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来袭,电力、燃气等板块集体拉升,银星能源等涨停

2021-12-27 10:49:15 证券时报网 

  电力、煤炭、燃气板块27日盘中集体拉升,截至发稿,电力板块方面,银星能源(000862)、深南电A、京能电力(600578)等涨停,宝新能源(000690)、西昌电力(600505)、文山电力(600995)等涨约6%;煤炭板块方面,晋控煤业涨逾5%,金能科技(603113)涨约4.6%;燃气板块方面,宁波能源涨停,迪森股份(300335)涨逾5%,中泰股份(300435)、新天绿能涨逾4%。

  市场人士分析指出,寒潮天气来袭,有望带动电力、燃气等板块市场情绪。

  消息面上,中央气象台12月27日10时继续发布低温蓝色预警:受寒潮残余势力影响,我国南方大部气温回升缓慢,维持阴天寡照。预计27日至28日,贵州、重庆东南部、湖南、江西西部、广西、广东西北部以及江苏中南部、上海、浙江东北部等地的日平均气温较历史同期偏低5℃左右,其中贵州东南部、湖南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偏低可达7℃。

  开源证券指出,上周动力煤价格弱势运行,港口价格降幅较大,主因电厂高库存、供需宽平衡基本面对煤价支撑较弱,同时受上周大集团外购煤价下调带动影响。上周需求端表现有所改观,寒潮来袭全国出现大范围降温,支撑电厂日耗如期高增,带动当前电厂去库存力度加大,但考虑到电厂存煤及可用天数仍处于高位,整体采购需求偏弱;供给方面,当前保供政策仍在执行,但近期山西煤矿盗采事故引发安全生产形势趋于严峻,多地安检力度加大促使产地供给边际有所收紧。总体来看,当前供需基本面表现为宽平衡,但边际来看供需均有向好迹象。后期判断,煤价下跌空间或有限。需求方面,短期内仍需关注冷冬需求表现,当前冷空气活动加强,电厂日耗仍有攀升空间,同时也需关注电厂去库存情况;供给方面,需关注安监力度的边际变化,短期内在煤炭供应得到基本保障的基础上,政策对于安全生产关注度再度提升,晋陕两地均加大安检力度开展专项活动,安全与保供两者间的跷跷板效应或将再度体现,后期存在供给收紧可能。中长期展望,供给端煤矿项目获批政策门槛提高,未来2~3年新建产能对煤炭供给的增量补充有限;需求端,火电需求平稳增长趋势在“十四五”期间或不会改变,为动力煤需求提供支撑。煤炭行业已逐渐步入高盈利时代,业绩或趋向稳健释放,在此基础上部分煤企已开始布局新能源、新材料等新赛道转型,顺应双碳政策方向,结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立足以煤为主的基本国情”及“推动煤炭和新能源优化组合”的相关表态,以兖矿能源、电投能源等煤企为代表,看好传统能源企业转型增长潜力。

  燃气方面,据路透社称,21日,欧洲天然气基准价格再创新高,相比今年年初涨幅达800%。天然气价格后续有所回落,但24日的价格与今年年初相比涨幅超过400%。报道指出,德国卡德天然气运输公司数据显示,从俄罗斯向德国输送天然气的“亚马尔—欧洲”管道24日连续第四天反向输气,将天然气从德国输向波兰。而这一因素推动了欧洲天然气价格的飙升。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