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大涨!绿电板块机构频频关注或为明年新赛道?

2021-12-23 14:33:30 证券之星 

绿色电力板块在周一大跌盘整后周四转而大涨。截至发稿,银星能源(000862)、湖南发展(000722)、华能国际(600011)涨停,太阳能(000591)、江苏新能(603693)、节能风电(601016)涨幅超8%,吉电股份(000875)涨近7%,大唐发电林洋能源(601222)、福能股份(600483)、晶科科技等涨幅超5%。新能源下游运营商上市公司即将迎来高光时刻吗?本文将重点分析其中的投资逻辑以及值得关注的标的。

低估值的绿电板块或将迎来高光时刻

先确定一下绿色电力运营商是什么。绿色电力运营商是以风光水核发电为主的发电企业。当前绿色电力运营商按公司属性分为两类,一类是国营企业,一类是民营企业。而且由于资金限制,民企类似林洋能源主要持有光伏电站,也有嘉泽新能(601619)等民企持有风电,但由于资产较重,常常也会进行转卖。

然后看一下绿色电力运营的外部环境。近期在上游硅料产能释放以及中游硅片制造商龙头的降价竞争的影响下,绿色电力运营商的发电站成本将再次下降。另外最近国家推出了碳减排支持工具,对新能源相关企业定向降准,央行宣布给碳减排相关的企业定向发放1万亿左右的资金,利率为1.75%。投资者如果理解上面所说的,这些新能源运营商就是一个弄金融杠杆的行业,那么就知道降低金融成本是利好的,尤其是对于LPR价格上涨的民营企业。

这类绿色电力运营企业有点像新型房地产公司,相当于房地产开发商加自持物业收租二代模式。在开发过程中,要像拿地盖房子一样,首先要到各地的监督部门拿到批文,然后向设备商采购风机、光伏设备等,安装调试后开始自持卖电,商业模式非常清晰。实际上,新能源运营企业和房地产企业一样,可以使用金融杠杆。但是更牛的地方在于,作为一个基础能源企业,在电气化时代,这样的企业就像一台印钞机,既不愁收不回现金,又玩的是现金流的大生意,只要有利差,就能永远经营下去。

根据相关机构不完全统计以及上市公司2020年年报内容(这里仅统计了光伏装机规模),按照目前光伏每GW装机利润平均大约3个亿来计算,如果给20倍PE的话,很多电力板块个股比如三峡能源、正泰电器(601877)以及华电国际等便有了几十亿至几百亿的估值。

其中比如华电国际目前市值487.6亿正好符合其光伏发电站的估值;京能清洁能源目前市值188.8亿,但其光伏发电站估值为298.92亿,目前市值可能偏低;太阳能目前市值300亿,光伏发电站估值为261.6亿,市值适中。我们可以通过这样的办法来判断电力板块个股的市值位置。

今年以来电力板块特别是绿色电力运营商的上涨行情和其光伏或风电装机规模具有极其相关的关系。比如表格中的上市企业:中广核、三峡能源、华能国际、正泰电器、华电国际、京能集团、协鑫新能源、太阳能、大唐新能源、信义光能、晶科科技、特变电工(600089)、北控清洁能源、通威股份(600438)、林洋能源、浙江新能、中国电建(601669)、京运通(601908)、江山控股、天合光能、南网能源、深圳能源(000027)、国投电力(600886)、亿利洁能(600277)、顺风清洁能源、华润电力申能股份(600642)、易事特(300376)、广州发展(600098)、水发兴业、晶澳科技。

机构关注的绿电板块标的

国泰君安证券认为2022年是碳达峰后续政策密集落地年,是新能源电力等新基建建设大年。新基建五个方向或景气高企(首推新能源电力):(1)风光水核电/抽水蓄能/电化学储能/特高压/智能电网等新能源电力,推荐:中国电建(行业首推)、粤水电(002060)、上海建工(600170)、苏文电能、永福股份(300712)等,中国能建、安科瑞(300286)受益。(2)绿色建筑/屋顶分布式光伏BIPV等,推荐东南网架(002135)、杭萧钢构(600477)、森特股份(603098)、龙元建设(600491)等,启迪设计(300500)受益。

申万宏源证券关注的绿色电力标的1)火电:中国电力、华润电力、华能国际、内蒙华电(600863);2)清洁发电:长江电力(600900)、华能水电(600025)、国投电力、川投能源(600674)、黔源电力(002039)、三峡能源、龙源电力、福能股份、中国广核(003816)、南网能源、晶科科技。

广发证券认为绿电政策频出,继续看好新能源发电,建议根据风险偏好关注不同类型的绿电标的:1)业绩稳健、低估值,首选中国核电(601985);2)业绩高增长,无煤电业绩拖累:三峡能源、中闽能源(600163);3)煤电业绩有拖累,但体内新能源资产低估:华能国际、华润电力、福能股份、上海电力(600021)。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