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OLED与Micro-LED两大主线维信诺计划拓展中大尺寸应用

2021-12-16 02:43:51 证券时报 

时报财经图库/供图 翟超/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刘灿

“OLED在中尺寸和大尺寸市场还有空间,现在有很多机构对OLED产业展开预测,但产业人士是可以突破各种预测的。”

近日,维信诺(002387)发布了未来五年战略目标,公司董事长张德强在接受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采访时作出上述表态。根据维信诺的规划,未来五年内,将聚焦OLED 和Micro-LED新兴显示业务,实现产品能力覆盖从微小到超大的全尺寸应用领域,OLED面板出货量位居全球前三。

目前,维信诺OLED业务已经具备165Hz刷新率、屏下摄像、200万次可靠折叠等技术储备;在被视作下一代显示技术的Micro-LED上,公司正从LED芯片、巨量转移技术以及驱动芯片三个方面协同产业链进行突破。

张德强告诉记者,在应用端,公司将在巩固小尺寸优势的基础上向中大尺寸领域拓展,平板、笔电、车载等均是下一阶段的目标市场。

未来聚焦两大主线

张德强用“2345”来概括维信诺当前发展框架,分别是指OLED和Micro-LED两大主线;光学及材料、半导体器件和系统集成三大核心技术;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四大创新基地;智能终端、车载交互、智慧家居、工控医疗、创新商用五大应用领域。

从维信诺OLED业务现状来看,公司已经可以为客户提供屏下摄像解决方案、165Hz高刷新率屏幕等产品,此外,公司还能够提供打孔屏、折叠屏等方案。针对低功耗需求,维信诺在研发主流的LTPO之外,还同步开发了低频LTPS驱动解决方案,可以实现30Hz低频显示。

张德强表示,未来五年,维信诺将稳固提高OLED量产线经营效率,与产业链联合探究创新方案,全面提升客户综合服务体验,夯实公司在OLED关键技术、创新应用等方面的基础。

在技术规划上,维信诺从客户需求出发进行正向研究,从底层技术突破来满足客户。例如在终端追求的全面屏方面,维信诺业内最早开发并量产的屏下摄像解决方案成为全面屏终极解决方案,其中透明屏区域“一驱多”阵列设计成为最关键的底层专利技术,是现有工艺条件下突破量产的必由之路。

采访中,张德强还透露了维信诺OLED业务的目标之一就是要做到成本控制,进一步降低产品价格。“当前市场可接受的OLED价格还是比LCD贵,但从理论上讲,OLED制造过程用料少,只要良率、稼动率一样,就会更具价格优势,而且性能更好。”至于实现该目标的时间表,张德强认为,这取决于公司OLED的产能和订单情况。

关于Micro-LED,维信诺Micro-LED业务子公司成都辰显光电公司总经理黄秀颀介绍,目前,辰显光电已组建了Micro-LED业务团队并搭建了相应生产线,业务重心在于突破Micro-LED关键技术、掌握自主知识产权、提升产品竞争力。具体而言,目前Micro-LED有三个方面的难点,一是高质量LED芯片,二是巨量转移技术,三是驱动技术。

“这三件事情是Micro-LED业界都在做的,从辰显光电来看,LED芯片由合作伙伴提供,面板厂要做的无非是把巨量转移、驱动架构做好。”据黄秀颀介绍,过去显示技术多使用的是模拟驱动架构,而Micro-LED要转为数字驱动架构,这对企业而言都是核心竞争力的体现。

维信诺2017年开始Micro-LED前期研究,2020年成立辰显光电,现已建成中国大陆首条从驱动背板、巨量转移到模组全覆盖的Micro-LED中试线,也是目前唯一一条全制程Micro-LED中试线。黄秀颀告诉记者,公司Micro-LED样品已经在可穿戴及TV产品中试验应用。

面板产业链的上下游协同也十分关键,韩系厂商原本在OLED制造中使用软硬结合线路板,但这种方式成本非常高,中国厂商主要采用多层板技术路线,可使成本降低一半。在此基础上,维信诺则向供应商弘信电子(300657)提出能否使用双层线路板的设想,基于此,双方成功开发出了适配OLED的双面板,成本一下子降低超80%。“中国供应链的创新能力和整合能力非常强大,从这个角度来说,未来OLED的机会肯定在中国。”弘信电子董事长李强说道。

拓展中大尺寸应用

维信诺规划了显示产品的五大应用领域,但从现状来看是有所侧重的,主要集中在智能手机及可穿戴产品领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张德强透露,公司已经制定了“一强两新”发展战略,即筑牢小尺寸应用领域,同时扩展中尺寸应用新领域和开拓大尺寸新赛道。

现在,很多人都喜欢将新能源汽车比作消费电子,甚至纳入后者的范畴。张德强认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对显示产业而言是一个机遇,“传统车厂观念上对于新事物比较保守,要导入新的显示屏供应商十分复杂,但是,新能源汽车对我们而言是一个重要突破口。”

相比LCD,OLED在车载领域同样具备优势。例如,由于LCD液晶屏的器件结构更容易破碎,OLED基于自身有机发光和能使用柔性基板,这类问题会减少很多;另外,OLED具备柔性特性,车载屏幕可以设计成更贴合汽车空间的形态,视角、体验都会更好。

相比手机、穿戴产品,维信诺在汽车领域的出货量规模还很小。针对产品导入车载领域的进度,张德强的态度是不需要一窝蜂地冲上去,而是应该务实经营,算好经济账。“一项新技术开发出来后,什么时候能够大批量应用不是立竿见影的,必须带着商业化成功的眼光来看待,不能盲目不计成本地推广,车载是新的机遇,但要按部就班地做。”

于平板、笔电等应用场景,张德强拿苹果的经验来举例。“苹果在将OLED应用到手机上的时候,从旗舰产品到2020年全系标配OLED,带动了OLED的快速渗透;未来,苹果如果在平板和笔电上应用新的显示技术,这又将带动新技术的渗透。”

针对大尺寸的TV产品,维信诺倾向于采用Micro-LED技术。据了解,辰显光电已经将高端电视列为重点关注方向,目前已开发出中国大陆首款高端TV用可拼接Micro-LED单屏样品,像素密度为50PPI,产品尺寸为4.82英寸。

张德强向记者表示,OLED与Micro-LED两种技术具备互补性,利用这两种技术可以实现全尺寸产品的覆盖。当然,从维信诺的表态来看,在布局中大尺寸市场上仍会有先后之分,这可能与Micro-LED技术的成熟度有关,目前来看,Micro-LED还有不少关键技术有待持续突破。

当记者问及公司在中大尺寸市场客户关系拓展情况时,张德强回应,在其看来是业务第一、客户关系第二,产品技术要过硬,并且能够为客户带来增值。“以汽车为例,我们与几乎所有车厂都有联系,汽车验证需要一定周期和市场渗透,先做好技术储备与产品开发才是关键。”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