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证券:给予长川科技买入评级

2021-12-22 10:10:21 证券之星 

2021-12-22东吴证券(601555)股份有限公司周尔双,黄瑞连对长川科技(300604)进行研究并发布了研究报告《半导体测试设备平台型公司,数字类测试机打开成长空间》,本报告对长川科技给出买入评级,当前股价为55.78元。

长川科技(300604)

本土半导体测试设备平台型公司,盈利拐点已经出现

公司是本土领先的半导体测试设备供应商,主营产品为测试机和分选机。公司高度重视研发投入,2018-2021Q1-Q3研发费用率超过20%,持续研发推动下,产品延伸至数字测试机和探针台,是本土产品布局最全面的后道测试设备企业。目前主营产品已经供货长电科技(600584)、华天科技(002185)、士兰微(600460)、日月光等海内外知名客户,业绩实现快速增长:①收入端:2012-2020年营业收入CAGR高达58.80%,2020年达8.04亿元;②利润端:2016-2020年归母净利润CAGR为19.64%,低于同期收入CAGR(59.52%),主要系持续的研发费用投入以及收购STI影响了利润释放,2020年和2021Q1-Q3公司净利率持续上升,分别达到10.57%和12.97%,盈利拐点已经出现。

数字测试机为最大细分市场,SoC企业崛起有望加速国产化进程

半导体测试设备贯穿芯片制造整个环节,包括测试机、分选机和探针台三大类。2020年全球/中国大陆半导体测试设备市场规模为60.10/16.85亿美元,其中数字测试机应用最为广泛,SoC测试机和存储测试机占测试机比重高达到80%,我们估算2020年全球/中国大陆数字测试机市场规模约为30.34和8.50亿美元,约为模拟测试机的6-7倍,是半导体测试设备中市场规模最大的细分市场。

相比半导体前道设备,测试设备难度相对较低,更容易实现国产替代。①测试机:模拟测试机已基本实现国产化,SoC和存储等数字机型仍被爱德万&泰瑞达垄断,暂未实现国产化,本土封测厂商持续扩产以及SoC设计企业崛起利好数字测试机国产化;②分选机:科休通过不断并购成为全球龙头,公司已经实现产业化,2013-2018年公司在本土市场份额约10%;③探针台:市场由东京精密&东京电子主导,暂未实现规模化国产替代。

模拟测试机和分选机持续扩张,数字测试机彻底打开成长空间

相较爱德万&泰瑞达,公司业务规模明显偏小,具备较大成长空间:①测试机:模拟测试机技术指标可达国际一线水准,受益行业高景气度以及客户持续突破,具备持续扩张的条件;数字测试机后续有望实现快速放量,进一步打开公司的成长空间。②分选机:公司是本土稀缺供应商,国产替代背景下,市场份额有望持续提升;③探针台:已成功开发一代CP12,2020年募投项目重点加码,有望率先实现产业化突破。此外,2019年公司并购新加披STI,依托STI的AOI业务切入晶圆检测领域,有望成为公司第二成长曲线。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21-2023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5.25、25.02和34.45亿元,当前股价对应动态PS分别为22/13/10倍。考虑到半导体行业的高成长性,公司作为本土测试设备龙头,将充分受益半导体产能东移&设备国产替代,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市场竞争加剧、半导体行业投资不及预期、研发进度不及预期、毛利率下滑、规模扩张带来的管理风险等。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5家机构给出评级,买入评级4家,增持评级1家;过去90天内机构目标均价为62.76;证券之星估值分析工具显示,长川科技(300604)好公司评级为3.5星,好价格评级为1.5星,估值综合评级为2.5星。(评级范围:1 ~ 5星,最高5星)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