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袭!茅族突然崩盘,元凶是谁?

2021-12-29 16:32:54 证券之星 

来源:证券之星

12月29日,三大指数震荡走低,午后大盘维持弱势震荡,上证50指数领跌。

盘面上,白酒板块持续走低,迎驾贡酒(603198)、古井贡酒(000596)、酒鬼酒(000799)、口子窖(603589)、泸州老窖(000568)、伊力特(600197)等跌超5%,贵州茅台(600519)跌超4%。中药板块权重股出现大跌,片仔癀(600436)跌停。

与此同时,新冠检测板块继续走强,麦克奥迪(300341)涨超10%,九安医疗(002432)涨停4天3板,济民医疗、西陇科学(002584)涨停,阳普医疗(300030)、润达医疗(603108)涨超5%。

总体上今日个股跌多涨少,超2500只个股下跌。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9973亿,较上个交易日缩量54亿,成交量再度跌破万亿。

截止收盘,沪指跌0.91%,深成指跌1.24%,创业板指跌1.4%。北向资金今日全天净流入6.62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1.86亿,深股通净流入4.76亿。

众多权重股带头砸盘

今日市场众多权重板块出现杀跌,其中白酒和电力两大板块带头砸盘。白酒板块中,贵州茅台(600519)跌4.54%,迎驾贡酒跌8.17%,古井贡酒跌7.30%,泸州老窖跌6.83%,五粮液(000858)跌5%。

值得注意的是消息面上泸州老窖刚刚传来提价消息。12月28日,泸州老窖发布调价通知,经研究决定,即日起,泸州老窖上调百年泸州老窖窖龄酒60年(52度、43度和38度)的建议团购价和零售价。

那么为什么提价了,白酒股还集体大跌呢?

其实11月底以来,酒企的涨价潮可谓是一波又一波。有提价消息的有五粮液、舍得酒业(600702)、亳州古井、古越龙山(600059)等。

在多个酒企的涨价通知下,市场对于酒企的涨价已经有了充分的预期,也已进行了多次炒作,今日白酒的大跌或许也是一种利好出尽的体现,有资金想借利好出货所致。

对此,还有市场人士表示,临近年底,市场分歧加重,或有机构调仓换股,白酒股受到影响。也有网友调侃,白酒今日跌的原因是怪茅台没涨价。

与此同时,电力板块也出现大跌,其中上海电力(600021)更是直接跌停。

消息面上,上海电力28日晚间公告,2021年12月27日,公司接到长江电力(600900)告知,拟不再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股份。

市场仿佛又回到了那个一天砸一个白马的日子,在上周五宁德时代(300750)大跌、这周一国电南瑞(600406)大跌之后,今日片仔癀股价也是出现了罕见跌停。而这背后,或许是大资金对于当前市场的分歧。资金轮动较快,四散寻找机会。

其他的各类茅今日也是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如中国中免、招商银行东方财富(300059)、海天味业(603288)等。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12月28日晚,幻方量化发布关于近期业绩的说明。公司表示“最近幻方量化业绩的回撤达到了历史最大值,我们对此深感愧疚”。

幻方量化表示,市场风格剧烈切换的时候,AI会倾向于冒更大的风险来博取更多收益,这进一步加大了回撤。

两大妖股继续涨停

而与白酒等权重股杀跌不同,一些连板妖股们今日继续表现。其中以三羊马和九安医疗最受关注。

作为前期妖股炒作的风向标,三羊马28日晚间公告,停牌自查结束,股票复牌。

公司董事会确认,公司目前没有任何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有关规定应予以披露而未披露的事项或与该事项有关的筹划、商谈、意向、协议等,公司前期披露的信息不存在需要更正、补充之处。

而一复盘,三羊马就迎来了剧烈的震荡,其股价在集合竞价阶段一度跌停,开盘之后迅速被资金拉起,由开盘跌近8%一度拉红,到了午后,三羊马封住涨停。

与此同时,另一个人气妖股九安医疗今日继续收获涨停,其自11月15日第一个涨停以来,共收获了22个涨停,累计涨幅超600%。

而其公司股价暴涨缘于其频频发布有关新冠自测试剂盒美国市场获批的相关利好。对于九安医疗的股价表现,监管也是频频下发关注函。

28日晚间,公司回复深交所关注函称,目前公司已通过第三方实验室完成了具有Omicron变异和没有变异的重组N蛋白的对比测试,两者的测试结果基本没有差异,从理论上可推论公司试剂盒产品对检测Omicron病毒的有效性。

另外,关于试剂盒产品在Amazon美国网站销售排名第一的问题,九安医疗称,Amazon美国官方平台统计每个产品的销量,并实时公布以日销量和瞬时销量相结合的综合排名。

但Amazon平台不对销量和销售额进行任何形式的公布,也无法由排名此推断相关数据。公司在过去的互动易问答中,从未发布过关于试剂盒产品销量及销售额相关信息。

A股后市展望

临近年底,当前市场避高就低情绪明显,前期涨幅较大的板块纷纷迎来调整,原因主要为年底市场流动性不确定性较大,量能缺失。

至于A股后市,万和证券表示虎年春节相对较早,进入2022年后,预计会有一轮流动性投放,对于市场而言是相对利好的信息。

本周是2021年最后一个完整周,指数也将从跨年行情向每年年初的“春季躁动”演变。短期来看市场或将继续保持震荡,但跨年后随着流动性投放,预计2022年“春季躁动”或将比往年更早到来。行业方面可关注军工、食品饮料、美容护理。

海通证券则认为,从历次岁末年初躁动行情回顾来看,跨年行情通常每年都有,背后的原因源自于岁末年初往往是重大会议召开时间窗口,同时11月到3月A股基本面数据披露少,且年初资金利率通常有所回落,开年投资者的风险偏好相对更高。具体可以重点关注三条主线:低估的大金融、高景气的硬科技、消费跟随式反弹。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