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惧高通胀和缩减购债预期 散户蜂拥入场助涨美股

2021-12-13 06:27:45 第一财经日报 

   [ 衡量美股波动率的恐慌指数VIX单周下跌近31%,创今年1月末以来最大跌幅。 ]

   虽然奥密克戎毒株正在全球迅速传播,但有关其重症率和疫苗有效性的初步研究部分缓解了外界的担忧,道指结束此前连续四周调整,标普500指数则创下收盘历史新高。与此同时,衡量美股波动率的恐慌指数VIX单周下跌近31%,创今年1月末以来最大跌幅,个人投资者热情回暖。市场正消化美联储加速减码的预期,静待靴子落地开启年末行情

   通胀大热 美联储如何降温

   对于美国政府而言,上周有关债务上限问题的突破为经济解除了一大隐患,此前美国财长耶伦曾警告称债务违约将导致美国陷入衰退。民主和共和两党在国会复会后迅速在相关操作程序上达成一致,如果按照此前美媒披露的消息,债务上限提高2万亿美元将可以满足政府资金需求持续到明年11月中期选举之后。

   通胀正成为摆在美国总统拜登和美联储面前最为棘手的挑战。最新数据显示,美国1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增长6.8%,创1982年以来新高。物价问题正在影响拜登和民主党执政前景,CNBC上周公布的调查显示,现任美国总统的支持率已经降至41%,近56%受访者对经济现状并不满意。通胀也可能威胁拜登经济议程中的关键部分——“重建更好未来”法案。《巴伦周刊》上周刊文称,近2万亿美元的社会支出计划目标将因物价受到阻碍,因为不少参议员表达了对财政刺激过度的担忧。

   物价因素可能会困扰消费者支出计划。密歇根大学12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小幅反弹,但依然处于近10年低位。1年期通胀预期为4.9%,为2008年夏季以来的最高水平。负责该调查的首席经济学家科尔丁(Richard Curtin)指出,低收入群体的乐观情绪回升,而中等收入者和最高收入者的情绪下降。需要注意的是,低收入家庭的乐观是基于对工资上涨的预期,这表明正在出现的工资-价格螺旋可能在未来几年继续推高通胀。

   牛津经济研究院高级经济学家施瓦茨(Bob Schwartz)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胀已经成为美国家庭面临的头号问题,房租、能源、食品,几乎所有商品和服务都在涨价。虽然劳动力供应紧张,个人薪资强劲增长,但速度依然比不过通胀,购买力正在被腐蚀,可能对于未来的消费需求形成威胁。

   接下来美联储可能会在对抗通胀的问题上迈出关键一步。市场普遍预期,本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将宣布明年起资产购买规模缩减速度提高至每月300亿美元,3月中旬将结束本轮资产购买周期。联邦利率基金期货显示,投资者预计美联储首次加息的节点指向5月。

   施瓦茨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结合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和多位联储官员的表态,目前外界已经消化了美联储将宣布加速减码的消息。本周的最大看点是点阵图和季度经济展望报告,这将为接下来美联储的政策路径提供更明晰的线索。与9月相比,可以关注美联储内部鸽派委员在加息问题上的立场是否有所动摇。

   施瓦茨认为,考虑到疫情和通胀因素的不确定性,美联储或不会在这次会议上就加息问题作出明确表态,FOMC需要避免政策失误影响经济复苏,同时保证实现充分就业。他认为,结合近期各方的研究看,奥密克戎毒株对经济的影响有限,乐观预计明年一季度有望看到本轮通胀的高点,随后劳动力市场复苏将带动消费需求为经济提供更多动力。

   新高在前 散户跃跃欲试

   过去一周美股走势凌厉,辉瑞公布的三剂疫苗初步临床结果部分缓解了此前市场对于经济前景的担忧。高盛认为,奥密克戎毒株的传播将对美国经济增长形成“温和拖累”。报告指出,虽然许多问题仍然没有答案, 最有可能的情况是病毒会更快传播,但对抗重症的免疫力只会略微减弱,从而构成温和下行的情景 。

   全市场板块呈现普涨格局,邮轮、航空、科技等板块轮番表现,标普500指数率先创下历史新高,此前低迷的长期美债企稳,收益率曲线重新趋陡反映了复苏预期的积极转变。衡量市场波动性的芝商所恐慌指数VIX 10日收于18.69%,过去一周累计下跌30.6%。

   值得一提的是,本月初引发市场动荡的通胀因素这次并未带来恐慌。对此Natixis Investment Manager Solutions首席投资组合策略师加纳西维茨(Jack Janasiewicz)表示:“如果你看表面上的数字,它肯定看起来很火爆。但实际上市场原本猜测的通胀水平要高得多。拜登也谈到CPI数据不会反映近期能源价格的下降,这可能会减少本月通胀的压力。最重要的是,外界已经充分预期了美联储下一步计划。”

   瑞士信贷高级股票策略师帕尔弗雷(Patrick Palfrey)则认为,随着美联储政策逐步趋紧,市场的焦点主要集中在经济上。 强劲的经济将允许美联储选择强硬,同时市场也有能力继续走高。出于对经济强劲复苏,企业盈利和利润率提高的信心,瑞士信贷将标普500指数2022年预测点位上调至5200点。

   过去一周个人投资者对于市场的热情有所升温,第一财经此前曾报道,12月初美股陷入调整时散户积极入场抄底,超过26亿美元流入纳斯达克100指数ETF,如今这份勇气得到了回报。美国个人投资者协会(AAII)统计显示,截至9日当周看空后市的比例骤降近28%,情绪指数从9月低点回到中性水平。

   伴随股市回暖,衍生品市场交投持续火热。嘉信理财给第一财经记者提供的数据显示,12月前两周美股期权交易量达到日均4410万份。嘉信理财交易和衍生品董事总经理弗雷德里克指出,机构对冲需求较高,上周标普500指数交易中空头略占上风,面对美联储关键议息会议,不少资金需要对冲短期潜在波动调整风险。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