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后突发!国资委传来大消息

2021-12-30 16:50:05 证券之星 

来源:证券之星

12月30日,两市震荡上行。盘面上,中药板块异动再度走强,陇神戎发(300534)20CM涨停再创新高,红日药业(300026)涨超10%,华森制药(002907)、精华制药(002349)、龙津药业(002750)等涨停。

短线方面,九安医疗(002432)再度涨停5天4板,新冠检测板块继续走强,麦克奥迪(300341)涨超10%,九安医疗涨停4天3板,昨日18只连板个股中12只今日继续涨停,但此前市场连板总龙头三羊马尾盘跌停。

总体上今日个股涨多跌少,超2900只个股上涨,午后上涨个股家数有所减少。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10178亿,较上个交易日放量205亿,成交量重回万亿水平上方。

截止收盘,沪指涨0.62%,深成指涨0.97%,创业板指涨1.25%。北向资金今日全天净流入81.41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35.8亿,深股通净流入45.61亿。

国资委印发央企做好碳达峰指导意见

今日盘后,国资委传来大消息。

据媒体报道,国资委印发《关于推进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优化非化石能源发展布局,不断提高非化石能源业务占比。完善清洁能源装备制造产业链,支撑清洁能源开发利用。

全面推进风电、太阳能(000591)发电大规模、高质量发展,因地制宜发展生物质能,探索深化海洋能、地热能等开发利用。

在具体目标上,文件提出到2025年,中央企业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优化取得明显进展,重点行业能源利用效率大幅提升,新型电力系统加快构建,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取得积极进展;中央企业万元产值综合能耗比2020年下降15%,万元产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20年下降18%,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比重达到50%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营收比重不低于30%,为实现碳达峰奠定坚实基础。

到2030年,中央企业全面绿色低碳转型取得显著成效,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取得重大进展,重点行业企业能源利用效率接近世界一流企业先进水平,绿色低碳技术取得重大突破,绿色低碳产业规模与比重明显提升,中央企业万元产值综合能耗大幅下降,万元产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5%以上,中央企业二氧化碳排放量整体达到峰值并实现稳中有降,有条件的中央企业力争碳排放率先达峰。

到2060年,中央企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产业体系和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全面建立,能源利用效率达到世界一流企业先进水平,形成绿色低碳核心竞争优势,为国家顺利实现碳中和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对此有分析认为,央企在我国经济社会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让央企全面推进风电、太阳能发电大规模、高质量发展有利于“双碳”目标的实现,而在这个过程中,新能源产业链的公司也将持续受益。

至于对于股票市场的影响,从短期看当然是一项政策利好,但相关预期早已有之,能有多大的提振作用,还需等待明日市场的检验。

元宇宙炒作卷土重来

回到市场上,今日的市场权重和题材炒作齐飞。而这其中,元宇宙相关题材又成了市场最靓眼的仔。

目前市场对元宇宙的炒作已经蔓延到了整个上下游产业链,文化传媒、游戏、电子竞技等相关板块纷纷出现大涨。

其中在文化传媒板块中更是出现满屏涨停潮,浙文互联、视觉中国(000681)、读客文化、电广传媒(000917)、慈文传媒(002343)、内蒙新华、元隆雅图(002878)、欢瑞世纪(000892)(维权)等多股涨停。

对于元宇宙的看法,各方大佬其实也是莫衷一是。

有批评的如《三体》作者刘慈欣,其在一场公开演讲中说:“人类的未来,要么是走向星际文明,要么就是常年沉迷在VR的虚拟世界中。如果人类在走向太空文明以前就实现了高度逼真的VR世界,这将是一场灾难。”

任泽平12月13日发微博称:“元宇宙将导致结婚率、生育率的大幅下降”。

也有对元宇宙非常看好的,如扎克伯格,甚至还把Facebook改名为Meta。

而目前最主流的观点还是认为元宇宙本身充满潜力,但需要时间落地。

史玉柱认为“元宇宙没有统一的定义,100个人有100个定义和描述。元宇宙时代必然来临但不是眼下,其发展是渐进的,还有些基础问题需要解决,比如VR眩晕等硬件问题、网络延迟、基于区块链的经济系统合规性、云端算力等问题。”

还有看好部分的。如12月28日,在360发布会上,周鸿祎谈到了自己对元宇宙的观点。周鸿祎认为,元宇宙有四个流派,分别是:游戏派、炒股派、炒币派、虚拟世界派。他表示,目前看炒币派最积极,游戏派在布局,炒股派在发声,而其最看好的则是虚拟世界派。

A股后市展望

临近年末,市场资金面偏紧,机构调仓积极,市场题材高低切换节奏明显,短期市场缩量整理。

但也无需悲观,展望后市,国泰君安认为,近期市场高位波动,赚钱效应有所收敛,春季躁动行情并非一蹴而就,本轮跨年行情的节奏更偏温和。预计随着2022年一季度稳增长具体政策渐次落地,A股跨年行情仍将进一步演绎。

万和证券则指出,2022年A股投资风险大于机会,建议投资者降低收益预期,积极寻找结构性机会。时机而言,2022年下半年,待外部美联储结束扩表、加息靴子等不确定性影响因素落地,若中国经济出现向好迹象,A股将开始迎来新一轮中长期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邱利 HN15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