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誉远:国资入主全力打造高品质中药,凝聚力量推动健康中国建设

2021-12-27 04:44:30 每日经济新闻 

12月初,广誉远(600771)中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誉远”)股东会审议通过了《关于选举公司第七届董事会董事长的议案》,选举鞠振先生为公司第七届董事会董事长。消息一出,次日广誉远股份涨停封板。

据悉,今年6月,广誉远控股股东变更为晋创投资,山西省国资委成为公司实控人。国资入主后的广誉远,有望成为山西加快建设中医药强省战略标杆企业,助力山西中医药行业在资本市场的“上市公司+”战略上取得新突破。

坚守古法,传承中医智慧

广誉远始创于1541年山西太谷,是我国传承中医药文化的重要载体之一。其同时拥有1个中华老字号,2项秘密级国家秘密技术,3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4款核心产品、近500年的历史文化沉淀。他们用数百年的坚守和匠心精神,塑造了一个了不起的传奇,在中医药文化历史上留下了浓重的一笔。

其最具特色的是传承了数百年的经典古方和独特的古法炮制技术,其核心产品:龟龄集、定坤丹、安宫牛黄丸和牛黄清心丸,均是我国经典名方。

据史料记载,龟龄集始于嘉靖、珍于康熙、兴于雍正、盛于乾隆,明嘉靖皇帝将其列为“御用圣品”。后经太谷籍提调官陶仲文之子从御医院抄出,传至太谷私人药铺,又辗转到了广誉远。

除了龟龄集,广誉远的定坤丹也颇具传奇色彩。清乾隆四年(1739年),乾隆为了舒解后宫嫔妃心情抑郁引起的身心问题,下诏名医集体拟方并赐名。历时三个月,天下名医倾尽毕生所学,几经测试验方,终得定坤丹。广誉远是国家非遗“定坤丹传统炮制技艺”的传承者。特有的古法“姜炭炮制技术”,将四川犍为干姜无氧密闭煅烧24小时,使姜“炭而不灰、炭而存性”,从而达到温经止血的效果。

还有被誉为“温病三宝”之首的安宫牛黄丸。清光绪十一年(公元1885年),广誉远根据吴鞠通《温病条辩》上的方子,特别延聘当时裕丰堂名医吕振音、高丕明,对安宫牛黄丸处方及制作进行改良,最终研制成功具备自身特色的传统产品安宫牛黄丸,并开始规模化生产至今。

到了清末,广誉远中药已蜚声海内外。国内,它与广州陈李济、北京同仁堂(600085)、杭州胡庆余堂并称为“四大药店”。海外,它在18个国家建有代表处,80%的龟龄集销往国外,一时间“有华人的地方就有龟龄集”。

更可贵的是,这些经典古方和古法制药方法被广誉远完整地保留下来,成为独一无二的珍贵中医遗产。

布局产业链,打造高品质中药

中医药作为中国医学深具特色的部分,是全面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内容。2021年1月印发《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为支持中医药发展提供了具体的抓手。

在此背景下,传承480年的中药老字号广誉远,勇担历史使命,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整合行业顶流资源,围绕“全产业链打造高品质中药”战略,全方位布局制药工业、科研开发、大健康产业、互联网医疗、中医药文化基地以及药材种养殖基地等关键领域,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中医药力量。

上游不仅制定了严格的中药材品种和属地筛选标准,还在全国建立了十余个道地药材基地,如人参、肉苁蓉、地黄等,保证药材的高品质和道地性。

中游建设中医药传承基地、生产基地、科研基地,重点打造太谷广誉远中医药文化产业园,一期工程已于2018年建成投产。

下游建设国医馆、国医堂和中医药文化博物馆,以切实的疗效和中医药服务,构建中医药文化的自觉和自信,并为消费者提供多元化、高品质的专业中医药服务。

拥抱新科技,引领行业发展

今年,广誉远再次获得了山西省科学技术厅颁发的科学技术进步奖。本次研究整合了多个不同学科,融合多项前沿技术,构建了龟龄集质量控制和安全性评价新模式,解决了龟龄集部分原药材控制指标单一和无法定标准、矿物药安全性控制指标缺失的技术短板。

