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证券:煤价风险释放充分 布局新能源的煤企有待价值重估

2021-12-17 13:54:01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获悉,中泰证券发布煤炭行业研究报告称,煤炭行业在新能源运营方面具备现金流强劲、土地资源丰富等各方面的优势,能力与意愿皆具备,新能源方向的转型有利于提升整体板块估值水平(目前PE估值在5-6倍),煤炭资产有待重新定价,持续看好板块投资价值。建议关注:陕西煤业(601225.SH);兖州煤业(01171);中国神华(01088);中煤能源(01898);山西焦煤(000983.SZ);中国旭阳集团(01907)等。

中泰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煤炭开采板块1-11月累计涨幅34.5%,年内涨幅45%(截止12月15日),经历一波大幅调整之后,煤炭价格在11月中企稳回升,煤价的调控风险基本已经消化完全;接连迎来2000亿再贷款、长协基准价格上调、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煤炭主体地位等多重利好因素,行业参与的热情比较高,整体板块触底反弹。

在缺乏规划性投资背景下,煤炭供应端的约束强,在需求每年小幅增长的背景下,未来若干年煤炭就是稀缺资源,存量产能或就是高额利润,年度长协基准价的上调也保障了行业持续高盈利的能力,在双碳目标下,煤炭企业迫切需要转型,电投能源、兖矿、神华、靖远煤电(000552)、美锦能源(000723)等主要发力在新能源运营、氢能等方向,煤炭行业在新能源运营方面具备现金流强劲、土地资源丰富等各方面的优势,能力与意愿皆具备,新能源方向的转型有利于提升整体板块估值水平(目前PE估值在5-6倍),煤炭资产有待重新定价,持续看好板块投资价值。

动力煤股建议关注:陕西煤业(601225.SH)(资源禀赋优异的成长龙头,业绩稳健高分红);兖州煤业(01171)(煤炭、煤化工双轮驱动,弹性高分红标的);中国神华(01088)(煤企巨无霸,业绩稳定高分红);中煤能源(01898)(煤炭产能仍有扩张预期,煤化工业务提供业绩弹性);电投能源(002128.SZ)(煤铝资产优质,大手笔布局新能源运营);昊华能源(601101.SH)(市场化定价,业绩弹性非常大)。

冶金煤建议关注:潞安环能(601699.SH)(市场煤占比高,业绩弹性大);平煤股份(601666.SH)(高分红的中南地区焦煤龙头,减员增效空间大);山西焦煤(000983.SZ)(炼焦煤行业龙头,山西国企改革标的);淮北矿业(600985.SH)(低估值区域性焦煤龙头,焦煤、砂石骨料、煤焦化等多项业绩增长点齐头并进);山西焦化(600740.SH)(持股中煤华晋49%股权,焦煤资产业绩弹性大);冀中能源(000937.SZ)(市场化销售机制,低估值区域焦煤龙头)。

无烟煤建议关注:兰花科创(600123.SH)(煤炭化工一体化,未来产能增量可期,煤价弹性大);焦炭股建议关注:金能科技(603113.SH)(盈利能力强的焦炭公司,青岛PDH新项目将成公司增长引擎);中国旭阳集团(01907)(焦炭行业龙头,市占率持续提升);开滦股份(600997.SH)(低估值的煤焦一体化龙头);陕西黑猫(601015.SH)(成长逻辑强,量价齐升)。

风险提示:政策调控力度过大;经济增速不及预期;可再生能源替代;煤炭进口影响风险。

本文来源于中泰证券行业研究报告,作者为分析师陈晨;智通财经编辑:王岳川。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