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新健康:中金公司、UBS资产管理等30家机构于12月10日调研我司

2021-12-14 04:21:10 证券之星 

2021年12月13日国新健康(000503,股吧)(000503)发布公告称:中金公司于钟海 王之昊 韩蕊 王茜、UBS资产管理Cuicui、FranklinTempleton吴晓薇、汇丰资管Christy、汇升投资汇升 陈心言、Causeway Capital Management(new)LuMichael、长江资管盛夏、中信建投证券应瑛 刘慧彬、德邦证券江杨磊、TPC Fund朱姝、NTF杨涛、平安证券刘梦鹏、景顺长城基金袁媛、惠升基金张政、深圳前海海雅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李琛、国华人寿保险安子超、创金合信基金李晗、华泰柏瑞基金陈碧野、溪牛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何欣、淡水泉(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林盛蓝、华宝基金张金涛、华创证券罗泽兰、Fullgoal Fund Management Co LtdPengChenchen 彭陈晨、北京才誉资产管理企业唐毅、GIC Private LimitedYi Jungha、GL CHINA LONG EQUITY OPPORTUNITIES SPV L.PPEILorenzo、上海雪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戴亦舒、上海君和立成投资-上海申创股权投资崔雨菲、VALLIANCE ASSET MANAGEMENT LIMITEDZhaoSaijuan、Segantii FundLouiy于2021年12月10日调研我司。

本次调研主要内容:

问:公司目前认为我国DRG/DIP建设进行到了什么阶段?

答: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深化基本医疗保险支付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7〕55号)的主要目标要求,到2020年,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覆盖所有医疗机构及医疗服务。目前国家30个DRG试点城市已基本实现全部付费,71个DIP试点城市也有部分城市已经实际付费,还有几十个省级试点城市实现了DRG/DIP实际付费。当前我国DRG/DIP建设正处于一手抓好持续巩固DRG/DIP试点改革成果,一手抓好分期分批加快推进、全面完成DRG/DIP付费方式改革任务阶段。预计到2025年底,DRG/DIP支付方式基本实现统筹地区、医疗机构、病种全覆盖,医保基金覆盖面达到70%以上,全面完成以DRG/DIP为重点的支付方式改革任务,全面建立全国统一、上下联动、内外协同、标准规范、管用高效的医保支付新机制。

问:从下游客户来看,无论地方政府机构,医疗机构,他们对DRG/DIP的投入力度如何?

答:DRG/DIP不是单纯的信息化建设项目,需要和医疗机构沟通,包括医保端、医院端,从系统改造、病案信息填报、人员培训等各个方面,是跨学科融合的过程,需要大量的人才。从多学科的角度看,未来还有很多运维工作,因为支付方式不是一成不变的,需要公司这样专业的第三方参与。这是综合性的工作,具有持续性。由于DRG/DIP支付方式改革是由国家医保局牵头、地市级政府主导、省市医保局主建的项目,因此医保端多由地方政府出资筹建,投入力度较大,且建设资金多为专款专用;医疗机构为了快速顺应DRG/DIP支付方式改革,也必须在数据质量、医疗质量、费用控制、基金监管及内部绩效考核等方面加强内部管理与控制,医院端项目多为医院自筹资金建设,在投入方面也具有较强的保障性。

问:目前的支付方是否还没到医疗机构的层级?

答:随着DRG/DIP支付方式改革的开展和深入,医疗机构作为医疗服务的提供方,势必会延伸至医疗机构层面。当前绝大多数医疗机构都在积极顺应DRG/DIP支付方式改革趋势,顺势而为,积极加强内部管控。

问:如何理解DRG/DIP系统的区别?能否实现复用?

答:两者都是支付方式的概念,前者在全球推行较多,专业性要求也比较高,尤其涉及到分组。整体来说对基础条件要求比较高,但是中国各地信息化水平参差不齐。比如中西部地区病案和编码管理很落后,推广DRG很难,因此不能照搬国际情况。DIP方面,很多年前,部分地区做过按病种分值付费的尝试,更多从统计学角度来测算历史数据,操作上不一定简单,但是相对会是更容易理解的方式。另外,DRG更多从临床角度出发,DIP更多是以历史数据为依据来进行支付管理。两者的思维逻辑也不同,从系统建设的角度来看,两者也是分属于两套系统,关注的指标也有不同。

问:公司医保业务目前在DRG/DIP领域的布局?