自2013年开始,广誉远与权威机构合作,围绕核心产品开展多项多中心循证医学研究和相关基础研究。先后启动了龟龄集治疗老年认知功能障碍临床试验,龟龄集治疗少、弱、畸精子症临床试验,定坤丹治疗多囊卵巢综合征的临床研究,中医经典名方安宫牛黄丸治疗神昏病的真实世界研究等项目,深入研究经典名方成分的作用机理和临床价值,与现代医学接轨。截至2020年年底,相关报告发表近200篇,其中SCI期刊收录论文10余篇,获得业内、业外的高度认可。

与此同时,广誉远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对传统炮制工艺进行现代工业改造,最大限度延续“古法炮制”的原真及道地。通过对中药传统炮制理论、方法、原理等方面进行大量研究,广誉远为传统中药技艺设定了关键工艺的控制点和控制参数,并建立了相关工艺规程、操作SOP和内控标准,不仅实现了生产全过程的GMP管理,还真正做到了传统工艺的规范化和标准化生产。如:炒炙药材由传统的手工炒炙改为自动旋转式炒药锅、九蒸九晒熟地由原来的人工水池蒸煮改为电控蒸柜蒸煮等。

除此外,广誉远还对核心产品进行了大量的基础物质研究,并为它们建立了相应的中药指纹图谱。中药指纹图谱是目前国际上比较认可的辨别中药制剂品类和工艺稳定性的重要方式。通过五年的跟踪对比发现,广誉远工厂生产的同款中药不同批次的指纹图谱一致性在90%以上,直观证明了从选材到制药全产业链条非常稳定可靠。

同时利用现代科技手段阐明古法炮制工艺的科学之处,为传承千年的古法炮制技术正名。如通过UPLC指纹图谱和ICP-MS无机元素含量比较龟龄集升炼前后物质组成差异,初步阐明了升炼工艺的科学内涵;通过现代技术长期验证发现,8-9蒸后寡糖、单糖等小分子糖的含量较多,更容易被人体吸收和转化,论证了九制地黄的科学性。在此过程中,广誉远逐渐成长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截至目前已获得21项专利授权。

弘扬文化,推动健康中国建设

弘扬中医药文化,关系到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和华夏文明的传承发展。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五部门联合印发《中医药文化传播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强调要推动实现中医药文化贯穿国民教育始终,并为中医药文化传承和传播指明了学校教育的路径。

广誉远作为中医药的守望者,主动承担继往开来的历史重任,通过“跨界”融合等新玩法,将中医药文化融入当下流行文化,让中医药走进大众视野。从走进巴黎时装周、挑战吉尼斯纪录,到天猫510新国货大赏、网红直播,再到抖音挑战赛、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广誉远用实际行动,创新中医药文化的传播方式。

今年3月至今,广誉远携手学院奖主办方,向全国高校发起创意大赛,以喜闻乐见的方式,引导现代大学生关注中医药,自觉成为中医药文化的传播者和接班人,不断增强民族文化自信。

与此同时,以广誉远中医药文化博物馆、国医馆、国医堂和山西太谷广誉远中医药文化产业园为阵地,打造品牌中医药文化游,成为连锁药店从业者、市民、游客和学生深入接触、体验中医药知识的前沿阵地,助推中医药文化潮流。

12月16日,广誉远博物馆携手北京通州区临河里小学,开展了一次生动有趣的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为了激发孩子们对中医药的兴趣,本次活动设计了不同的体验环节,从制作中药香包,到搓大山楂丸,再到近距离观察中药标本。同学们在沉浸式体验中,了解中医药精髓,感受中医药文化的独特魅力。文/梓隆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