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收费趋降、财务数据疑点多、公司资料待完善 亿太恒星赴港上市能否获市场认可?

2021-12-10 10:01:21 和讯股票  王十三

  国内领先美术考试培训内容提供者——亿太恒星正开启上市之路,日前公司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书。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报告数据,按美术考试培训内容收益计,亿太恒星于2020年的市场占有率为8.4%,排名行业第二。

  从细分行业来看,亿太恒星算得上美术考试培训的龙头企业,但从公司提交的招股书细节来看,这家龙头企业的雄霸市场的背后却是疑点重重。

  “会画了”订阅费下滑 后疫情市场前景难料

  据专业机构估算,在2016年-2020年,国内美术考试培训的市场规模以每年10.0%的涨幅快速增长。在此背景下,亿太恒星抓住机遇,于2017年1月推出一款互动美术考试培训应用程序——“会画了”App 。

  “会画了”App是一款线上软件,专门为参与美术术科统考及校考美术科的高中生而研发。据了解,市场上的不少美术学院已经使用会画了App作为其美术教学平台,为学生提供美术教学服务。

  从公司招股书披露的数据来看,2018年-2021H1期间,“会画了”App的订阅费收入占总营收的比重分别为51.5%、58.7%、68.8%、60.1%,呈现出先升后降的情况。

App收费趋降、财务数据疑点多、公司资料待完善  亿太恒星赴港上市能否获市场认可?

  值得留意的是,因2020年疫情突袭,教培行业迅速转为线上教学,这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会画了”App的订阅费增长,营收占比较2019年显著上涨10个百分点;到2021年,疫情影响趋于减弱,线下教学逐步恢复,在此情况下,“会画了”App的订阅费出现增长乏力,较2020年大幅减少1941万。

  随着疫情的影响逐步缓和,面向线上教学需求的“会画了”App的营收能否继续保持高位水平,这一点值得市场持续关注。

  图书业务毛利率大增 背后原因耐人寻味

  抛开“会画了”App,亿太恒星的主要营收还更多依靠的是实物图书出版业务。

  招股书显示,2018年-2021H1,公司图书业务的毛利率分别为38.0%、38.8%、34.2%、67.8%。

App收费趋降、财务数据疑点多、公司资料待完善  亿太恒星赴港上市能否获市场认可?

  其中,在2021年,亿太恒星图书业务的毛利率大幅提升,近乎翻倍。对此,公司在招股书中解释到,“销售实体美术图书的毛利率大幅上升至截至2021年6月30日止六个月的67.8%,主要由于就2021年1月1日之前采购的实体美术图书的一次性额外5%的结算折扣。”

  值得留意的是,虽然公司声称,毛利率上升来源于结算折扣,但这一表述却与招股书收益成本的内容存在矛盾。

  在亿太恒星招股书的收益成本部分,公司表述为“新版税政策导致截至2021年6月30日止六个月购买的实体美术图书的采购成本特别扣除了就2021年1月1日之前采购的实体美术图书的一次性额外5%的结算折扣。影响部分被截至2021年6月30日止六个月期间售出的实体美术图书的采购成本增加所抵销。”

  在这一部分中,公司明确结算折扣的影响部分被采购成本的增加所抵消。毛利润的计算需要扣除成本,既然结算折扣的影响已经被采购成本的增加抵消,又如何能得出毛利率的大幅度增长?

  付费用户数据打架 公司资料披露待完善

  除了毛利润增长原由表述矛盾外,公司招股书的数据同样存在前后打架的现象。

  在招股书“内容货币化”部分,公司称“截至2020年12月31日止三个年度及截至2021年6月30日止六个月,来自会画了App订阅费的总收益来自约57695个、102920个、116154个及84445个有效付费用户。”

  在这段表述中,会画了App2018年-2019年付费用户分别为57695个、102920个。

  但在招股书“会画了App的订阅费 ”的部分却显示,“付费用户账户的销售数目由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年度的36017个增加约104%至截至2019年12月31日止年度的73490个。”

  在这一部分中,会画了App2018年-2019年的付费用户分别为36017个、73490个,较前面的表述分别相差21678个、29430个。

  投资者不禁要问:究竟哪一部分的数据才是真实数据?是否存在统计口径或者表述的不一致?

  为了找出上述疑问的答案,笔者尝试联系亿太恒星,但发现在招股书中,亿太恒星并没有披露相关的电话、邮箱等联系方式,仅披露公司官方网站和办公地址。

  然而,当笔者试图打开官方网站寻找联系方式时,却发现公司网站处于“正在升级”的状态,无法正常登录。

App收费趋降、财务数据疑点多、公司资料待完善  亿太恒星赴港上市能否获市场认可?

  (图片说明:公司招股期间,其官网显示“正在进行升级”)

  “投资者想就招股书中的问题与公司沟通,如果只能按地址书信往来或亲自前往,时间会拖很久,期间可能公司已经过聆讯了。那么,目前这个流程不就会被人钻空子了?”有投资人对此情形提出疑问。

  就此,有熟悉港股上市业务的专业人士表示,目前港股市场的监管部门并没有要求拟上市公司一定要披露电邮、电话等联系方式,“当然,如果投资者对某个上市申请有疑问、认为公司资料披露有问题,可以向港交所上市科、香港证监会投诉。”

  最大供应商采购占比腰斩 合作稳定性堪忧

  在招股书的风险项中,亿太恒星提及,“于往绩记录期,我们依赖同一名供应商出版及印刷我们的实体美术图书。我们概不保证不会与该供应商出现任何纠纷,或我们将可与彼等维持业务关系。”

  从这里来看,亿太恒星存在与供应商发生合作破裂的可能,而在招股书的其他部分,这一风险也是有迹可循。

  招股书内容显示,2018年-2021年H1,亿太恒星最大供应商采购额占总采购额的比重分别为87.46%、85.87%、70.92%及38.58%。

  亿太恒星的供应商主要为其实体美术图书或会画了App业务创作内容,但在2021年上半年,最大供应商的采购金额占比却出现了大幅度下降,由2020年全年的70.92%降为38.58%,几乎腰斩。

  从历史数据来看,亿太恒星十分依赖最大供应商,但在2021年,两者的合作出现了明显的下降。那么,当来自最大供应商的采购金额占比出现巨大变动,将会对于公司后续经营有什么样的影响?这值得投资者密切留意。

  

(责任编辑:吴鸿森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