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王”罕见崩盘,谁是幕后黑手?

2021-12-24 16:48:24 证券之星 

12月24日,A股三大指数震荡走低。午后指数继续低迷,创业板指数跌超2%。

盘面上,中药及医药板块午后继续走强,陇神戎发(300534)20CM涨停,5天4板,红日药业(300026)20CM涨停。零售板块午后异动拉升,博士眼镜(300622)涨超10%,友好集团(600778)、三江购物(601116)涨停,家家悦(603708)等大幅上涨。除此外午后并无太多新增热点,市场防御心态较浓。

总体上今日两市超3500只个股下跌,个股连续两日呈普跌格局。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较上个交易日放量148亿。

截止收盘,沪指跌0.69%,深成指跌1.03%,创业板指跌2.27%。由于圣诞假期原因,北向资金今日休市。

宁德时代股价大跌

今日宁德时代(300750)股价罕见重挫,盘中跌幅更是一度接近10%。

那么是什么导致的宁德时代股价的大跌呢?

消息面上,12月23日,三峡能源官方微信号发布消息称,近日,该公司与三峡资本、中科海钠以及安徽省阜阳市政府签订了钠离子电池产线的合作协议。各方将在阜阳建设1 GWh的钠离子电池规模化量产线,产线预计明年正式投产。

虽然宁德时代也有布局钠离子电池,但其主要收入来源依然是锂电池,并且其计划在2023年才会基本形成相关产业链。

而在过去一段时间里,各大锂电厂商纷纷扩产,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包括宁德时代、亿纬锂能(300014)在内的动力电池头部企业新增产能已超过1000GWh,几乎是今年动力电池装车总量的10倍。

但需要指出的是如果电池主流技术路线有大的变动,这些新增的产能就会变成“烫手的山芋”。

其次新能源作为近年的高景气赛道,其未来相当长时间的增长空间被透支,资金“恐高”离场的戏码或将反复上演。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距离2021年收官仅剩五个交易日,公募基金业绩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新能源行业毕竟也上涨一整年了,很多机构大赚特赚,有保住排名和业绩的动力,而新能源板块整体处于比较高位状态,后续不确定性偏高,导致有些机构调仓去了比较低位的板块。

而在海外方面,近来也有一些利空。如美国的《重建美好未来》法案或将延期,这个法案里涵盖了对新能源车的大规模补贴,所以之前市场对新能源车的预期相当高,现在突然出现可能延期的消息,无疑打击了市场情绪。

智利的选举结果也给锂矿供应带来了不确定性。

其它新能源板块同样重挫

而宁德时代的大跌也带崩了整个新能源产业链公司的股价。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锂电、光伏、稀土等板块纷纷大跌。

亿纬锂能跌5.83%、天齐锂业(002466)跌5.06%、赣锋锂业(002460)跌4.90%、小康股份(601127)、五矿稀土(000831)跌停、通威股份(600438)跌6.33%。

其中光伏这个高景气赛道也有消息。

近日,港股保利协鑫能源公告,配售事项已于12月22日完成,合共约20.37亿股股份已配售予不少于6名独立第三方承配人;所得款项净额预计49.94亿港元,其中的39.6%和51.5%将分别用于内蒙古硅烷流化床法颗粒硅及配套硅粉项目及江苏中能硅烷流化床法颗粒硅项目。

隆基股份(601012)此前的降价已经引发了市场对于光伏产能过剩的担忧,保利协鑫能源的扩产,或使得光伏行业价格战愈演愈烈。

与此同时,值得注意的是今日贵州茅台(600519)股价盘中一度突破2200元/股,这不禁令人怀疑新能源赛道的行情是否就要结束了?

其实如果把眼光放长远一点的话,未来几年内,放眼全市场,依然很难看到像新能源行业一样,景气度如此高、政策确定性如此大的板块。

一旦估值压力被充分释放,新能源板块就依然会有吸引力。

A股后市展望

当前市场继续呈现结构性行情特征。存量博弈的特征依旧。当前临近年底,市场各方均较为谨慎,未来股指维持区间震荡的概率较大,投资者在继续关注政策面、资金面的同时,保持均衡配置以应对热点频繁转换的市场特征。

至于后市,中金公司指出展望2022年,预计乘用车行业需求稳健增长,新能源渗透率快速提升、智能化加速推进,产业变革已至。

大变革背景下,车企乃至产业链都面临颠覆与重塑,能够快速迭代的技术和产品创新是重要抓手,也是公司业绩估值爆发的核心驱动力。可以继续深入挖掘结构性成长赛道和个股机会,业绩持续高增消化下当前估值具备吸引力。

湘财证券则认为市场出现较大调整,创业板触及半年线,但长期趋势并没有破坏,并不能说明该指数中期走弱;不过,在震荡行情中坚持“低位+业绩大增”的原则,会让你进可攻、退可守。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