答:数字医保业务主要是来自政府端,在国家医疗保障局关于印发《DRG/DIP支付方式改革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前,在全国范围内已支持多个地区推行DRG或DIP系统建设,有的地方甚至是DRG/DIP混合式推进系统建设。从系统建设的角度来说,DRG前期投入成本更高一些;运维阶段,根据基金收入规模,关注服务人群、数量、政策情况,不同区域的费用有所不同。公司医保业务不单纯做支付方式改革服务,还包括智能审核服务、信用评价服务等多项工作,是一体化的解决方案。以支付方式为抓手去推广业务,未来收入可能会更大。国家医保局发布计划就是为推进支付方式改革,预计在2022年,除了现有的试点城市外,大概会有80到90%的地市会启动支付方式改革工作。从省级层面平台的建设来看,目前公司在十余个省份开展相应的工作。

问:在DRG/DIP领域参与的第三方服务商众多,公司最大优势在哪里?

答:公司在DRG/DIP领域是专业类的公司。目前市场上在该领域有大致三类参与主体,一是保险类公司,二是信息化公司,三是专业服务类的公司。公司相对比较客观和中立,在团队的专业技术人员中,医学、药学、统计学、病案学专业人员更多,处理问题角度和方法也有所不同。公司致力于成为综合服务商,运用临床、药学、统计学等知识提供专业化的综合服务。

问:支付系数是第三方确定的吗?

答:DRG/DIP付费标准是由权重、费率及支付系数共同确定的,支付系数的核心作用是解决同种疾病在不同等级医疗机构的医疗资源消耗的差异化问题,支付系数与权重、费率一样,是DRG/DIP付费的必要条件,因此,它必须在医疗保障局制定的DRG/DIP付费办法中给予充分表达。但权重、费率及支付系数的高低是由第三方服务机构根据该地市历史数据,经过科学的数据测算方法,再结合临床专家意见形成方案,由医保局根据实际情况最终确定。

问:支付系数,病种统筹方面,系数需要医保局的考核来制定吗?

答:DRG/DIP付费办法包括DRG/DIP病组(种)确定、DRG/DIP付费标准算法、考核指标等核心内容构成,支付系数是DRG/DIP付费标准的其中一个参数,它属于DRG/DIP付费标准范畴,与考核办法和考核指标有着明显的区别。

问:医院拿到的预算费用较支付方式改革前会变少吗?

答:医院拿到的预算费用较支付方式改革前变多变少都有可能,主要取决于医院的医疗服务能力、就诊患者数量和内部管理水平的高低。过去的总额预算下的住院费用总额控制方案确定了每家医疗机构的医保住院费用年度限额,该方法缺少数据支持、缺乏科学的决策依据、客观存在人为因素。而DRG/DIP支付标准是依据该市所有试点医疗机构三年历史数据,再结合科学的数据测算方法确定的,它具有很强的客观性和科学性。在DRG/DIP付费模式下,医疗机构得到医保基金主要取决于DRG/DIP病组(种)、就诊患者数量和支付系数。

问:已经实行试点的城市,哪些费用下降比较厉害?

答:通过已经实现DRG/DIP付费城市的历史数据证明,在DRG/DIP付费模式下,医疗机构非常重视医疗费用的管控,再结合国家集中带量采购带来的药品和高值耗材降价的影响,医疗费用降幅最大的是药品费用,过去的高价药、特效药用量明显变少,部分医疗机构甚至出现高价药、特效药零库存管理;其次医用耗材费用下降明显,进口耗材的使用量明显降低;第三是检查检验费用也有所下降,部分医疗机构出现了不做不必要的检查检验现象。总体上讲,DRG/DIP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有效遏制了医疗费用的增长率,但医疗费用增长速度的下降或者是某类费用的下降是综合改革措施的共同作用,并非某一种改革措施的影响。

国新健康主营业务:医药电子商务、数字娱乐、高科技化纤等业务。

国新健康2021三季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1.02亿元,同比上升48.11%;归母净利润-12732.43万元,同比上升21.43%;扣非净利润-13389.31万元,同比上升4.91%;其中2021年第三季度,公司单季度主营收入4916.02万元,同比上升70.35%;单季度归母净利润-3176.72万元,同比上升25.09%;单季度扣非净利润-3102.93万元,同比上升21.21%;负债率29.42%,投资收益483.91万元,财务费用1.88万元,毛利率-27.47%。

该股最近90天内无机构评级。近3个月融资净流入3620.91万,融资余额增加;融券净流入40.56万,融券余额增加。证券之星估值分析工具显示,国新健康(000503)好公司评级为2星,好价格评级为1星,估值综合评级为1.5星。(评级范围:1 ~ 5星,最高5星)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