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价潮后迎来涨停潮!政策东风之下,中药股具备四大优势

2021-12-24 16:29:30 证券之星 

如果问最近几天哪个板块涨势最喜人,那一定是中药板块。最近三个交易日,中药板块整体涨幅已经达到了6.79%,中药指数也是频频创下新高。

12月24日,即将到来的寒潮也拦不住中药板块的火热,板块内部再度掀起了涨停热潮。截至收盘,陇神戎发(300534)、红日药业(300026)、益佰制药(600594)、精华制药(002349)等9只个股涨停,佐力药业(300181)、新光药业(300519)、以岭药业(002603)等大幅跟涨。

其中,陇神戎发近5个交易日4次收报涨停;济川药业(600566)走出七连阳,股价创下近两年内的新高;龙津药业(002750)实现了三连板;以岭药业午后一度涨停,两个月内涨幅累计达到了22.76%。

中药行业备受政策支持

中药的暴涨,一是得益于近期消费复苏,二来则是接连不断的利好政策。

此轮上涨,其实源于12月21日中成药集采落地。12月21日晚间,19省区联盟中成药集采开标,湖北牵头河北、山西等19个省市组建的中成药省际集采联盟,在武汉共同开展了中成药集中带量采购。

此次中成药集采结果超出市场预期,大部分药品价格降幅在30%-50%,部分药品仅下降10%-30%。中标价格平均下降42%,总体而言降价幅度较为温和。开源证券指出,从已落地的中成药带量采购来看,集采价格预计不会出现断崖式下降,而是基于其成本,保证中药企业有一定的利润空间。

在中成药集采结果公布后,12月22日,中药股随即呈现普涨行情

事实上,国家近年一直在扶持中药产业,期望保留其中的有效药品和中药文化。

此前,国家卫健委制定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推动中西医协同发展的意见》提出综合医院是提供中医药服务的重要平台,加强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对坚持中西医并重、促进中医药和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这将提升国内医药市场中医药的占有率,利好中医药企业发展。

湘财证券表示,政策支持是中药行业发展的最大利好因素。政策端,国家大力扶持和促进中医药发展,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坚持中西医并重,为中药行业带来了政策红利和新增需求。“治未病”的特有优势为中药行业带来了发展机会。

多款创新中药获批上市

近年来,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中药新药的审评审批呈现加速态势。

近期,又有两款中药创新药获批上市,分别是一力制药的虎贞清风胶囊和以岭药业的解郁除烦胶囊。其中,解郁除烦胶囊是在临床经验方基础上研制的中药创新药,可用于轻中度抑郁症中医辨证属气郁痰阻、郁火内扰证的治疗。在9月份,以岭药业的益肾养心安神片也作为中药新药获批,可用于失眠症中医辨证属心血亏虚、肾精不足证的治疗,具有益肾、养心、安神的功效。

2021年以来,我国已有11个中药新药获批,成为近5年来获批中药新药最多的一年。中药作为我国特色药品种类,一直受到国家政策支持,随着越来越多中药新药获批上市,国家药监局鼓励中药传承创新的基调已经十分明确,中药市场将释放更多活力。

湘财证券指出,中药行业的投资机会正在构建,政策鼓励领域和政策避风港领域中,研发实力强、布局大品类的现代化中药创新标的;配方、原材料优势共同构筑护城河的品牌中药都值得关注。

中药迎来涨价热潮

随着中药的应用日益广泛,我国中药原材料的价格也在持续上涨。据中药材天地网数据统计,今年以来,1445个品规中,升价品规343个,占总量23%,中药材的综合指数整体成上行趋势,不少药材年内涨幅都超过了100%,涨势明显。

受原料涨价影响,近期,多家中药上市公司都宣布提价。

12月初,同仁堂(600085)对旗下安宫牛黄丸提价至860元,涨幅近10%;几天后,就又有巨头紧跟着透露了提价消息,华润三九(000999)在互动平台表示,由于近年来整体成本不断上涨等原因,公司安宫牛黄丸出厂价今年有所提升。

12月21日,太极集团(600129)也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因主要原料、辅材、能源等成本持续上涨,为缓解成本上升压力,太极集团近期已对藿香正气口服液的出厂价进行调整,平均上调幅度为12%。

同仁堂、华润三九、太极集团,这些公司都是中药行业的巨头,此轮发声涨价后,行业整体或许也将再度迎来一波涨价潮。云南白药(000538)、以岭药业、白云山(600332)等中药概念股也有望提价维稳业绩

四大优势构建中药投资机会

在发展前期,中药行业经历了快速增长,目前进入了调整优化期,但随着国家政策支持加大、行业政策及标准不断完善,具备更高临床价值、更强安全性的中药将淘汰行业中的不合格品类,优化行业产品结构,同时增强市场接受度和使用意愿,助推中成药行业长期的高质量发展。

在需求端,人口老龄化,慢性病、肿瘤发病率上升,疾病谱的改变,以及随着居民收入水平提升带来的健康意识的提升、消费升级等因素共同支撑着中药行业需求健康平稳增长。

在政策端,国家大力扶持和促进中医药发展,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坚持中西医并重,为中药行业带来了政策红利和新增需求。“治未病”的特有优势为中药行业带来发展机会。

在业绩端,中药行业走出低点,呈现出边际改善,虽然因低基数效应减弱,2021年第三季度单季业绩增速略有回落,但不改整体处于回升通道的态势。

在估值端,中药行业拥有较为明显的绝对估值优势。截至2021年12月22日,中药板块2022EPE为33.7倍,略低于医药生物整体行业的34.3倍,具备估值性价比。

“政策+消费升级+业绩改善+估值优势”共同构建出了中药行业的投资机会。东莞证券指出,目前,中药行业政策端较为友好,行业绝大多数标的估值较低。建议关注有品牌价值和独家产品优势的片仔癀(600436)、云南白药、同仁堂、白云山、华润三九、以岭药业、天士力(600535)等。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