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中科:长城证券、新华养老保险等22家机构于12月29日调研我司

2022-01-01 04:21:17 证券之星 

2021年12月30日东方中科(002819)(002819)发布公告称:长城证券高凌智、新华养老保险周晟 袁海宇、兴业证券(601377)研究所蒋佳霖 杨本鸿、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郑及游、东兴证券研究所王健辉、五矿证券有限公司宁特林、华龙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刘永平 包易萱、益民基金郭琦侠、北京正和新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张顺宗、渤海汇金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徐中华、北京中教创联投资刘磊、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朱丽江、天风证券研究所刘明洋、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刘中玉、民生证券研究院郭新宇 于福江、嘉实基金谢泽林、天弘基金杜昊、建投资管王凤娟、华融证券牟以、华西证券王丹 孔文彬、韶夏资本潘旭虹、鑫根资本马宁于2021年12月29日调研我司。

本次调研主要内容:

问:未来三到五年上市公司的战略规划?和中科院的资源协同?未来资本运作方面的规划?

答:第一个问题,上市公司未来三到五年的规划,基本上有三大原则。首先是统一管理,在战略、管理、治理上统一规划、统一工作、统一监管,特别是对于风险防范来讲非常重要。其次,双主业运营。先进测试技术和服务、数字安全和保密这是两个不同的主跑道,一个以东方中科原有业务为基础,一个以并购的万里红为基础。最后是加强协同。数字世界中所有数据的取得,都要通过传感器、仪器、仪表,这都是测试技术的组成部分,这就是数字的根源。经过数据清洗,从非结构化到结构化,变成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从底层来讲,从获得数据到数据加工,到数据的安全应用和保密,形成了整个未来数字世界的基础,因此测试技术和数字安全保密是紧密相关的。第二个问题,是跟中国科学院的资源协同。首先,中科院作为国家的战略科技力量,这么多年进行了大量的研发,形成了大量的科技成果,我们要参与相关科学成果转移转化,促进相关产业转型升级。其次,中科院和国科控股下有多个产业联盟:中国科学院科技产业化网络联盟、中国量子通信产业联盟、中科院先进计算技术创新与产业化联盟、中科院智慧城市产业联盟、中科院“一带一路”科技产业联盟等,企业与各个科研院所建立了非常良好的合作关系。第三个,科技与产业的互动是双向的,特别是最近三五年,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以后,可以引导研究所在科学应用方面的研究方向,科研院所在科研上现在也越发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第三个问题是资本运作,上市后我们怎么把并购工具用好。首先要聚焦主业,明确并购是工具,要围绕主业展开;其次并购这个重要的工具必须使用,要充分利用好资本市场的价值助力。上市公司要充分敬畏市场和尊重市场。

问:移动办公的未来趋势?我们和鸿蒙的合作情况如何?

答:实际上移动办公是不可扭转的一个趋势。随着安全技术发展,移动办公安全技术必然是整个国家战略安全技术的重要方向之一,十四五也有相应的规划,万里红在这块已经提前进行相关赛道的布局。我们认为,操作系统是需要非常巨大的投入的,所以我们选择鸿蒙这条技术路线。我们自己是具备移动端操作系统的研发能力的,万里红已经加入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进入开源鸿蒙工作组,现在已经在为他们提供相应的数字安全能力。

问:对于公司原有测试业务,中美关系有何冲击?还是说是个利好?

答:根据过去两年业绩来看,中美贸易战对公司影响很小,公司业务一直在稳定成长。同时,公司也已将国产仪器业务体系搭建起来,在过去几年也取得了不错的增长

问:虹膜技术未来一定会是一个潮流,从未来三到五年时间来看,虹膜的综合商业成本如何?这种成本会不会在现阶段成为一个阻碍?

答:虹膜技术目前大范围应用的挑战一个是如何快速采集虹膜信息,另一个就是整个设备的综合成本。虹膜跟指纹和人脸相比,它的成本肯定是高的,但同时也在逐步下降。随着整个供应链体系的成熟,以及虹膜应用的持续推广,会有更多的厂商投入研发,它的成本还会不断下降。在一些特殊场景,传统的一些其他的生物识别技术是代替不了虹膜的。人的虹膜终身不变,精度是人脸识别是达不到的,人脸识别不能辨别整容。如果建设被拐卖儿童数据库,儿童长大后还能有效识别的就是虹膜技术。技术特征上讲,虹膜对比指纹和人脸识别在精准和速度方面具备优势,未来在应用方面会有大的突破点,例如:电子支付。随着特定场景应用到大规模应用,综合成本会越来越低,反过来促进应用拓展,到最后是个自我强化的加速过程,这也是为什么万里红在虹膜系统坚持进行研发投入。

问:万里红这一块业务做的很好,面对竞争对手,我们有哪些优势?

答:1、万里红拥有上市公司及国资背景两大资源助力,对于万里红的核心业务:数字安全和保密,生物特征识别,基于大数据+AI的智慧政务应用是很重要的优势。2、中科院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万里红回归中科院并纳入上市公司体系,未来有望成为中科院相关科研院所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实践平台和战略孵化器及对接平台,成为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三链结合的一个重要抓手。3、成为国有控股企业后对于我们市场上的形象和品牌还是有非常大的正向促进作用。我们在承担国家重要的项目课题的时候,作为国有控股的企业,是有非常大的优势的。4、最后,成为上市公司子公司后,可以通过股权激励机制,建成更为强大的专业人才队伍,上市公司目前已经成功实施了两期股权激励。我们还可以通过投资并购,快速丰富我们的产品体系,这也是万里红回归中科院带来的快速发展优势。

东方中科主营业务:为客户提供包括仪器销售、租赁和系统集成在内的一站式综合服务

东方中科2021三季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10.19亿元,同比上升33.05%;归母净利润4792.96万元,同比上升31.58%;扣非净利润4486.8万元,同比上升28.88%;其中2021年第三季度,公司单季度主营收入3.72亿元,同比上升20.63%;单季度归母净利润2472.2万元,同比上升21.16%;单季度扣非净利润2298.15万元,同比上升15.92%;负债率47.99%,投资收益93.45万元,财务费用130.92万元,毛利率17.66%。

该股最近90天内无机构评级。证券之星估值分析工具显示,东方中科(002819)好公司评级为3星,好价格评级为1.5星,估值综合评级为2星。(评级范围:1 ~ 5星,最高5星)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