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河:政策与新能源需求双轮驱动 稀土“稀有”价值回归

2021-12-24 11:25:28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获悉,中国银河(601881)发布行业研究报告称,国家对稀土行业整合的新一轮推动显示国家层面对稀土产业高度重视,将提升我国稀土行业集中度与对稀土价格掌控力,令稀土反映其真正价值。双碳周期下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带动稀土需求增量释放,供需格局向好,稀土行业或将进入持续的供应紧缺格局推动价格平稳上行,驱动稀土股业绩释放,价值重塑。在行业供需持续紧张下稀土价格继续平稳上涨驱动稀土公司业绩,而碳中和时代新能源为稀土打开广阔成长空间与国内政策将稀土产业打造为我国资源王牌有利于稀土股的估值提升,稀土行业有望迎来业绩+估值双增长的戴维斯双击,建议关注五矿稀土(000831)(000831.SZ)、北方稀土(600111)(600111.SH)、包钢股份(600010)(600010.SH)、广晟有色(600259)(600259.SH)。

投资事件:12月22日,五矿稀土股份有限公司披露战略重组进展,经国资委研究并报国务院批准,同意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五矿、赣州市人民政府等进行相关稀土资产的战略性重组,新设由国务院国资委控股的新公司,中铝集团持有的中国稀有稀土股份有限公司的股权,中国五矿所属企业持有的五矿稀土股份有限公司、五矿稀土集团有限公司的股权,以及赣州稀土集团有限公司及所属企业持有的中国南方稀土集团有限公司、江西赣州稀有金属交易所有限责任公司、赣州中蓝稀土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股权整体划入该新公司。重组后,五矿稀土实际控制人由中国五矿变更为新公司。

中国银河主要观点如下:

新一轮整合行业集中度、掌控力再度提升,政策助推大国重器稀土将成我国在全球竞争中的优势资源王牌。

本次公告更新了整合主体范围和整合工作进展,整合主体既包括上游资源端的五矿稀土、中国稀有稀土、南方稀土,还包括下游应用端的赣州中蓝稀土新材料,以及稀土现货交易服务企业江西赣州稀有金属交易所。根据2021年稀土开采、冶炼分离总量控制指标,整合后国资委控股新稀土公司拥有五矿、中铝与赣州政府的稀土资产的合计稀土开采与冶炼分离指标分别约为52719/47129吨REO,约占全国总量的31%/29%;其中,中重稀土开采指标为11806吨REO,占全国近62%;轻稀土开采指标为40871吨REO,占全国近27%。

本次整合后,我国稀土行业集中度将大幅提升,国家对稀土市场的掌控力大幅加强。新设稀土公司产业链更为全面,包含稀土开采、冶炼、产品加工、现货交易等,综合产业实力值得期待。我国在稀土产量和冶炼技术方面在全球领先,稀土也是我国少有的在全球具有统治力与主导权的资源品种。在目前全球地缘形势紧张、各国资源争夺加剧的情况下,我国先后进行稀土方面的立法、稀土行业整合等行动,有利于国内对稀土行业加强控制、助稀土行业健康发展、使稀土反映其真正价值,有助于将我国的稀土资源优势逐步升级为我国对外竞争的战略优势,符合国家的最大利益。

新能源催生下游需求爆发式增长,供应紧缺下稀土价格有望迎来持续上涨周期。

双碳周期下,下游新能源汽车、风电装机、工业电机等产业快速发展带动稀土需求增量释放,预计全球氧化镨钕需求将从2021年的11.4万吨增长至2025年17.6万吨,年均复合增速高达11.5%。需求爆发导致高性能磁材原料库存持续下降、价格快速上涨,年内镨钕氧化物出厂价最高涨至85.75万元/吨,同比上涨近一倍,创十年最高水平。

与原材料紧缺相对应的是海外矿山难有供应增量:现有产能中,澳大利亚莱纳斯(产能2-2.5万吨/年)、美国芒廷帕斯(产能4万吨/年)已接近满产且无扩产计划,缅甸政局不稳定且多年野蛮开采导致优质稀土矿资源减少;海外新建产能虽已获得资本投入,但受制于矿山开发周期,近2年内海外新建稀土项目难以提供增量。

我国稀土开采实行总量控制,2019-2021年间,岩矿型(轻)稀土矿开采指标分别同比增长1.2/0.8/2.8万吨,逐年递增;离子型(中重)稀土矿指均为19150吨,没有增加。未来稀土行业或将进入供应紧缺阶段,预计2021-2023年全球氧化镨钕将分别短缺1.6/1.3/1.2万吨

风险提示:新能源汽车、风电产销不及预期;稀土价格大幅下跌;海外矿山新增产能投放快于预期;国内稀土行业整合进度不及预期。

本文来源于中国银河证券有色金属行业研究团队,分析师:华立,智通财经编辑:杨万林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