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给予万集科技买入评级,目标价位50.36元

2021-12-27 10:45:13 证券之星 

2021-12-27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杨钟对万集科技(300552)进行研究并发布了研究报告《智慧交通平台型布局,激光雷达及智能网联助力成长》,本报告对万集科技给出买入评级,认为其目标价位为50.36元,当前股价为39.78元,预期上涨幅度为26.6%。

万集科技(300552)

深耕智能交通领域多年,车生态、路生态、云平台协同发展。作为国内领先的智能交通平台化企业,万集科技聚焦智能交通20多年,产品涵盖专用短程通信(ETC)、激光产品、智能网联、动态称重系列。与此同时,公司在车联网、大数据、云平台、边缘计算及自动驾驶等多个领域锐意进取,开发出车路两端激光雷达、V2X车路协同设备、智能网联路侧智慧基站、智慧交通云平台等多系列产品,为智慧高速、智慧城市提供全方面综合的解决方案、系统、产品及服务。

激光雷达空间广阔,机械式、MEMS、硅基固态多维并举。Yole数据显示:2020-2026年,激光雷达(LiDAR)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21%,并在2026年达到57亿美元规模。万集科技2011年开始从事激光雷达研发,已经在光学结构、激光发射、接收电路设计等方面具有多年的技术积累和储备。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关于激光雷达产品,已经累计获得专利237项,应用领域涵盖自动驾驶、智能交通、机器人(300024)等多个市场。2021年12月16日,在广州世界智能汽车大会上,万集科技发布其混合固态128线车规级激光雷达,标志着公司在前装车规级激光类的布局进一步完善。

此外,除机械式激光雷达之外,在更加先进的MEMS激光雷达及硅基全固态激光雷达领域,公司同样具有深度的布局和积累。未来,随着工业机器人及智能驾驶对激光雷达的需求增加,公司该部分业务有望厚积薄发。

“人-车-路-云”协同发展,智能网联积极成长。随着5G规模化商用稳步推进,可靠的通信网络有望推动车联网的建设及应用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2.0》资料显示,2025年C-V2X终端的新车装配率有望达到50%,2030年实现基本普及。在智能网联领域,公司2016年就开始布局,产品主要包括V2X通信终端、路侧智慧基站以及智能网联云控平台,有望受益于稳健成长的汽车智能网联市场。研发实力雄厚,定增加码产业化能力。近年来,公司研发力量不断增强,2020年底,公司研发人员数量508人;截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拥有专利共计796件。为满足快速成长的智慧交通产业需求,公司2021年募资资金进一步加码在激光雷达、智能网联等领域的产业化投入。随着募投项目实施落地,公司在面向智能网联整体解决方案的产品及服务能力可望再度加强。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作为一家具有前瞻性战略眼光的智慧交通平台化企业,万集科技自2007年布局ETC业务,通过十几年的耕耘取得行业头部地位,并在2019年迎来收获。虽然2019年ETC业务脉冲峰值之后,公司业绩连续两年下滑,但其在激光雷达、智能网联等领域的研发投入力度依然持续加码,2021年前三季度研发支出占比超过20%,足见公司坚持长期发展的战略定力。未来,随着激光雷达及智能网联市场成熟,在此领域超前且深度布局的万集科技,可望重复当年在ETC市场的成功路径。预计公司2021-2023年实现归母净利润0.93、1.81、2.84亿元,当前市值对应PE分别为79.50、40.80、25.98倍。考虑到公司是当前A股市场较为稀缺的兼具机械式、MEMS、全固态激光雷达以及智能网联相关技术功底的平台型标的,核心赛道卡位优势及成长属性明显,给予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1)ETC及动态称重业务需求不及预期;2)激光雷达研发及产业化不及预期;3)智能网联研发及产业化不及预期;4)市场竞争加剧;5)疫情反复导致业务开拓不及预期。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工具显示,万集科技(300552)好公司评级为3.5星,好价格评级为3星,估值综合评级为3.5星。(评级范围:1 ~ 5星,最高5星)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