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爆雷!上市公司3.65亿账款逾期,有企业成立不到3个月就采购超17亿

2021-12-25 21:05:17 每日经济新闻 

长江传媒(600757.SH)在跨界业务大宗贸易上踩了“坑”。

12月22日,长江传媒(600757)公告称,对上海迅烨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迅烨国贸)、江苏裕弘利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裕弘利)的应收账款逾期金额分别为1亿元、2.65亿元,逾期已超半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研究发现,2016年上半年长江传媒对江苏裕弘利的销售收入超17亿元,而江苏裕弘利成立于当年3月。也就是说,该公司成立不到3个月,上市公司对其的销售额就超过了17亿元

细致梳理长江传媒2016年1~6月大宗贸易的供应商和客户可以发现,其供应商上海际亿物资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际亿)、如东鼎盛金属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鼎盛金属),与此次应收款逾期方存在多个人员同名的巧合,多个公司工商登记电话曾与公司贸易业务合作方新恒基相关公司相同。这些是何原因呢?

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569737(图文无关)

应收款逾期

皆因大宗贸易业务

长江传媒22日公告披露,去年12月,上海迅烨国贸、江苏裕弘利分别与长江传媒下属子公司湖北长江出版印刷物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物资公司)签订了多份工业品买卖合同,其中物资公司向上海迅烨国贸销售锌锭,向江苏裕弘利销售的是电解铜、锌锭。

上海迅烨国贸、江苏裕弘利都开具了商业承兑汇票作为按期回款的保证措施,应收款到期日均为今年6月20日,但直至公告披露日,长江传媒仍未收到上述逾期应收款

工业品等大宗商品属于长江传媒物资销售业务的一部分,该品类贸易是长江传媒于2015年大力拓展的业务。

2015年下半年,长江传媒与新恒基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恒基)开展合作,借助其在大宗商品贸易行业领域的市场资源、运营经验及行业优势,从而拓展贸易品种。

新恒基官网显示,其是一家以中国香港为基地,以中国大陆(含香港)为主,以美欧澳地区为辅的综合性跨国投资财团,新恒基集团业务领域涉及投资管理与资本运营等七大重点产业板块。

2015年,长江传媒物资销售业务营收激增,实现营收84.31亿元,占总营收比例也从2014年的28.66%升至2015年的70.92%。

同样由于物资销售业务的增长,2016年上半年长江传媒营收同比涨幅为171%,这也引发了交易所关注,并对其下发了问询函。长江传媒在此则问询函回复中详细披露了公司大宗贸易业务模式及供应商、客户。

长江传媒大宗贸易业务模式为以销定购,即通过在市场上获取下游客户的商品需求信息,寻找选定可以满足供货条件的供应商,然后与供应商、客户分别签署采购、销售合同。货物的保管与转移通过第三方监管仓库。主要交易品种为电解铜、锌锭、橡胶、大米、玉米。

不过长江传媒大宗贸易业务毛利率并不高,一直在1%以下。2017年后长江传媒开始压缩物资销售业务规模,物资销售业务2017~2020年的营收分别为76.55亿元、61.69亿元、25.27亿元、21.09亿元,占公司总营收比例分别为68.15%、59.53%、32.94%、31.59%。

长江传媒在2020年年报中称,公司进一步主动压缩高风险、低毛利的物资贸易业务规模,物资贸易业务收入同比下降18.02%。Wind数据显示,去年,公司大宗贸易毛利率为0.5%,2019年仅有0.39%。

成立不到3个月

为何能销售额超17亿?

