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收评】避高就低成资金避险思路!盐湖提锂板块上演涨停潮 情绪高位股延续退潮

2021-12-28 17:05:47 财联社 

财联社12月28日讯,今日三大指数全线收涨。盘面上,午后锂电池板块持续走强,板块内掀涨停潮。此外午后券商、CRO等多个板块均有所异动,但上涨力度一般,整体上市场热点较为杂乱,轮动较快。下跌方面绿电相关板块仍跌幅居前,但下跌幅度均有所收窄。

板块方面

目前市场行情维持快速轮动的局面,避高就低成为资金避险的思路。

今日盘面上板块热点快速轮动,持续性较差。昨日上演涨停潮的中药、氢能源板块在今早直接走弱,强势板块轮动到数字货币、盐湖提锂、工业母机板块上,这3个板块都有相应的利好消息刺激。

其中,盐湖提锂板块上演涨停潮,藏格矿业、沃顿科技、西藏珠峰(600338)、金圆股份(000546)、兆新股份(002256)、国机通用(600444)、西藏城投(600773)纷纷涨停。其实,同属性板块间的轮动算是一种补涨。比如昨日氢能源概念股掀起涨停潮,今日切换到盐湖提锂概念股掀起涨停潮,后续其余的新能源赛道分支也有望被轮动到,只是根据递减效应,越往后拉升的板块补涨空间或越小。

午后CRO、医疗器械、化学制药、仿制药等医药医疗板块异动拉升。消息上,全球新冠确诊病例单日新增超过144万例,增幅创下新高。值得一提的是,九安医疗(002432)午后冲板,拓新药业一度拉升超17%,此前创业板雅本化学(300261)涨停走出5天4板。可以发现,自从拓新药业开始带头,医药板块已经走出了3个大牛股,但云南白药(000538),片仔癀(600436)、药明康德(603259)、复星医药(600196)等中军股的走势一般,所以本质上医药板块的行情还是延续着投机炒作的情绪。

个股方面

昨日短线情绪有所修复,12月第一批启动的一些妖股在昨日午后走强,九安医疗、陕西金叶(000812)、西仪股份(002265)、镇洋发展纷纷涨停。但在修复的情况下,依然有很多高位股出现炸裂的亏钱效应,如湖北广电(000665)、罗曼股份、龙洲股份(002682)、长城军工(601606)、延华智能(002178)等股多以大跌收场。总之,昨日短线情绪修复与高位股“闷杀”同在的走法是比较割裂的,一般次日短线情绪反弹和短线情绪再杀都有可能。

今日短线情绪选择了再次下跌,高位股再次退潮,如陕西金叶、西仪股份、罗曼股份、蓝科高新、湖北广电等股纷纷跌停。这样的话,若把上周高位股持续杀跌看做通往短线情绪冰点的路途中的话,昨日的短线情绪修复就是类似路途中的停顿,今日高位股继续闷杀会让短线情绪继续通往冰点。这种连续退潮的走法或许并一定算坏事,反而容易在短时间内产生小周期的绝对冰点,带来的结果或是试错新周期的收益风险比高,即俗话讲的“用空间换时间”。相反,若是今日短线情绪继续修复,就会延缓情绪冰点的到来,这种就是“用时间换空间”的思路。

后市分析

指数方面,截至收盘,沪指涨0.39%,深成指涨0.83%,创业板指涨1.06%。北向资金今日全天净买入12.93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10.00亿,深股通净买入2.93亿。

午后指数有波明显的拉升,主要是券商、部分新能源赛道加强了反弹走势。截止收盘,三大指数全线收涨,个股也涨多跌少,赚钱效应主要集中在超跌的盐湖提锂、氟化工、锂电池、HIT电池等新能源赛道,利好消息刺激的工业母机、数字货币板块,以及部分小市值的医药股上,而大部分高位股依旧延续炸裂的亏钱效应。

情绪方面,上涨2752家,比上一交易日增加25家;涨停60家(排除ST股、未开板新股),比上一交易日减少2家;炸板16家,比上一交易日减少11家;创业板股/科创板股涨停5家,比上一交易日减少2家;跌停9家,比上一交易日减少3家。

今日跌停股虽然仅有9家,但清一色是近期的高位股,其中湖北广电、汇绿生态、罗曼股份、龙洲股份短期补跌的幅度就已超过20%。总之,今日短线情绪受高位股继续退潮的影响而继续下挫,而新能源赛道延续修复,两者对冲下,市场整体情绪呈现震荡走势。

市场要闻聚焦

1、国内商品期货收盘 原油涨超3%

12月28日电,国内商品期货收盘,涨多跌少,NR、原油涨超3%,LU、LPG等涨超2%,PTA、红枣等涨逾1%,豆粕、纸浆等小幅上涨;焦炭跌超4%,铁矿石、焦煤等跌超3%,郑醇跌超2%,螺纹、PP等跌超1%,生猪、玻璃等小幅下跌。

2、八部门:到2025年智能制造装备和工业软件市场满足率分别超过70%和50%

12月28日电,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八部门今天联合印发了《“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规划提出,到2025年,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大部分实现数字化网络化,重点行业骨干企业初步应用智能化;到2035年,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全面普及数字化网络化,重点行业骨干企业基本实现智能化。其中,到2025年的具体目标为:一是转型升级成效显著,70%的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基本实现数字化网络化,建成500个以上引领行业发展的智能制造示范工厂。二是供给能力明显增强,智能制造装备和工业软件市场满足率分别超过70%和50%,培育150家以上专业水平高、服务能力强的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三是基础支撑更加坚实,完成200项以上国家、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建成120个以上具有行业和区域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规划》还部署了智能制造技术攻关行动、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建设行动、行业智能化改造升级行动、智能制造装备创新发展行动、工业软件突破提升行动、智能制造标准领航行动6个专项行动。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