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评:A股全年成交额创历史记录 两市早盘震荡走低创指跌逾1%

2021-12-29 11:32:38 新浪网 

 

12月29日消息,三大指数开盘涨跌不一,开盘后持续走低,创指、深成指跌幅先后扩大至1%。值得注意的是,截至早盘盘中,2021年全年成交额超2015年的史上最高年度总成交额254.5万亿元,再创历史新高纪录。板块方面,白酒等权重板块走弱,军工板块逆市冲高,航空股集体走强,盐湖提锂板块盘中走高。总体而言,市场情绪较为谨慎,个股涨跌参半,赚钱效应较差。

从盘面上看,中船系、机场航运、盐湖提锂板块涨幅居前,农业种植、鸿蒙概念、白酒概念板块跌幅居前。

热点板块:

1、船舶板块

中国船舶(600150)集团旗下资产整合提速消息刺激,船舶板块29日盘中拉升走高,截至发稿,亚星锚链(601890)大涨,中国动力(600482)、国瑞科技、中科海讯、中国船舶、天海防务(300008)(维权)、中国重工(601989)等跟涨。

消息面上,12月28日晚间,中国动力、中船科技(600072)双双发布公告称,公司间接控股股东中国船舶集团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暨关联交易事项,包括组建合资公司以及发行股份购买相关公司股权等,涉及集团动力板块和新能源板块。

2、锂矿概念

锂矿概念29日盘中再度走强,截至发稿,西藏珠峰(600338)、永兴材料(002756)大涨,西藏城投(600773)、盛新锂能、中矿资源(002738)、融捷股份(002192)、雅化集团(002497)、天齐锂业(002466)、藏格矿业(维权)等跟涨。

据悉,自11月中旬开始,锂价已经完成从“情绪酝酿”到“缓慢上涨”,再到上周开始“加速上涨”的流程。从大概11月下旬,每周2-3千元/吨的涨幅,到上周已经实现1万元/吨的涨幅。

消息面:

1、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1900亿元。

2、工信部:有色金属、建材以及石化化工、钢铁等行业的碳达峰实施方案将陆续发布。

3、康希诺四价脑膜炎结合疫苗MCV4获批上市,为国内首个。

4、《“十四五”原材料工业发展规划》印发。

后市前瞻

渤海证券认为,回顾历年来A股岁末年初的表现,如无特殊事件冲击,在资金、政策以及业绩等因素的影响下,市场均会开启一段“跨年行情”。赚钱效应方面,春节后市场赚钱效应逐步抬升,且伴随获利筹码的积累,市场风险也在逐步抬升。综合而言,当前业绩真空期且业绩端的悲观预期有望在政策呵护下向上修正,资金风险偏好有望维持在相对高位,与此同时,流动性稳中趋松叠加政策基调偏“稳”,2022 年“跨年行情”有望展开,投资者可积极参与。不过在而后的春季躁动过程中,需要注意节奏的把握,警惕资金阶段性兑收所带来的波动风险。跨年行情过程中,可重点关注钢铁,包括建筑建材、建筑装饰在内的房地产产业链,包括银行、券商在内的大金融,以及包括家用电器、医药生物、食品饮料、休闲服务在内的消费板块。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