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落地 工业软件有望充分受益

2021-12-29 15:18:15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获悉,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技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等八部门联合发布了《“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民生证券发布计算机行业研究报告称,“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充分展现国家层面对信息化驱动制造业升级的重视。工业软件作为克服海外技术“卡脖子”与完成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交汇点,有望充分在“十四五”期间受益,推荐中望软件(688083.SH)中控技术(688777.SH)泽达易盛(688555.SH),建议关注赛意信息(300687.SZ)鼎捷软件(300378.SZ)汉得信息(300170.SZ)等相关标的。

民生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发展规划展现智能制造发展信念,量化指标给出前行方向

《“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中指出:70%的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基本实现数字化网络化,并实现智能制造装备和工业软件市场满足率分别超过70%和50%。我们认为,发展规划在转型升级、供给能力、基础支撑三方面给出明确的量化指标,充分表明政策层面对发展智能制造软硬件基础技术的重视与支持。

“卡脖子”现象催化国产化自强,工业软件自主化大势所趋

2021年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会议指出要开展补链强链专项行动,加快解决“卡脖子”难题,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工业软件作为35项“卡脖子”问题之一,其攻克的必要性毋庸置疑。伴随贸易不确定性,为防止我国制造业升级进程遭到阻断,工业设计软件自主化是有效避免“卡脖子”现象的途径之一。

智能制造时代浪潮来临,中国巨头或在路上

参考国家统计局数据,我国作为全球化加工中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106.14万亿元,占全球比重接近30%。依托于我国电力、化工、医药、机械等各类制造业巨大的市场纵深以及智能制造相关政策的大力扶植,中国有望在未来诞生出自己的工业软件巨头企业。

风险提示:智能制造相关软件产品研发进展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导致毛利润率下降。

本文来自民生证券行业研究报告,作者为分析师:吕伟;智通财经编辑:王岳川。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