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家A股公司突遭大幅减持!最多要抛售近20%股份,发生了什么?

2022-01-03 15:31:41 证券时报 

 

2021年最后一天,赛托生物(300583)(300583)和国立科技(300716)(300716)双双披露了重要股东拟减持的消息。

其中,赛托生物控股股东山东润鑫、实控人米超杰及一致行动人米嘉拟合计减持不超过公司目前总股本的18.5%。国立科技控股股东永绿实业计划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10%的股份。

赛托生物:控股股东、实控人等

拟合计减持18.5%公司股份

具体来看,赛托生物在2021年12月31日晚的公告当中表示,公司控股股东山东润鑫、实控人米超杰及一致行动人米嘉,拟向战略投资者等投资者定向转让公司部分股份,同时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公司部分股份,合计不超过公司目前总股本的18.5%。

据赛托生物公告,本次减持原因是为上市公司引入认可公司内在价值和看好未来发展的战略投资人及股东自身资金需求。

赛托生物2017年上市,上市初期,公司致力于应用基因工程技术和微生物转化技术制造甾体药物原料,是国内采用生物技术制取甾体药物原料的重要供应商。2019年起,在确保公司甾体药物原料细分行龙头地位的基础上,赛托生物逐步布局呼吸类高端特色原料药和制剂产品。2021年半年报显示,公司部分呼吸类高端特色原料药已经取得了生产许可证,并陆续进入关联审评阶段,目前具备该部分原料药批量生产的能力。

据赛托生物最新披露的公告,山东润鑫、米超杰、米嘉分别持有公司股份比例为37.11%、22.79%和1.68%,合计持股比例为61.58%。

因此,本次虽然山东润鑫、米超杰、米嘉拟合计减持赛托生物18.5%的股份,但是并不会导致上市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也不会对公司的治理结构和持续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国立科技:控股股东拟减持10%公司股份

国立科技的减持将主要来自于控股股东永绿实业。永绿实业持有国立科技股份数量为652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40.78%),永绿实业计划自公告披露之日起三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以协议转让、大宗交易、集中竞价交易等方式减持公司股份,减持数量合计不超过1600.2万股(含本数),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10%。减持目的是自身资金需求。

据悉,永绿实业是国立科技董事长邵鉴棠、副董事长杨娜投资控股的企业。

2021年4月8日,永绿实业曾与叶祖渠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协议约定永绿实业将其持有的国立科技810万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5.06%)协议转让给叶祖渠。不过,该次股权转让并未能最终成行。永绿实业与叶祖渠于2021年9月9日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之解除协议》,双方就解除双方签订的上述《股份转让协议》达成协议。

此前,国立科技也曾披露持股5%以上股东、特定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减持相关的消息。例如,国立科技12月6日公告,2021年7月8日至2021年12月6日期间,股东盛和伟业减持了1%公司股份。根据公告,盛和伟业持有7.37的国立科技股份,计划减持比例为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6%。这意味着盛和伟业减持计划尚未执行完毕。

国立科技去年4月2日公告,特定股东东莞红土及一致行动人深创投、广东红土计划减持公司股份合计不超过 944.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5.90%)。

2021年10月26日,国立科技披露称,公司近日接到特定股东东莞红土及一致行动人深创投、广东红土出具的《告知函》,截至目前,上述减持计划已完成。

来源:e公司(ID:lianhuacaijing)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