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SGI公司|皖仪科技盈利波动加大!股价仍有想象空间?

2021-12-29 14:57:00 和讯网 

  2021年12月29日,皖仪科技最新的和讯SGI指数评分解读出炉,公司获得了平平无奇的62分。

  皖仪科技仅有两个季度指数在70分以上浮动,其余季度都围绕60分窄幅震荡,表现平稳,股价起伏交错的状态同指数大不相同,目前处于冲高后的回调阶段。

和讯SGI公司|皖仪科技盈利波动加大!股价仍有想象空间?

  图:皖仪科技和讯SGI指数综合评分

  皖仪科技是一家从事色谱、光谱、质谱类分析仪器的开发、生产、销售的高新技术型企业。

  根据披露的财报来看,第三季度公司主营收入1.52亿元,同比上升73.21%;单季度扣非净利润-106.08万元,同比上升75.08%,成长能力提升,但是指数增幅却远低于成长动力所带来的营收、净利润改善幅度,表明费用膨胀等内部因素分化加剧。

  从半年报来看,公司2021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9亿,同比增长41.1%;实现归母净利润145.2万,同比下降16.1%,皖仪科技在营收规模上长期处于上行区间,但是,利润水平的表现却起伏不定,盈利因素不确定性较大。

  财务K型分化:成长性能稳,盈利波动大

  从历史数据来看,近年来,皖仪科技营收规模陆续扩大,稳定性和持续性较强,但是,盈利能力却升降难料,极差增大,这对指数抬升形成阻力,长期在较低水平的区域重复近乎停滞的增长路径。

  具体指标上,皖仪科技的营收规模较归母净利润规模增速更快,17-19年间,皖仪科技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也呈现明显增长态势,但是好景不长,2020年,皖仪科技的营收增速降至2%,增长幅度有所缩小,当年度的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11.5%,而三季度扣非净利润同比上升75.08%,盈利能力的波动率走高。

  如果说2020年皖仪科技的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亏损可归集为疫情的冲击和干扰,但是,今年上半年公司的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却进一步下滑,亏损1164万元。皖仪科技表示上半年净利润下滑系研发费用增加、人力成本上升、销售费用增加 等因素综合影响所致。

  对于研发费用吞噬的企业净利润和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从具体信息来看,皖仪科技扩张步伐迈得过大过急,截至半年报发布,在岗研发人员387,平均薪酬7.88万元,其中60%的研发人员学历是本科,且为30岁以下居多。

  股价冲高回调:政策支撑,仍有想象空间?

  无论是从毛利率、净利润等指标所呈现的盈利能力趋弱,还是从费用支出、现金流等指标折射出运营效率的疲态,公司的内在价值变化似乎并不足以支撑皖仪科技数月以来在二级市场持续演绎的蹿升行情,尽管近日以来股价略有回调,但是整体上仍处于“峰顶”边缘。

  表面上,股价依托基础并不牢固,此时,政策效应对估值提升的推动作用是支撑股价的一大力量,毕竟环顾业内,皖仪科技是目前国内检漏行业唯一一家上市公司,检漏仪器产品在锂电行业服务于华为比亚迪(002594)、国轩高科(002074)、中航锂电、珠海冠宇、亿纬锂能(300014)、欣旺达(300207)等巨头企业,具备一定市场地位,近两年,受国家大力发展氢能和燃料电池产业影响,皖仪科技将业务拓展至这一领域,目前初见成效,成为公司新的业绩增长点,形成了良好的预期资本回报。

  同时,政策支撑作用不仅表现为在资本市场上引导资金流向进行价值配置,还体现为政府对企业日常经营“真金白银”的扶持鼓励。

  根据皖仪科技近期信息披露,自2021年10月29日至2021年12月22日,已累计获得政府补助款项人民币6,274,846.27元,上述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中4,055,846.27元计入2021年度损益,其余2,219,000.00元计入递延收益,后期根据实际使用情况摊销计入其他收益,政策利好一方面改善了公司运营管理状态,同时也对股价的推升提供了刺激作用。

和讯SGI公司|皖仪科技盈利波动加大!股价仍有想象空间?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