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证监局:将加强监管与服务,做好注册制下派出机构的监管转型

2021-12-29 10:39:54 新京报 

要点1研究制定重点监管清单,紧盯重点业务、头部机构、重要风险点。

要点2加强注册制下监管能力建设。积极践行“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九字方针,强化专业训练打造各层级“专门家”,探索新形势下的科技监管手段提升。

要点3 将加强监管与服务,做好注册制下派出机构的监管转型,为全市场注册制做好各项准备。

要点4 注册制下上市进程大幅缩短,融资效率明显提升。辖区注册制上市的61家公司IPO受理至审核通过公告日平均时长159天,而2019年至2021年11月核准制上市的公司平均审核时长448天。

要点5 辖区61家注册制上市公司90%集中在制造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三类行业。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明年将迎来党的二十大。中国经济当前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毫无疑问,资本市场正承担着更为重要的历史使命。

作为首善之区,北京依托科技、人才和资金方面的优势以及集聚的资本市场基础设施,成为全国直接融资和金融科技创新的“主阵地”。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北京证券交易所(下称“北交所”)成功筹建并顺利开市,为首都金融发展赋予新的使命,注入强大动力。

12月10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抓好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12月24日上午北京市召开金融工作座谈会,市委书记蔡奇强调,要推动首都金融业提质增效;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亦指出,持续深化新三板改革,办好北交所,继续支持北京证券基金期货行业创新发展,巩固防范化解风险成效,积极助力北京“两区”建设和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

北京将如何实现这些目标?资本市场如何持续支持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12月29日在辞旧迎新之际,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特就此专访了北京证监局局长贾文勤。

新京报贝壳财经:注册制改革是这一轮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牛鼻子”工程。北京证监局是如何推进注册制改革相关工作的?目前情况怎样?

贾文勤:2021年,北京证监局主要是从加强监管能力建设、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压实中介机构责任、打造辖区市场良好发展生态等多方面,服务推进注册制改革系统工程。具体而言,主要体现在以下四方面:

一是加强注册制下监管能力建设。积极践行“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九字方针,强化专业训练打造各层级“专门家”,探索新形势下的科技监管手段提升。二是提升辖区上市公司质量。开展上市公司治理专项行动,推动北京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推动提高北京上市公司质量的若干措施》,提高民营上市公司党建引领、规范运作水平。三是压实中介机构“看门人”责任。全面提升投行业务能力和执业质量,深入推进会计师事务所“质量管理理念”,督促律师事务所提高证券法律业务执业质量。四是加大投资者保护力度。率先修订完善举报工作规程,丰富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有序推进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工作,打造辖区市场良好发展生态。

目前,注册制改革在全国范围内已经取得突破性进展,达到了预期的效果。聚焦于北京辖区资本市场,注册制改革在有效服务实体经济、落实创新驱动战略、支持北京“硬科技”及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首先,辖区直接融资水平显著增强。试点注册制以来,辖区61家公司通过注册制首发上市,其中科创板48家,创业板13家,融资规模791.86亿元,占辖区同期IPO融资规模的31%。

其次,市场化制度安排为企业提供更大发展空间。受惠于多元包容的发行上市条件,8家未盈利企业共上市融资计155.7亿元。注册制下上市进程大幅缩短,融资效率明显提升。辖区注册制上市的61家公司IPO受理至审核通过公告日平均时长159天,而2019年至2021年11月核准制上市的公司平均审核时长448天。

再次,科创属性明显助力首都科技创新发展。辖区61家注册制上市公司90%集中在制造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三类行业。

新京报贝壳财经:展望2022年,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北京证监局又将主要在哪些方面展开工作?

贾文勤:2022年,北京证监局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加强监管与服务,做好注册制下派出机构的监管转型,为全市场注册制做好各项准备。

我们将主要从建设落实改革要求的高效基层组织、培育支撑全面改革的良好市场生态、完善保障全面改革的风险防控措施、重构适应改革要求的上市监管流程以及优化提升改革效能的监管方式手段等几个方面展开工作。

一是建设落实改革要求的高效基层组织。加强党建引领,不断完善权力监督制衡机制,同时,组建辖区“智库”、开展“专家讲堂”、鼓励调查研究,优化监管资源配置,提升监管能力。

二是培育支撑全面改革的良好市场生态。增进与地方政府的沟通,强化与刑事司法机关的执法协作,鼓励行业协会开展法律法规培训和诚信教育,形成助推改革的良好氛围。

三是完善保障全面改革的风险防控措施。注重统筹发展安全,持续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建立风险台账,以提高风险预研预判能力。

四是重构适应改革要求的上市监管流程。切实把好辅导、考试、验收、检查质量关,压实保荐机构的辅导职责,强化对公司治理、财务规范、信披质量等的监管力度。

五是优化提升改革效能的监管方式手段。扎实推进科学监管、分类监管、专业监管、科技监管。研究制定重点监管清单,紧盯重点业务、头部机构、重要风险点。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黄鑫宇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付春愔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