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砸锅卖铁”处置资产 庞大集团新股东盈利承诺靠卖“家产”?

2021-12-26 18:10:49 财联社 

财联社(石家庄,记者 张良德)讯,庞大集团(601258.SH)资产出售计划已尘埃落定。25日公司公告称,吉林省中辰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辰实业”)以1.86亿元购买庞大集团两家子公司全部股权,这已是公司今年第四次资产处置。市场人士认为,公司批量出售资产,或意在“砸锅卖铁”完成业绩承诺。

公司方面表示:“此次处置的主要是经营业绩较差和闲置的资产,资产长期闲置也会对公司经营有一定的负面影响,所以公司在对接一些买方,优化资产结构。”

此次资产出售节奏十分迅速。12月1日,庞大集团公告称,拟出售旗下巴博斯(中国)汽车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和保定冀东兴重型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股权。12月25日,公司便与中辰实业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两家公司评估净资产价值合计1.84亿元,出售价格为1.86亿元,略高于评估值,庞大集团表示,此次资产出售预计实现税前利润约为6.88亿元。

这并非庞大集团首次进行资产处置,自从新股东深商控股等入主以来,公司就展开了一系列的“卖卖卖”操作。

2020年年底,庞大集团先以6400万元出售了子公司内蒙古鹏顺汽车名下土地及地上建筑物。数日后,公司又打包将滨州、淄博、秦皇岛、青岛、哈尔滨等五家汽车销售子公司的全部股权,以5.71亿元的价格出售给天津中原星投资有限公司,新股东接手当年,便靠资产处置实现盈利5.8亿元。

而到了2021年,庞大的资产处置速度又再次加快。三月以6719万元处置了洛阳子公司的一块土地,四月又拟以6.55亿元出售了中冀乐业(北京)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六月再次准备将自贡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卖了2.7亿元。若加上此次处置计划,则公司今年处置的资产收入将超过11.78亿元。

新股东入主后,庞大集团为何接二连三处置资产?有私募基金经理表示,这或与庞大集团重整后新股东业绩承诺有关。

之前庞大集团深陷破产危机,在深商集团、国民运力及元维资产联合体对庞大集团进行重整时,承诺从2020到2022年的三年,庞大集团净利润达到35亿元,若到期未实现,将由重整投资人以现金方式补足。高达35亿元的业绩压力,使得公司新股东不断处置资产以提高业绩。

而从公司财报中记者发现,庞大集团运营的经销店和网点有四分之三以上属于自有土地和自建房产,多数购置时间较早,若参考之前的几起处置方案,在重新进行评估后,部分土地和房产评估或有增值,这或也是新股东入主庞大的底气。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今年Q3报告公司净利润虽同比大幅增长超近7倍,达到了6.13亿元,但2020年和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合计实现盈利尚不足12亿元,这距离35亿元的目标还相距甚远。公司方面表示,对于未来的资产处置情况现在并不能确定。另外,公司2021年Q3扣非净利润依然为负,与重整前2019年同期相比虽已减亏,但经营亏损的情况尚未彻底扭转,新股东仍需继续从经营层面改善公司盈利情况。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