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省中药集采均价降40%,3000亿规模市场进入“洗牌”阶段

2021-12-24 18:29:01 观察者网 

(文/张玉 编辑/马媛媛)“最高降八成,有的单价不足一毛钱……”一场集采的到来打破了今年的中药涨价潮。

日前,湖北省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管理服务网公示了中成药省际联盟集中带量采购拟中选结果。通过现场竞争,其中有97家企业、111个产品中选,拟中选率达62%,中选产品剂型规格齐全;中选价格平均下降42%,最大下降82%。

观察者网注意到,不少企业的独家产品也参与集采。比如,济民可信的金水宝片、金水宝制药的金水宝胶囊、太极集团(600129)的小金片、万邦德(002082)的银杏叶滴丸等等。

值得一提的是,在湖北联盟之前,广东联盟、青海省、浙江金华、河南濮阳等多地已经针对部分需求大、金额高的中成药品种开展了集采探索。

随着相关中成药带量采购地方试点的开展,3000亿规模的中成药市场或将进入“洗牌”阶段。

降价幅度温和

从最终的中标结果来看,此次中药集采并未出现降价幅度高达90%的极端情况,大部分药品的降价幅度在30%~50%,部分药品仅下降10%~30%。

具体上市公司方面,北京同仁堂(600085)的活血止痛散基准价格为37元,拟中选价格为30元,降价幅度为18.92%;小金丸的基准价格为28.16元,拟中选价格为22.44元,降价幅度为21.54%。华东医药(000963)百令胶囊基准价格为79.8元,拟中选价格为34.2元,降价幅度为57.14%。

此外,杭州康恩贝(600572)银杏叶胶囊降价29%;健民集团(600976)银杏叶片降价35%、小金胶囊降价36%;吉林敖东(000623)血府逐瘀口服液降价3%;昆药集团(600422)注射用血塞通(冻干)降价54%、血塞通滴丸降价36%;科伦药业(002422)银杏叶片降价27%等。

东莞证券分析师魏红梅看来,本次集采主要有四个特点。一是组建省际联盟,对临床使用量大、采购金额高的主流中成药品种进行集采;二是价格降幅辅以临床认可度、生产供应能力、创新能力、药品质量、招采信用评级等指标进行综合评价竞争,为持续开展中成药集采探索出了新的路径;三是医疗机构参与度高,联盟省份共有2.4万余家医疗机构参与报量;四是借中药集采契机,湖北医保服务平台招采子系统成为全国第一个上线的省级招采子系统。

同时值得一提的是,本轮中成药集采涉及不少企业的独家产品。比如,金水宝片是江西济民可信药业的独家品种。米内网数据显示,近年在重点城市公立医院金水宝片销售额快速增长,从2017年不足5000万元到2020年突破4亿元。

此外,涉及到独家产品的中成药还包括金水宝制药的金水宝胶囊、广西梧州制药的注射用血栓通、太极集团生产的小金片、万邦德的银杏叶滴丸,同组内均有其他同适应症产品共同竞争,工艺和剂型并未进行区分。

那么,此次中药集采会对医药企业带来何种影响?就此,昆药集团曾在今年9月下旬回应投资者表示,从短期来看,中成药集采会对中标药品价格带来一定降幅,但也会扩大相关产品的市场份额,并促使企业压缩相关渠道环节,实现“以价换量”;从长远来看,这将有助于中成药道地药材的发展及质量标准体系的提升建设,加快行业内的优胜劣汰,对于在原材料供应、产品质量及成本控制、持续研发投入等方面具备优势的企业而言,也将是新的发展机会。

医药分析人士张亮向观察者网表示,不管药品是不是独家,想要进入医院体系,其实都需要医药代表在中间进行销售。纳入集采后,国家会优先保障集采目录里面药品的采购。虽然价格会有所下调,但药品的使用量级会由国家统一调配。

质量一致性难评价

据悉,此次省际联盟集采由湖北、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福建、江西、河南、湖南、海南、重庆、四川、贵州、西藏、陕西、甘肃、宁夏、新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19省份共同组成。

而在此次省际联盟集采之前,多地已经先后进行了不同的尝试。9月14日,广东省药品交易中心发布关于征求《广东联盟清开灵等58个药品集团带量采购的文件》,该联盟包括广东、山西、河南、海南、宁夏、青海、新疆。将基本医保目录内用量大、采购金额高的58个通用名药品的全部剂型及规格纳入集采。

事实上,由于中成药剂型众多,每种剂型工艺都不一样,成本也不同,导致中成药一直难以通过归类竞争价格。2020年,浙江金华率先尝试中成药集采,180个入围品种中39个中标,平均降幅仅为23%;2020年6月,青海省药品采购中心发出公告,将59个药品纳入该省第一批带量采购名单;此外,河南濮阳也就中成药集采展开相关探索。

在张亮看来,中药材的价格受到诸如自然天气、农民种植积极性等多重因素的影响。而且中药材本身从种植到最后交易,要经过很多非常复杂的环节,不像化药的原料药可以由厂家直接供应。这就导致中成药的成本难以控制。

此外,中药材有一定的生长年限,某一个产品用量特别大之后,没有办法立刻保障中药材的供应。一旦药价定下来之后,如果生产成本有所提高,企业生产相关药品的积极性就会下降,这就有可能造成部分药品的断供或稀缺。

长城证券分析师刘鹏指出,相较于化药,中成药集采的难点在于中成药质量的一致性难以评价,独家品种占比较高。中药材原料普涨叠加集采价格下行将进一步压缩中标企业盈利空间。

药通网数据显示,截至12月22日,年度涨幅排名前三位的中药材分别是白扁豆、旱莲草和生地,对比去年同期涨幅分别为847%、400%、395%。仅11月份,就有怀牛膝、黄柏、糯稻根月度涨幅超过100%。

随着带量采购的加速扩围,哪些企业能够在集采的浪潮中脱颖而出?

在张亮看来,中成药其实是一个重资产的生意,要打造完整的中成药产业链,做到全流程的把控,要把控源头种植、中间交易,再到中成药的生产销售,其实是一个链条非常长的过程。而药品进入集采环节后,未来比拼的就是企业的成本管控能力,如果企业能够在各个源头上都能做到成本的全链条管控,就能够在这个领域脱颖而出。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