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这70家公司提前透露年度业绩,最高净利或增3倍!葛兰、朱少醒、高瓴、星石等提前布局

2021-12-09 21:18:31 证券市场红周刊 

红周刊 记者 | 刘增禄

2021年收官在即,近期上市公司开始陆续公布年报业绩预告,已披露公司中,预喜者占比高达84.29%,而除了年报业绩预喜者之外,若结合今年三季报和去年年报数据进行统计,则另有603家公司不仅今年前三季度盈利额较去年全年翻倍增长,且只要四季度不出现较大亏损,则全年业绩预喜也基本锁定。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些业绩预期向好的公司中,有部分公司不仅在三季度时就已被机构资金重仓持有,且四季度以来还被很多机构投资者进行了调研,如此情况下,不排除有被机构增持加仓的可能性。

70家公司提前发布全年业绩预测

超8成公司全年业绩预喜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2月9日,两市有70家公司提前发布了全年业绩预测,其中,有59家公司分别以预增、略增、扭亏、续盈等方式预喜,预喜比重达84.29%。

从预告披露的信息来看,分众传媒(002027,股吧)、龙佰集团、歌尔股份(002241,股吧)、双星新材(002585,股吧)、海力风电的盈利预期最高,即使以预告净利润下限统计,全年净利润额也均预计超过10亿元,其中又以分众传媒的盈利预期最强,公告表示今年全年公司净利润额约为60.2亿元~62亿元,消费品领域保持持续增长叠加2020年低基数效应,净利润同比预增幅度预计为50.36%~54.85%。

盈利额排在其后的是歌尔股份,因年内公司VR虚拟实现,智能可穿戴和智能无线耳机产品销售收入增长,盈利能力改善,预计全年的盈利额也将实现42.44亿元~45.28亿元,同比预增幅度为49%~59%。

而如果从增长幅度统计,其中有30家公司预计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30%;18家公司超过50%;怡亚通(002183,股吧)、炬芯科技—U、华兰股份、普冉股份等9家公司更是均有望全年净利润实现翻倍增长。

目前来看,怡亚通的预增幅度最高,5.1亿元~5.5亿元的净利润额相较去年同期预计增长313.16%~345.56%,从原因看,主要是公司大力推进业务结构调整,品牌运营及营销业务占比不断提升所致。与此同时,公司年内7月完成了非公开发行新股,融资结构的优化也有效降低了融资成本。

表1:年报预告增长超过30%的公司

两市1909家公司三季报业绩超去年全年

除了公布全年业绩预期的公司,结合今年三季报和去年的年报数据进行统计,可发现有多达1909家公司今年前三个季度的盈利额已经超过去年全年,如果四季度业绩不出现亏损,则全年业绩继续预增已被提前锁定。

以电子股诺德股份(600110,股吧)为例,其2020年净利润额为538.54万元,而今年前三季度就已完成净利润3.22亿元,在年内尚有一个报告期数据没有计入统计的背景下,净利润较去年全年增长了5874.28%。

化工纯碱公司和邦生物(603077,股吧),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20.13亿元,而去年全年实现的净利润额仅为4094.25万元,今年三季报数据已经较去年年报数据增长了4817.55%。类似情况的公司还有天际股份(002759,股吧)、远兴能源(000683,股吧)、昊华能源(601101,股吧)、怡达股份(300721,股吧)等。

除了上述公司外,统计数据还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有603家公司净利润额已经较去年全年实现翻倍增长,观察这些公司的行业属性,电气设备、有色金属、化工、医药生物等热门领域的上市公司较多。

例如,主营有色金属锂的锂电池概念公司盛新锂能,公司今年三季报完成的5.38亿元的净利润较去年全年的2717.47万元大幅增长了1881.11%。今年来,随着电动汽车等下游消费需求的持续高涨,锂矿价格迎来疯涨行情,相对去年低点已经上涨了两倍以上。在此背景下,全球锂矿资源的竞争不断升温。近期,盛新锂能也加入了国际锂矿资产争夺,申请了乌克兰两处锂矿的开采权。这两处锂矿分别位于乌克兰东部顿涅茨克地区和乌克兰中部,每年可产出1.5万吨碳酸锂。不过,能否成功还存在不确定性。

除了锂电池领域,同为新能源领域的氢能概念,近期更是消息不断。12月4日,北京市市委书记赴亿华通,就氢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进行调研,现场见证240kW氢燃料电池发动机G20+首发。12月5日,在武汉经开区国家电投华中氢能产业基地,国内目前最大的氢燃料电池质子交换膜生产线正式投产。据悉,该生产线产能30万平方米/年,可生产厚度8-20微米的质子交换膜,产品性能指标相当或优于国内外同类产品,现已实现在大功率燃料电池电堆应用,达产后可同时满足2万辆燃料电池车的需求。业内人士表示,此次质子交换膜生产线的投产,将为我国氢能产业快速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或正是有各类政策的倾斜下,氢能概念公司中,如厚普股份(300471,股吧)、卫星化学、滨化股份(601678,股吧)、大洋电机(002249,股吧)、美锦能源(000723,股吧)等公司,今年前三个季度的利润额均已大幅超越去年全年。

表2:今年三季报净利润较去年全年增幅在10倍以上的公司

机构资金提前布局调研绩优公司

或正因成长性的优异,在603家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较去年全年增长超过1倍的公司中,三季度末时有589家都得到了机构资金的重仓持有,其中,持有天赐材料(002709,股吧)、智飞生物(300122,股吧)、赣锋锂业(002460,股吧)、天齐锂业(002466,股吧)、华友钴业(603799,股吧)等17家公司的机构家数均超过百家。仔

细观察这些机构重仓股不难发现,参与其中的机构可谓星光熠熠。譬如,天赐材料、赣锋锂业的前十大股东中有赵诣掌管的农银汇理新能源主题基金;智飞生物的前十大股东中有葛兰管理的中欧医疗健康混合基金,朱少醒虽然未进入公司前十大股东,但三季度末也对公司实施了重仓持有;天齐锂业则得到了冯明远掌管的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股票、信达澳银领先智选、信达澳银星奕混合等基金的共同持有。

除了公募基金的重仓,双环传动(002472,股吧)、华鲁恒升(600426,股吧)等公司三季度末也得到了外资QFII或社保基金的青睐重仓,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美林证券、高盛集团等均配置了双环传动;华鲁恒升的前十大股东中则出现了社保103、106、108、117四个社保基金组合。

另外,结合四季度以来的机构调研数据还可看到,多家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已经较去年全年翻倍增长的公司,得到了机构的密集调研,如开立医疗(300633,股吧),公募中的嘉实基金(博客,微博)、信达澳银基金、中庚基金;私募中的高瓴、星石投资等均参加了调研,10月以来共接待了377家机构。而观察公司业绩也可以看到,去年年度公司亏损了4626.31万元,今年以来公司持续盈利,三季度末已完成了1.39亿元的利润额。

类似的公司还有延安必康(002411,股吧)、利亚德(300296,股吧)、联创股份(300343,股吧)等,他们今年以来均实现了强势扭亏的局面,全年业绩增长是大概率事件。在四季度以来逾百家机构的集中调研下,不排除有部分公司在四季度会有被加仓的可能。

表3:今年业绩强势扭亏且四季度调研机构超过50家的公司

(文中数据来源于Wind,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不做买卖建议。)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