定;目前白酒板块估值处于合理区间,积极推荐白酒行业。

除了消费类个股,券商股近期也迎来了不错的上涨行情。

昨日收盘,券商股再度集体上涨,其中华林证券涨停,长城证券涨超6%,中泰证券涨超4%,中信建投广发证券(000776,股吧)、湘财股份涨幅居前。截至发稿,华林证券再次涨停,报于13.04元,总市值352亿元。

不少分析认为,岁末年初市场整体有望走出跨年行情,催动券商股整体走高,而降准落地等进一步提升了市场对于金融、地产等周期板块的偏好,券商股亦有望受益。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