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证券:给予沪电股份增持评级

2021-12-31 18:56:01 证券之星 

2021-12-31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朱宇澍对沪电股份(002463)进行研究并发布了研究报告《公司点评报告:通信板有望回暖,汽车PCB放量在即》,本报告对沪电股份给出增持评级,当前股价为16.58元。

沪电股份(002463)

受原材料价格和基站建设进度影响,公司前三季度业绩承压:公司2021年Q1-Q3实现营业收入54.12亿元,同比下降2.61%;实现归母净利润7.86亿元,同比下降17.7%;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7.03亿元,同比下降22.73%。今年上半年运营商5G建设放缓,通信市场需求疲软,以及PCB上游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成为制约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因素。

2021年上半年企业通讯市场板表现疲弱,而汽车板增势强劲:企业通讯市场板由于上半年5G建设速度明显放缓,通信设备需求减弱,以及数据中心相关产品受半导体供应紧缺影响增速放缓,营收同比下降14.44%,毛利率同比降低2.21pct至31.27%,其中,5G基站应用领域相关产品营业收入同比减少约3.04亿元,同比大幅下降约38.17%,毛利率同比下降约9.19pct。汽车市场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强劲反弹,尽管芯片短缺问题影响全球汽车市场,但汽车行业正在经历电气化、智能化和网联化等多种颠覆性趋势变化,汽车电子在整车制造成本中的占比不断提高。在此背景下,公司黄石二厂汽车板专线的产能迅速释放,2021H1汽车板业务实现营业收入约8.99亿元,同比大幅增长60.81%;公司汽车板业务毛利率依然保持相对稳定,约为24.71%,同比仅微幅下降0.11pct。

数据中心的发展催生对高频高速PCB产品的强劲需求,运营商5G建设提速:由于物联网、汽车智能化、大数据等发展,对于流量和数据的处理、存储、运输的需求将呈现指数级增长,因为IDC市场保持高速增长。同时,海外巨头资本开支逐步加大且随着服务器平台从Purely(PCIe3.0总线)转向Whitley(PCIe4.0总线),对于高速PCB板需求进一步提升,公司研发方向聚焦于112Gbps光网络传输、核心路由器、800G交换机、下一代服务器、AI训练和推理平台等应用领域的产品研发,预计公司将深度受益于数据中心服务器、交换机的升级迭代。今年上半年5G建设速度放缓,三大运营商均未开启大规模5G基站招标集采,但下半年运营商开始相继大规模5G无线侧招标集采,截止至11月,我国已建成基站139.6万个,下半年已新建43.6万个,较上半年新建的19万个有显著提高。根据工信部发布的《“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到2025年我国每万人拥有的5G基站数要从2020年的5个增长为26个,预计未来5G基站应用领域PCB产品会有所释放。

汽车电动化和智能化共振,推动PCB市场增量空间:在新能源车快速渗透的背景下,汽车将逐步衍化为智能化、信息化、机电一体化的高科技产品,其对汽车板性能和可靠性的要求不断提高,每辆车所含PCB比率也在持续增长。公司布局汽车信息娱乐、动力总成和底盘(转向、制动)等汽车电子细分领域。公司投资参股德系老牌高端PCB厂商Schweizer,合作开发毫米波雷达高频PCB等高端产品,并于2019年实现24GHz毫米波雷达PCB量产,77GHz产品也正在开发。公司一方面将适度扩充黄石二厂汽车板专线的产能,以满足客户需求;另一方面也将在高阶汽车用HDI产品开发及产能扩充,汽车用高频高速材料应用研究,高信赖性产品研发以及生产效率提升等方面投入更多资源,使公司保持并扩大竞争优势

首次覆盖给予公司“增持”投资评级:考虑到公司企业通讯市场板未来需求复苏;公司汽车板产能持续扩张,未来汽车电子增量空间广阔;上游原材料价格预计将会回调,成本压力边际减小,首次覆盖给予公司“增持”投资评级。预计公司2021-2023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2.44/15.11/18.56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66/0.80/0.98元/股,对应当前PE估值分别为24.97/20.56/16.74倍。

风险提示:公司技改能力不及预期;上游原材料覆铜板涨价侵蚀成本、服务器PCB需求不及预测;5G基站领域PCB需求不及预期;400G交换机迭代不及预期;车用PCB市场竞争加剧。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5家机构给出评级,买入评级4家,增持评级1家;证券之星估值分析工具显示,沪电股份(002463)好公司评级为4星,好价格评级为3.5星,估值综合评级为3.5星。(评级范围:1 ~ 5星,最高5星)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