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2021年全年产量超93万辆 中国电动车补贴将取消

2022-01-03 15:25:51 第一财经 

全球电动车巨头特斯拉1月2日公布了总部迁至德克萨斯州奥斯汀以来的首个季度交付数据和全年生产交付数据,均创下历史新高。数据显示,2021年第四季度,特斯拉共生产了超过30.5万辆电动汽车,2021年全年产量超过93万辆,距离实现年产百万辆目标更近了一步。

另一方面,中国电动车补贴将在2022年年底前全部取消。

中国产特斯拉规模占比过半

第四季度,特斯拉交付了超过30.8万辆电动汽车,2021年全年交付超过93.6万辆电动汽车。2020年全年,特斯拉共交付了499647辆电动汽车。

在2021年交付的电动车中,Model 3和Model Y总共交付达911208辆,占据了绝大部分交付量,占比超过97%。

目前特斯拉在美国加州的弗里蒙特(Fremont)和中国上海的临港超级工厂进行生产,但高端车型Model X和Model S仅在Fremont生产。

中国超级工厂是帮助特斯拉迅速提升生产规模、占领市场领导地位的重要驱动因素。中国临港生产的特斯拉Model 3和Model Y车型中很大一部分销往欧洲。

根据特斯拉公布的生产和交付数据以及中国乘联会的数据分析,目前特斯拉超过一半的电动车在中国超级工厂生产,年产量预计超过45万辆。

过去一年汽车行业在零部件供应短缺阴影下苦苦挣扎,特斯拉仍旧大卖,与其成功应对供应链密切相关。但展望2022年,芯片等零部件紧缺将仍然成为大势所趋。

特斯拉也在将零部件涨价的部分成本转嫁到消费者身上,尤其是在美国,特斯拉去年接连涨价十几次,从而确保电动车利润。在中国,去年年底特斯拉也开始密集发起一轮涨价潮,在不到两个月内,将车价提升了约10%。

特斯拉2020年财报显示,每辆车的平均销售价格较一年前下降了11%,这是因为更多的消费者转向价格较低的Model 3和Model Y车型。

而随着特斯拉在全球的超级工厂陆续布局投产,要实现特斯拉CEO马斯克预计的年产2000万辆电动车的目标也并非没有可能。今年特斯拉就将在奥斯汀的新工厂开始生产Model Y电动车,此后德国勃兰登堡新工厂也将投产。特斯拉计划每年在德国生产50万辆电动车。

马斯克上个月透露,奥斯汀的超级工厂最终将是一项超过百亿美元的投资,将直接和间接地创造十几万个工作岗位。根据公开文件披露,特斯拉在奥斯汀第一阶段项目的投资规模为16亿美元。

全球竞争格局仍有变数

特斯拉目前仍然主导美国和全球大部分地区的电池电动汽车销售。马斯克近期表示,目前特斯拉电动车已经占到美国电动车三分之二的市场。但分析机构预计,随着越来越多竞争对手推出电动车,预计未来特斯拉的市场份额将逐渐被蚕食。

投行Piper Sandler高级研究分析师亚历山大·波特(Alexander Potter)在近期发布的一份报告中写道:“随着一些同行开始增加纯电动汽车的销售,特斯拉在纯电动汽车市场的份额几乎肯定会下降,毕竟特斯拉正在与所有类型的车企竞争,但我们预计电动车整体市场的份额仍会继续上升。”

丰田汽车公司已经告诉投资者,到2030年将投资350亿美元,推出30款纯电动汽车;福特汽车的F-150 Lightning电动皮卡的预订量也已经超过20万;大众计划到2030年在欧洲生产六个电池工厂,全面押注汽车电动化和移动化的转型。

除了传统汽车厂商,特斯拉还将面临新兴企业的竞争。2021年全球电动车市场资本活跃,2022年这种趋势仍将维持,市场预计将会迎来大批电动车的交付潮。

例如,美国电动车初创公司Rivian最近开始交付纯电动皮卡和SUV电动车;包括法拉第未来(FF)、Canoo、Lordstown Motors和Fisker在内的美国电动车企也都已承诺将在2022年开始交付。

根据咨询机构Alix Partners的预测,到2030年全球销售的新车中约有24%可能是纯电动汽车。

但对于特斯拉而言,中国市场是一个更为特殊的市场。2021年,在中国销售的每5辆电动车当中,就有4辆是本土汽车品牌,特斯拉是唯一进入中国电动车制造商排名前十的国外品牌。

汽车咨询公司Automobility创始人罗威(Bill Russo)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中国包括蔚来、小鹏、理想、威马等在内的电动车厂商的市场份额都有所增加,特斯拉将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

不断崛起的中国本土造车新势力给特斯拉造成很大的压力,并迫使其在中国市场采取激进的“低价策略”。根据投行摩根士丹利今年发布的一份报告预测,2021年特斯拉在中国纯电动车市场的占有率可能约为15%,而随着中国本土电动车厂商的扩张,预计到2030年,特斯拉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将跌至7%以下。

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设定了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占汽车销量的20%的目标。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去年12月初预计,2021年中国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将增长47%至500万辆。

不过中国对包括电动车等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正在削减,未来消费者购买电动车将需要支付更高的价格。上周五,财政部在一份《关于2022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中明确表示:“综合考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市场销售趋势以及企业平稳过渡等因素,2022年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政策于2022年12月31日终止,2022年12月31日之后上牌的车辆不再给予补贴。同时,继续加大审核力度,做好以前年度推广车辆的清算收尾工作。 ”

对此,蔚来汽车周五表示,在2021年12月31日或之前支付定金,并在2022年3月31日之前提货的ES8、ES6和EC6车型的买家,仍然可以享受2021年计划的补贴。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