长江传媒披露,物资公司与上海迅烨国贸、江苏裕弘利曾于2015年下半年、2016年开始开展物资销售业务,业务累计金额分别为53.01亿元、23.94亿元。本次交易前上海迅烨国贸和江苏裕弘利均按合同约定正常回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江苏裕弘利位列长江传媒2016年1-6月大宗贸易前五大客户第一位,营业收入为17.4亿元。工商信息显示,江苏裕弘利成立于2016年3月3日,也就是说,这家公司成立不到3个月,就和长江传媒做了逾17亿元的生意

图片来源:公司公告截图

长江传媒2016年年报披露,公司对江苏裕弘利全年大宗贸易销售收入(含税)为22.11亿元。上海迅烨国贸,也与上市公司在2016年发生大宗贸易,上市公司对其销售收入(含税)为20.27亿元。

图片来源:长江传媒2016年年报截图

2016年报后,除22日应收款逾期公告外,记者再未能在长江传媒的公告中找寻到上述两家公司的“身影”。

记者进一步研究发现,上海迅烨国贸、江苏裕弘利与长江传媒2016年披露的大宗贸易供应商上海际亿、鼎盛金属存在股东等人员上的重合

2016年全年,长江传媒向上海际亿大宗采购金额(含税)为64.04亿元,向鼎盛金属大宗采购金额(含税)为13.31亿元。

图片来源:长江传媒2016年年报截图

江苏裕弘利前任股东包括张晨、邱福财,这两个名字均出现在上海嵘圣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嵘圣)股东行列。上海嵘圣法定代表人名为陈义江,陈义江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多家企业的工商登记电话都与上海嵘圣相同,用微信搜索此手机号,则显示微信名为陈义江。而陈义江这个名字,曾列在鼎盛金属监事之位,现位列上海迅烨国贸股东行列。另外,江苏裕弘利、鼎盛金属注册地址相同,不过该地址本身较为含糊——如东县经济开发区新区黄河路北侧。

上海迅烨国贸另一股东名为范静,这一名字出现在上海岑烨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岑烨)股东行列,上海迅烨国贸、上海岑烨最新工商登记电话相同。上海岑烨一名股东名为李帆,这一名字出现在上海际亿股东行列。

制图:范芊芊

时任董事长已“落马”

此外,记者还发现,上述提到的供应商、客户,与新恒基相关公司多次出现工商登记电话相同的情况。

江苏裕弘利2016年年报登记电话与新恒基(厦门)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相同。后者与湖北长江出版传媒(601999)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江出版集团,为长江传媒的控股股东)共同投资成立了新恒基长江(武汉)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恒基武汉)。另外,通过一款综合APP搜索此手机号码,显示对应用户名字是张晨。

上海迅烨国贸2015年年报登记电话与新恒基长江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相同,后者法定代表人名为杨科。鼎盛金属最新工商登记电话与上海石华投资控股有限公司2015年年报电话相同,后者法定代表人也名为杨科。公开信息显示,新恒基长江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是新恒基、湖北长江出版传媒集团合资公司旗下从事大宗商品供应链服务、汽车销售与产业投资的综合性企业。

上海双投物资贸易有限公司位列长江传媒2016年大宗交易销售金额第一位,对其销售额为27.1亿元(含税)。上海双投物资贸易有限公司最新工商登记电话与新恒基长江(上海)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恒基上海)2017年年报电话相同,后者是新恒基武汉的全资子公司。

制图:范芊芊

长江出版集团官网一则新闻显示,长江出版集团时任党委书记、董事长潘启胜在新恒基武汉、新恒基上海的揭牌仪式上表示,新恒基上海的设立,是长江出版集团与新恒基深化合作的新成果。

记者注意到,长江传媒与新恒基合作时,潘启胜当时也任上市公司董事长。2019年11月,湖北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称,潘启胜涉嫌严重违纪和职务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并被采取留置措施。今年,潘启胜已被“双开”

而据媒体报道,潘启胜在长江传媒工作期间,与一家港企频繁合作,合资成立了两家大宗商品贸易公司,公司分别位于武汉与上海。据知情人士透露,潘启胜在长江传媒工作期间,与该港企高层走得近。

为了解详情,12月2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拨打长江传媒公开电话,但无人接听或忙音。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