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内动力两员工内幕交易遭行政处罚 正威曾拟混改入主

2021-12-09 16:41:24 新京报 

云内动力(000903.SZ)两名员工因内幕交易被证监会处以行政处罚。“世界铜王”王文银治下的正威集团去年曾计划参与云内动力(000903,股吧)控股股东云内集团混改,并获得云内动力控制权。但该交易已于去年年末告终。

证监会官网公开的行政处罚显示,时任云内动力发展计划部副部长潘红建与时任云内动力采购部副部长洪文宁在知悉正威集团拟参与云内集团混改的内幕信息后交易云内动力股票,分别获利2.5万元、2.3万元。

12月9日,云内动力通过投资者互动平台声明称,两名员工内幕交易事件纯属个人行为,与公司无关。贝壳财经记者致电云内动力,未获接通。12月9日,云内动力收3.55元/股,跌0.28%。

潘红建与洪文宁内幕交易背景为云内动力控股股东云南云内动力集团有限公司(“云内集团”)2019年年末筹划的混改。

据悉,云内集团拟以公开挂牌方式引入两家民营投资方,其中一家民营投资方持股比例为51%(“民营投资方A”),另一家民营投资方持股比例为10%,混改若能顺利实施,云内动力的实际控制人将发生变更。

贝壳财经记者获悉,云内动力主营柴油机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等,实际控制人为昆明市国资委。2017年以来,昆明市国资委拟以云内集团增资扩股的方式引入民营资本,推进云内集团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相关工作。

2020年2月,深圳正威(集团)有限公司(“正威集团”)对参与云内集团混改产生兴趣,开始筹划作为民营投资方A参与云内集团混改项目。

2020年3月10日,正威集团实际控制人王文银及相关人员搭乘飞机前往云南昆明参观云内集团。当天上午,正威集团一行人参观完毕后,与云内集团董事长兼云内动力董事长杨某、云内动力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屠某国、云内集团总经理助理兼云内动力办公室主任米某、云内动力发展计划部副部长潘红建等人进行会谈,会谈中王文银介绍了正威集团,表示有意向要参与云内集团混改。当天下午,昆明市人民政府相关领导、杨某、王文银等人进行了一次小范围洽谈,并就正威集团参与云内集团混改项目基本达成共识。

此后,正威集团继续推进参与云内集团混改项目的相关事项,并确定由其子公司全威(铜陵)铜业科技有限公司(“全威铜业”)报名摘牌。

2020年4月1日,正威集团内部保证金缴纳审批流程完成。上午十点多,正威集团缴纳保证金3.48亿元,完成摘牌程序。当天收盘后,云内动力公告征集到一家意向投资方A,为全威铜业。此后公司股票连续五个交易日涨停。

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2020年3月10日,潘红建因参加与正威集团一行的会谈而知悉内幕信息。2020年3月12日至4月1日,潘红建利用本人证券账户交易云内动力,累计买入云内动力8.63万股,累计买入成交金额33.16万元;累计卖出6.59万股,累计卖出成交金额23.96万元。内幕信息公开后,2020年4月9日,潘红建卖出账户中剩余的云内动力2.04万股,卖出成交金额11.79万元。潘红建上述交易盈利金额为25479.65元。

洪文宁是云内动力采购部副部长,不晚于2020年3月10日知悉内幕信息。知悉内幕信息后,洪文宁持续关注正威集团参与云内集团混改项目的进展。2020年3月19日,洪文宁了解到正威集团已经提交了报名材料,且马上要缴纳保证金。3月19日当天及第二天,洪文宁操作“黄某平”证券账户累计买入云内动力12.9万股,累计买入成交金额48.99万元;2020年3月25日、2020年3月31日,洪文宁累计卖出云内动力12.9万股,累计卖出成交金额51.37万元。洪文宁上述交易盈利金额为22985.22元。

证监会认为,潘红建与洪文宁知悉内幕信息,在内幕信息公开前买卖云内动力的行为违反了《证券法》第五十条、第五十三条第一款的规定,构成《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一条第一款所述内幕交易行为。

证监会决定,没收潘红建违法所得25479.65元,处以50万元罚款;没收洪文宁违法所得22985.22元,处以50万元罚款。

12月9日,云内动力通过投资者互动平台声明称,两名员工内幕交易事件纯属个人行为,与公司无关。

而正威集团拟参与云内集团混改一事已于去年告终。

云内集团2020年11月公告显示,收到云内集团转来的《昆明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云南云内动力集团有限公司混改工作有关事宜的批复》,显示全威铜业未能按照昆明市国资委的要求按时签署《云内集团增资协议》,同意云内集团依法依规终止与全威铜业合作推进云内集团增资项目事宜。

2021年1月,云内集团混改项目在北京产权交易所终止挂牌。

原拟参与云内集团混改的正威系创始于上世纪90年代,最初以贸易及OEM的经营模式开始建立市场及经营格局,并逐步展开产业链上下游垂直整合,建成有色金属全产业链,于2013年首次进入世界500强。2021年,正威集团以近7000亿元营收位列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4名,《财富》世界500强第68位。

在资本市场,正威常年低调,直至2019年控股首家上市公司九鼎新材(002201,股吧)(002201.SZ)。今年11月,九鼎新材正式更名正威新材。正威集团此前已宣布拟将芯片资产注入正威新材,加码第三代半导体产业。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朱玥怡 编辑 宋钰婷 校对 危卓

联系邮箱:zhuyueyi@xjbnews.com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