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气板块强势拉升,新疆火炬等涨停,欧洲天然气价格持续飙升

2021-12-22 11:12:03 证券时报网 

  燃气、石油板块22日盘中拉升走高,截至发稿,燃气板块方面,国新能源新疆火炬(603080)、大通燃气(000593)等涨停,长春燃气(600333)、天壕环境(300332)涨幅超5%,新天然气(603393)、贵州燃气(600903)、深圳燃气(601139)等涨幅超4%;石油板块方面,首华燃气大涨超11%,仁智股份涨停,岳阳兴长(000819)涨逾

  消息面上,欧洲能源危机仍在持续,欧洲天然气价格持续飙升。昨日,欧洲天然气价格大涨21%,续创新高,主因为投资者担忧俄罗斯(输送至西欧市场的)天然气供应量仍然受限。

  据外媒消息,根据网络运营商Gascade的数据,通过亚马尔·欧洲管道(俄罗斯天然气输往欧洲的主要路线之一)的西向天然气流量自上周六以来一直在下降,在本周二早些时候停止后,方向甚至发生逆转。据悉,部分西方政治家和行业专家指责俄罗斯在乌克兰紧张局势升级。及“北溪—2号”管道认证过程中,降低了对欧洲的天然气交付。

  据悉,美国和俄罗斯为全球前两大天然气产地,2020年产量分别为9146和6385亿方,合计占比为40.3%。2000-2019年美国天然气产量CAGR为3.1%,同时也是世界第三大LNG出口国,2016-2020年LNG出口CAGR达到97.7%。俄罗斯的管道气70%以上输往欧洲。同时,美国和欧洲为全球前两大消费地,2020年消费量分别为8320和5411亿方,合计占比36%。2020年天然气在美国和欧洲的能源消费结构中分别占34%和25%。电力部门是美国天然气第一大需求来源,占总消费量的38.1%;欧盟地区的天然气需求集中在住宅和工业,且约40%左右来自于俄罗斯。

  天风证券指出,短期来看:需求端,年初低温导致LNG在国内天然气进口总量中占比达到72.4%;极端天气和风力不足共同推动上半年欧盟地区天然气消费量同比增长11.5%;供给端,美国产量恢复有限,俄罗斯产量提升明显。今年1-8月美国实现天然气产量6890.3亿方,同比增加0.5%;LNG出口量创下新高,同比增长42%;俄罗斯今年前10个月天然气产量6257.3亿方,同比增加11.2%。此外欧洲天然气现货价格劣势以及俄罗斯供应量的增长有限进一步加剧欧洲供应的紧张格局。据IEA数据我们预测2021年全年全球天然气供需缺口在60亿方左右,短期内供需错配,市场整体供需偏紧。

  中长期来看,在疫情后经济复苏以及全球碳中和的背景下,终端需求从油和煤炭向天然气的切换相对较快,给到了较大的需求增长预期;此外极端天气可能成为扰动天然气需求的长期因素,带来局部地区用气紧张;供给端上游资本开支放缓是大趋势,预示着很难回到之前的宽松供给环境,天然气供需将会长期保持紧平衡。

  国金证券(600109)表示,今年冬季全球天然气价格预计维持高位,建议关注拥有煤层气开发资源的新天然气;我国气头尿素或延续冬季供给减少的周期性状态,建议关注煤化工龙头华鲁恒升(600426);长期看,我国天然气供需格局向好需要LNG进口的稳定增长,建议关注未来几年将持续扩张LNG进口能力的广汇能源(600256)。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